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病毒制造到了傻瓜化程度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4 15:55

  作者董军

  “也许新的‘毒王’就在你的电脑里,但你并没有发觉。”瑞星反病毒工程师史在7月31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自从6月份以来,“帕虫”成为新的毒王,在电脑感染数量和破坏力方面都超过了“熊猫烧香”。

  病毒制造模块化、批量化

  “帕虫(金山称为AV终结者;江民称为U盘寄生虫)”的出现,代表了“病毒工业”发展的新趋势。黑客和病毒制造者正在大量采用“模块化编写”的方法来批量制造新病毒。

  所谓“模块化编写”,就是黑客们把功能齐全的病毒,拆分为不同的功能模块,每个模块都成为单独的病毒。“帕虫是一个先头部队,传播到用户端后,先把防毒设施破坏掉,然后再从黑客指定的其他网站下载病毒,只要用户被一个帕虫攻击了,就会感染上很多病毒。”史瑀说。

  “熊猫烧香”闹得满城风雨,最后引起公安部门注意,将病毒制造者捉拿归案,而新毒王却并没有掀起更大的风波,这是为什么呢?因为“熊猫烧香”的特征非常明显,会直接造成机器瘫痪。而“帕虫”以窃取账号获利益为目的,所以一般不会导致机器瘫痪,用户也很难感觉到病毒的存在。

  据瑞星《上半年病毒疫情分析报告》显示,中国内地每天有数百甚至上千种病毒被制造出来,其中大部分是木马和后门病毒,占到全球该类病毒的三分之一左右。

  奇虎360安全小组负责人傅盛告诉记者,现在,互联网上有很多工具,那些没有多高技术造诣的人也能很容易地制造病毒。“几乎能达到傻瓜化应用的程度了。”

  “加壳”、“免杀”等技术在网上流行,是另一个可以说明“病毒工业”精细化程度的例子。“加壳”就像给病毒文件穿了“马甲”,使杀毒软件不容易识别;而“免杀”是指通过特殊技术处理,修改病毒文件,使已知病毒逃过杀毒软件的查杀。“以前病毒的变种都是重新写代码,现在是在网上随便加个壳就是一个变种。”傅盛说。

  网上著名的“免疫007”,就是一种商业化的自动加壳机,它向它的用户承诺:升级频率超过杀毒软件。“我们每天拿到他们的新版本,然后再编写解壳程序。”史瑀告诉记者,安全厂商就是这样每天与他们玩着猫捉老鼠的游戏。

  黑客直接攻击杀毒厂商

  “我们的网站每天都要受到上万次的攻击,我们有一个专门的团队24小时值班,才能看得住。”瑞星市场部马刚告诉记者,从2006年以来,黑客团伙与网络安全厂商的直接对抗越来越多。

  以前,黑客与安全厂商之间的较量是在用户那里体现。而现在,黑客们为了达到目的,干脆直接对“互联网的警察”下手了。

  “他们常用的一种手段是在客户端把我们的官方网站屏蔽掉,用户输入我们的网站是登不上去的。还有一种,只要程序当中有‘360’字样的窗口都会自动关闭,任何360的程序都无法运行。还有的黑客,组织一批它能控制的机器,同时向我们网站发送比较大的数据包,造成我们网站的速度缓慢。”傅盛向记者描述了最近受到攻击的景象。

  史瑀总结目前黑客攻击安全软件的主要手段有:修改杀毒软件设置,默认“忽略(不查杀)”查出的病毒;修改系统时间,让杀毒软件过期;破坏该IM软件自带的木马查杀模块;损坏杀毒软件的完整性,使软件打不开;甚至,只要用户在搜索中带有病毒字样,浏览器都自动关闭,无法找到杀毒软件。

  “真实”财产成为新灾区

  自2006年下半年以来,针对网络银行和证券的木马、后门程序增加很快,与此相对,大量新股民连基本的杀毒软件都未安装。

  根据趋势科技发布的信息来看,上半年所侦测到的木马间谍,窃取在线游戏信息的占了37%,窃取银行账户信息的占17%,试图窃取IM账户信息的占5%。

  史瑀介绍了几种常见的偷窃形式。

  对于网络银行,最常见的是网络钓鱼:比如,黑客建一个跟正式网站很像的网站,用户无意中进入这个网站,把卡号和密码输进去,这些信息就被黑客窃取了。这类网站存在的时间非常短,往往连一周都不到。还有一种是利用钓鱼软件,在用户进入银行的正式网站后,会弹出一个对话框,跟银行业务相关,要求用户填写卡号和密码。这种情况用户很难分辩。还有一种常见的方式是盗取密码,比如键盘钓子,可以把用户在键盘上输入的信息都记录下来,然后通过一个文件传给黑客,黑客就能分析出账号和密码。在盗取账号和密码后,黑客就会把钱直接转出。

  而对于网络证券的窃取形式略有不同。“如果能既窃取到炒股的账号也窃取到相应的银行卡号,黑客就会把股票卖掉,把资金转入银行卡里,然后再转到自己的账户里。如果只窃取到炒股的账号,他们就会用高买低卖的形式,自己借机获利。”傅盛告诉记者。

  傅盛认为,目前盗取真实财产的黑客产业链尚未完全形成。“一是网上业务还比较新;二是技术难度比盗取虚拟财产难一些;三是盗取真实财产面临的法律风险比较大。”但他认为目前必须重视这个问题了,同时他告诉记者,奇虎已经开始与各大银行就这个问题进行沟通。

  从另一方面看,由于网络管理资金账户还是比较新的业务,很多问题也是自身的疏忽给黑客留下空子。许多用户的电脑上根本没有安装杀毒软件,或者安装之后,不会设置,或者长久不升级。此外,有的用户为了方便,开户之后不修改初始密码,或使用生日、电话号码当做密码,并且股票账户、资金账户使用同一个密码,这样很容易被黑客窃取。另一方面,在券商提供的专用炒股软件中,通常都包含了专用的安全模块,但这些模块很可能很长时间不升级,比如某大券商的股票下单软件,安全模块病毒库的最新日期居然是2006年9月,这样极其容易被黑客利用。

编辑 赵国栋 新浪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