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网游厂商争夺《赤壁》商标权 和解是唯一出路?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4 15:55

  《赤壁》事件也许可以看做是《劲舞团》事件的中国读本,但两家中国民族原创公司表现出来的态度是与韩国公司截然不同的。我认为解决这一类问题最重要的是克制和沟通,否则会两败俱伤

  随着吴宇森执导的大片《赤壁》渐行渐近,国内网游界对《赤壁》商标权的争夺也进入了白热化的阶段。 记者了解到,天畅自主开发的网游《赤壁》将在几天后开始正式内测,但《赤壁》的商标所有权却?

  为了未雨绸缪,天畅科技在媒体上发出声明,称其拥有《赤壁》在“在线游戏”、“游戏”、“教育”、“书籍出版”等四大类10个项目上在中国的全部商标所有权,该声明被业界普遍认为是暗指同样在开发一款名为《赤壁》的网游的完美时空有限责任公司(下文简称“完美时空”)。

  与此同时,刚刚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的完美时空公司随即也发出了一份针锋相对的声明,称其早在去年10月就已申请了《赤壁》的商标。

  围绕着赤壁的版权,国内两大原创网游企业率先拉开了争夺的大幕。

  蹊跷“商标门”

  为了验证事实,记者登录了国家商标局的数据库,却发现在查询《赤壁》商标后根本无法找到关于天畅科技的任何信息。倒是完美时空早在去年10月19日便用《赤壁》申请了商品国际分类第41大类中“(计算机网络上)提供在线游戏”等10种商品。

  “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有人觉得天畅科技发出那份声明是在‘恶人先告状’,但他们提出对《赤壁》商标的申请绝对是被受理了的。”对于外界的种种传言,与天畅科技方面颇有渊源的知情人士张先生向记者透露。

  为了证实他的说法,记者随即展开了调查。通过代理商渠道,记者获得了天畅科技申请《赤壁》商标的两份商标申请受理证明。值得注意的是,在其中一份受理日期为4月2日的商标受理证明上,天畅科技申请的同样是第41大类的商标,其中的10种商品也和完美时空的大同小异。

  “在申请一个商标后有长达三年左右的审查期,在这期间其他人一般也有权申请同一个商标。”原盛大网络知识产权法律顾问,现上海市中汇律师事务所律师游云庭向记者解释道。

  张先生称,在天畅科技申请《赤壁》商标时,他们并不知道完美时空早在5个多月前就已捷足先登。“当时天畅科技还派人上国家商标局的数据库查询过,但是没有发现申请和注册的信息。”他强调道。

  对于他的说法,游云庭表示了认同。“由于一个商标从申请到录入国家商标局网站上的数据库很可能会经过半年以上的周期,所以这种现象十分正常。”他说道。

  记者了解到,由于商标的申请数量逐年上升,目前国家商标局每个月公告的商标都要写满厚厚两本A4开面的册子,如此庞大的数据量导致了从商标申请到进入数据库周期的延长。

  这种情况导致的结果是——天畅科技在对完美时空的商标申请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投入数千万元人民币自行开发了名为《赤壁》的网游,在开发接近尾声时却发现自己陷入了一场商标权的纠纷之中。

  “由于商标申请周期导致的问题在网游界比比皆是,当前久游网和T3的纠纷就是一个例子。久游网在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几乎是同时申请的《劲舞团》商标,台湾那边早就批了下来,而大陆这边仍在审查流程中,以至于难以起诉对方侵权,让久游网颇感被动。”游云庭告诉记者。

  和解是唯一出路?

  与久游网和T3在《劲舞团》商标上大张旗鼓的纠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天畅科技和完美时空在这次纠纷中都出言谨慎,似乎都为自己留足了退路。

  “据我所知,在发出这个声明的时机上,天畅研究了很久。”张先生向记者表示,为了不影响完美时空的上市,天畅科技方面在咨询了相关人士后最终选择在完美时空的已经完成上市之后才就此事发表声明。

  此后双方对此事也都保持了刻意的低调。在发布最初的声明后,天畅科技就没有再对此事发表任何公开的言论,天畅公司的总裁助理郭伟龙面对记者的采访要求,以“目前不适合表态”婉拒,而完美时空的市场部媒介经理李猛也向《财经时报》表示,对于此事他们不愿多做炒作。

  “完美时空和天畅科技不太可能走到诉讼那一步。”游云庭认为,双方最终和解的可能性很大。

  他告诉记者,由于商标申请有三年左右的审查期,因此目前完美时空和天畅科技对《赤壁》的商标均未注册成功,也就不存在谁侵权的问题。只有到了审查期过后公告的阶段,对方才能够对商标的归属提出异议,但等到异议和诉讼一套流程走下来,很可能已经是十年之后了,而一款网游的平均寿命也只有三年左右。

  “目前的形势可能对先注册的完美时空稍微有利些。此事即使进入商标争议法律程序,只要败诉的一方在最终判决生效前改名,对方就得不到任何的赔偿。所以不管从哪方面来看,诉讼对于双方都是得不偿失的。”游云庭说道。

  而捷足先登的完美时空也并非立于不败之地。

  从两份商标受理证明上,记者发现了一个小细节。在第二份商标受理证明中,天畅科技为《赤壁》申请了包括“计算机游戏软件”的第9大类商标,申请日期为2007年7月27日。也就是说,天畅科技在发出声明的同时又申请了一类商标,而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完美时空方面也申请了这一大类的商标。

  另有知情人士私下透露,目前天畅手头已经握有一些对其有利的证据,但天畅方面表示对此不作回应。

  “天畅科技在商标权的争夺上很有经验。”一位业内人士分析道,“此前网易在《大唐》的商标争夺中就输给了天畅科技,不得不将游戏更名为《大唐豪侠》。这次争夺《赤壁》,天畅是有备而来。”

  他认为,从发布声明的时机来看,不能排除天畅科技借商标权的争夺进行宣传的可能,而完美时空方面如果应对不慎,很可能反而为天畅的《赤壁》作了一次免费宣传。

  “这次《赤壁》事件也许可以看做是《劲舞团》事件的中国读本,但两家中国民族原创公司表现出来的态度是与韩国公司截然不同的。我认为解决这一类问题最重要的是克制和沟通,否则会两败俱伤。”在采访结束后,游云庭用MSN给记者发来了这样的消息。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编辑 赵国栋 《财经时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