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面对农村市场 PC厂商集体游离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6 13:26

  2007年的暑假刚刚开始,在全国各地经济条件相对较好的农村,越来越多的电脑培训班落地开花,参加完高考、中考以及放了暑假的孩子们往往被父母送到这些电脑培训班中。

  当城市里的孩子从小学甚至更早时间开始就已经开始接受电脑启蒙教育的时候,大部分农民子弟在中学之前还没摸过键盘。由于中国城镇生活水平差距太大,因此绝大部分农民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继续成为农民,电脑已经成为现代社会中不可或缺谋生工具,学习电脑知识被很多农村家长认为是孩子能够不做农民的基本前提。

  与此相对应,越来越多的PC厂商同样认为,相比较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城市市场,农村会成为PC接下来的市场增长希望,因此厂商们纷纷推出了自己的进军农村PC战略。但也可以说,面对广大的农村市场,PC厂商们正在集体游离。

  产品定位误区

  8月2日,联想在北京召开了主题为“在希望的田野上,联想圆梦计划三周年暨新农村战略”发布会,在2004年与AMD合作推出了“农村电脑”之后,联想在农村PC市场方面继续跟进。在产品方面,此次,联想专门为广大农户度身定做更加简便易用的系列农村电脑,包括1499元、1999元、2499元和2999元等不同价位段的产品。同时,联想此次发布的电脑上还配有专门针对农户订制开发的特色应用软件——联想致富通。据介绍,致富通是整合权威农业信息、专业务农知识、优质教育资源,专门针对农户定制开发的特色应用软件,包括农业百科全书、农业行情查询和农业要闻联播等特色内容。

  联想这样规划有充分的依据,信息化能够改变农民的命运。以我们的邻国日本为例,在日本农村电脑普及率已达到34%,使用因特网的农户达12%,在农业经营中利用电脑的农户只有7%,但是,养猪、养鸡等专业户利用电脑的比例高达31%,生产奶酪的农民中利用电脑的也有27%。农户利用因特网的目的,最多的是搜集农产品行情,占40.3%,搜集栽培和生产管理等技术的有37.9%,直接推销农产品的占14.9%。由此可见,电脑在农村的作用有多大了。PC厂商们认为,在日本如此,在国内也应如此。

  笔者了解到,联想推出的售价为1499的“天福”农村电脑形似电视的机顶盒,用农民家里的电视替代了电脑常规配置的显示器,用2G闪存替代了硬盘,用手写板取代了键盘。1499的“天福”电脑不能上网,农业信息均被存储在2G的闪存中,用城市人的眼光来看,这是一个很完美的,为农民设计的电脑,但在农民眼中呢?他们真的会坐在炕头上用电脑吗?

  联想在农村市场最大的竞争对手海尔曾经表示,自己比联想更懂得农村市场。据统计,目前超过90%的农民家庭购买电脑出发点是为了孩子。当这些家长牵着孩子的手走进电脑销售点的时候,面对着“专门为广大农户度身定做更加简便易用的系列农村电脑”的时候,他们会选择购买吗?相信他们宁可去买一台跟城里人一模一样的电脑。

  我们不可否认,中国的农村PC市场会迅速成长,电脑买回家之后,不少农民朋友会进一步发掘他的应用。非常有可能十年之后,中国的农民也会像日本的农民一样,运用互联网来发家致富。但当下中国的农村市场有着鲜明的“中国农村特色”,厂商若是为了短时间提高PC销量,“电脑要从娃娃抓起”这句话在农村市场同样试用。若是为了更长远的在农村市场扎根,教育、启发农村市场比卖机器更重要。

  销售、服务渠道缺失

  现在大部分的农民购买PC还是要专程赶到城里,农村的代销点也没有办法帮助购买者提供技术咨询。谁能率先解决这些问题,哪些品牌才最有可能在农村市场立足。

  有专家预言,PC厂商在农村市场遇到的最大的竞争对手会使家电厂商,这些预言的根据是家电厂商在农村拥有更密集的销售点以及更了解农村用户的需求。海尔、海信、TCL这些家电企业均有自己的PC产品线,当大部分PC厂商进军农村市场只是推出了几款“农民专用PC”产品,在渠道建设方面还一筹莫展的时候,在短短时间之内,海尔已经跃升国内品牌家用PC的前三名,在五级市场以下的销售业绩,为这一排名立下了汗马功劳。

  在联想农村新战略的发布会上,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陈绍鹏着重阐述了这个问题,他表示“我们要让我们的农民朋友更方便的购买。在未来三年我们要强力打造面向农村的销售网络,重点计划建设5000家左右的销售网点,可能就是农村千乡万店的超市都可能成为我们的网点;联想要有更到位及时的服务。我们未来三年希望我们的服务可以覆盖10-30万个农村行政村,展开长期深入的培训服务,三年内建立2000家信息服务站,与农业部信息中心合作,在中国农业信息网开设“电脑大课堂”频道。我们要有更加贴心的推广。我们有主题为“县镇行”的活动,还有大篷车这样的推广方式,以及采用农村的刷墙和赶集这样的方式,带着乡土气息这样的方式,推广和普及信息科技。”

  在渠道建设和服务提供方面,联想正在以专业的PC厂商的态度来服务于农村市场。而渠道和服务同样也是联想征服城市PC市场,并将优势保持至今的最重要手段。

  在过去的十年中,便捷的沟通效果使得农民迅速接受了电话,并迅速普及。在过去十年中,丰富多彩的娱乐内容以及海量信息的提供,使农民迅速接受了电视,并迅速普及。在未来的十年里,电脑最有可能创造奇迹,而不懈努力了解农村市场,并坚持到最后的厂商,将是最后的胜利者。

编辑 乔毅 新浪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