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联想8月将推ThinkPad最贵笔记本 价格或达4万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6 09:52

  天价笔记本将揭“盖头”

  全球PC制造和销售的领先者之一———联想,将在8月份正式在全球发布ThinkPad有史以来最贵的笔记本,同时也是其首款将去除“IBM”印记的ThinkPad电脑。

  虽然联想方面表示并未确定在中国市场的正式销售价格,但据业内人士透露,该款笔记本的海外售价为4999美元,而在中国的价格将是4万元人民币,可以买到汤臣一品0.5平方米的房子。

  联想中国区Think产品营销总经理王芳表示,此次推出的联想ThinkPad典藏版笔记本电脑上的LOGO为ThinkPad。该款笔记本将对联想整个品牌形成巨大的积极推动作用,它所具有的最先进、最为人称道的技术元素,卓越的设计以及顶级的服务,无疑都是联想作为业界领导者的最好证明。

  和汤臣一品的市场定位一样,联想该款笔记本的目标消费群也定位为“极高端的客户群”。同时,为了突出这一“高端”形象,就如汤臣一品不让一般人看房一样,联想也决定不让该款笔记本上市销售,用户只能通过联想ThinkPad典藏版全球网站(http://www.thinkpadreserve.com)预购成功后,再由联想派专人与其联系,最终完成购买行为。

  Thinkpad到底是啥意思?

  如此神秘,如此天价,营销策略又如此非平民化,理所当然会惹争议。

  上海易繁咨询公司的IT分析师认为,联想收购IBM30个月以来,其实一直生活在IBM的阴影之中,虽然在中国市场取得了不小的成功,但在中国之外,尤其是在美国市场,并没有利用好IBM之前的成功影响,与竞争对手戴尔、惠普,甚至我国台湾地区的几个品牌相比,联想的发展速度明显越来越慢。可以说,以中国为主要盈利市场的联想,一直笼罩在国际化是否成功的疑问之中。而现在发布ThinkPad典藏版的目的就是想实现“ThinkPad By Lenovo”,打造出联想lenovo也是高端品牌的形象,从而重新赢得市场的尊重。

  也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联想推出这样的天价笔记本似乎是得不偿失的事。首先按联想中国区Think产品营销总经理王芳的说法,该款笔记本主要是推特色服务的,然而它并不能保证赢利。更何况,联想目前要打造的东西与以前IBM对ThinkPad的定义存在巨大差距。

  一位山东济宁的网友发表观点说,联想要吸收的不是IBM的造型,而是IBM的质量和性能技术,IBM的外观已经落伍了,联想必须创新才能获得最终的成功。惠普当年收购康柏,并把康柏作为低端品牌营销,从而抬升了惠普品牌的价值,这是收购成功的关键。而联想并没在恰当的时候抛弃IBM品牌,使原本就没落的IBM品牌反拉了联想的后腿。联想错误地估计了全球客户的智商,认为会有大量用户迷信IBM。市场上没有永远是用户偶像的生产商,用户只会以自己的好恶来决定购买与否。而把握用户需求的人,才是成功者。

  另有一位上海网友质疑道:“Thinkpad到底是什么意思?是能思考的笔记本!之前是以技术性能著称,而不是雍容华贵的意思!完了,thinkpad的牌子在联想的手里又砸掉了!”

  品牌专家:这是“惊险一跳”

  上海交通大学品牌战略研究所所长于明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从品牌塑造角度来看,联想的高价笔记本能否成功,关键是看它的性价比,看有没有相关的技术作为支撑。如果有的话,应该说是有成功可能性的。“我对这个笔记本的具体参数不大了解。但是只从它的皮质外壳和24小时专属服务等卖点来看,我觉得还不能构成售价如此高的理由。如果没有性价比做基础的话,销售是很难提升上来的。”

  而对于此次联想抛弃IBM标记,对于摆脱IBM阴影有没有品牌上的效应问题,于明阳认为,“这个要看联想的整个品牌战略是怎么定的。如果当初约定的只是单项PC机的一个品牌,而且使用权有限,这样联想早晚得培育自己的品牌。而他做高端产品的话,我估计是他品牌战略向上提升的一种手段。”他说:“换LOGO的举措,我觉得,第一,他跟IBM的合作只是一个过程,联想并不是控制IBM品牌,而是用自己的品牌。第二,联想的低端产品成功以后,开始向高端产品过渡,提升品牌的技术含量。”他认为联想这个举措有很大风险,“第一个风险是,这个产品一下子定价这么高,如果市场没有追捧的话,那么你今后再向高端走就会很被动。第二个风险是,一般新的高端产品用这么好的服务做承诺,那么你其他产品的服务就会显得很苍白,那么低端产品和高端产品之间的销售网络及服务体系怎么来做?我没有具体研究过联想的材料,不好妄下评论。不过,我觉得联想这么做算是‘惊险一跳’。”

  【人物专访】

  “有钱买不到”,还是“想都不想要”?

