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北纬通信8月份登陆A股 SP上市冲动升级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6 09:52

  近日,随着股市行情再度活跃,新股发行节奏也逐步加快。在这些股市“新兵”中,一家名为北纬通信(002148)的公司引起了市场关注,因为这家公司将成为首家登陆A股的SP企业。

  事实上,近年相继有一些SP与资本市场实现了“亲密接触”,比如TOM在线、掌上灵通、空中网,以及经营增值业务的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但这些企业的上市地点都在境外上市,只有北纬通信是第一家在内地上市的SP。

  事实上,在国内SP行业,“纳斯达克”已经成为一个动词,代表着很多SP人士的创业梦想。而在国内股市行情活跃的情况下,“在北纬通信上市的刺激下,其他SP肯定也会有上市的冲动。”国信证券的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

  “SP+3G”概念

  7月24日,北纬通信宣布,发行价格确定为每股18元,共发行1260万股,预计集资2.268亿元。资料显示,北纬通信的主营业务涵盖短信、IVR(语音杂志)、彩信、彩铃、WAP、手机游戏等增值服务领域,最具有市场优势的产品是移动168短信服务业务。2006年,北纬通信的主营收入约为1.14亿元,在行业市场的排名介于10-20名之间。

  “在询价过程中,机构投资者非常踊跃,多达117家机构参与了我公司的报价。”回忆起路演时的情景,北纬通信董事长兼总经理傅乐民仍然深有感触。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北纬通信高调登场的原因,在于公司具备了“SP与3G”两大概念。

  根据艾瑞市场咨询预计,今年国内移动增值服务市场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到2008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500亿元;到2010年,增值业务的收入将占到移动运营商务收入的40%以上。

  海通证券发表报告认为,北纬通信所处的移动增值服务业是电信业中“消费升级”的成长性子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预计公司的合理估值将达到29.75-34.00元。

  与此同时,北纬通信在新品研发时也紧扣“3G”概念。公司移动运营部总经理张军表示,“针对即将商用的3G网络,公司已经在技术和产品上进行了全面储备,重点加强对位置服务和流媒体视频技术的研究,已开发出一系列3G增值服务新产品,并在现有网络正式上线运营。”

  北纬通信的主承销商平安证券分析称,信息产业部明确提出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召开前正式提供3G服务,用户对奥运会的关注将有效提升其对电信增值服务的需求,这使得中国3G从一开始便拥有其他国家发展3G所不具备的重要机遇。北纬通信上市融资的目的之一,就是继续在3G业务上保持竞争优势。

  移动梦网的果实

  北纬通信登陆A股,也可看作中国移动“移动梦网计划”结出的一个果实。

  2000年9月,中国移动在北京提出“移动梦网计划”,邀请百家内容提供商研讨商业合作模式。同年11月10日,《移动梦网创业计划》正式发布,并以开放、合作、共赢的产业合作模式第一次将终端厂商、应用软件提供商、内容提供商、网络运营商等互联网产业的各个环节串在了一起,形成了一个紧密的利益共同体。

  北纬通信正是当年《移动梦网创业计划》的第一批创业者之一。凭借先发优势,公司和中国移动合作,共同打造移动168品牌。

  如今7年过去,北纬通信已经与中国移动15个省级公司合作开展移动168业务,占据移动168业务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公司移动168业务历年用户累计达到6000万户,每天上行点播用户数达150万人次,成为国内数量最大的短信业务用户群。

  不过,也正是由于高度依赖移动运营商,北纬通信也面临一定的市场风险。公司高层在路演时坦承,“公司需要借助移动运营商的网络通道向用户提供服务,用户向公司支付的信息费由移动运营商代为计量和收取。这种合作模式决定了移动运营商在产业链中处于主导地位,从而对公司的经营状况产生重大影响。”

  北纬通信董事长傅乐民也提醒投资者,公司的竞争?span class=yqlink>邮票硐治时竟婺=闲。放浦炔蛔恪=牍谧时臼谐。兄诠久植股鲜霾蛔恪?/p>

  新的“样板”

  傅乐民强调,“中小科技企业也需要资金的支持,除了国家扶持大的科技企业外,包括SP在内的中小科技企业也应该成为支持的重点。而SP要想在行业中胜出,应该具备三个条件:第一是资金实力,第二是服务创新能力,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有运营商的支持。”

  中富证券分析师张滨也表示,“与国外上市相比,SP在国内上市的成本更低,面临的管制相对宽松,也更容易与投资者沟通。随着政策放开和自身实力增强,SP上市的时机已经趋于成熟,预计北纬通信上市后,将有更多SP登陆A股市场。”

  显然,随着优质企业陆续上市,今后SP势必将出现分化,兼并重组也将成为行业的一个主流。傅乐民就在路演时透露,北纬通信将安排5000万元的资金,在2009年之前完成对三家目标公司的收购,特别是拥有独特内容资源和特色产品的企业,以此快速提升公司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 朱青】

编辑 赵国栋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