  品牌营销整合专家于清教认为,联想品牌与顾客之间理念冲突升级

  NBD:从营销上看,你认为联想的天价笔记本能否取得成功?

  于清教:联想推出7万元的天价笔记本绝对是个噱头,且不说是否有人愿意埋单,究竟能卖多少,单是炒作这几乎没有价值的新闻就折射出联想的无奈。

  营销就是解决竞争,在7万元笔记本这条门槛上原本就没人竞争,而以经营赌提高品牌溢价是不现实的,联想如此急功近利究竟昭示了什么?笔者看不懂,业界也看不懂。把笔记本当奢侈品卖,把实用大于收藏的产品推向天价、小众,而脱离80%的大众市场,只能证明联想的浮躁,这不能称之为营销与炒作上的成功。

  “有钱买不到”与“想都不想要”正是品牌与顾客之间理念冲突升级的淋漓表现,也许联想有足够的准备应对公众对此款产品的质疑,但恐怕没有弄清楚浮躁对品牌的伤害。

  NBD:高价笔记本对于摆脱IBM的阴影有没有品牌上的效应?

  于清教:联想要摆脱收购IBM后的阴影,或者要通过收购IBM产业链中最难持续增长的PC制造部分,在全球化外包盛行的今天,也许在外界看来并不明智。在美国用户大肆抢购IBM ThinkPad老设计、老产品的新闻背后,我们应该思考血统对于一个品牌是何等重要。

  虽然赢得了全球收购经典案例的美誉,但这并不能保证联想可从此高枕无忧,企业需要的是持续经营、健康增长。一款产品并不能保证企业的永续经营。

  一台7万元的笔记本与旗下主流产品相比孰轻孰重,大家都应该清楚。但联想通过刻意炒作一款天价笔记本,来达到强化联想品牌、甩脱IBM影子的目的,是不明智的,这不是柳传志的风格,也不是杨元庆的真正企图,更不是联想品牌的真正价值取向。

  NBD:您认为此次推出高价笔记本对于联想国际化有什么用处?

  于清教:这与联想的国际化无本质关联。国际化不等于高价,更不是流于形式层面的东西。具有中国国情的国际化管理模式其实存在着很高的风险,我们很多企业往往急于求成,重少数股东、轻所有投资者,不善于真正了解国际化的游戏规则,重人治而轻法制。国际化需要深度与广度的市场调查和风险评估,需要分析海外市场的特点和介入市场的风险,需要考虑企业的组织机构、人才储备、企业文化等方面做出相应的匹配与改变,需要有战略的思维和客观的分析,在管理运作上更需要融合到世界市场链。国际化不是国家化,而是把你的产品和服务及品牌延伸到地球的每一个角落,这样的国际化才能基业长青。联想更有基础认识到这些。再说把推出一款产品就等同于国际化、品牌价值就提高了,是不可思议的。

  NBD:如何评价联想达到今天的国际化成果?

  于清教:我们在分析中国企业全球化冲动的溯因时发现,盲目寻找新的业务增长机会和试图规避国内激烈的市场竞争,都不能从根本上摆脱家电行业在产品、渠道、技术、供应链等严重同质化垢病。而且如今来看,技术壁垒越来越森严,反倾销越来越严重,管理经验的本土化也艰难不减,要想通过全球化获取海外资源,应对国内宏观环境的调控以及人民币的不断升值,“走出去”的风险实际上更存在着不可控的诸多因素,而“走进去”更显得无比艰难,更遑论“走上去”?因此,联想的国际化才刚刚迈出第一步,以后要走的路仍很漫长,需要规避上述风险。在跨国巨头觊觎中国市场的今天,中国企业应该深刻掂量掂量中国化与国际化的份量。

【责任编辑 戴娜】

编辑 赵国栋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