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周伟焜:卸任CEO后更忙 愿做IBM中国同事师傅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4 15:55

  卸任IBM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半年有余的周伟焜,7月27日现身在由IBM组织的全球性创新研讨论坛——全球创新展望(GIO)上。目前他的身份是IBM大中华区董事长,他告诉本报记者:“我过得很好,甚至比以前更忙。”为中国带出更多的国际人才、与全球总部定时沟通,加强和中国政府合作,成为他当前工作的核心内容。

  《中国经营报》:离开了IBM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的位置,现在只担任大中华区董事长一职,这种角色的变化给你的生活带来了什么改变?

  周伟焜:我主要做三件事。第一是希望帮助IBM公司对中国达成一个宏观的战略。第二是继续保持我多年建立下来的战略性关系,这包括在企业界和政府的关系。今年我花很多时间跟国家商务部接触,就未来中国服务业如何建立的问题,我会讲些国外的优秀经验,并试图用IBM的力量帮助政府达到其战略目标。

  第三是帮助钱大群先生(IBM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做IBM中国同事的“师傅”。我希望帮助IBM未来的领导人提升宏观的观察及判断力,不仅要了解中国,更可以站在中国了解全球,有能力在全球的环境下跟任何一个国家的主管一拼高下。

  《中国经营报》:IBM是全球科技创新的领导者,事实上中国政府也一直鼓励企业创新,但对于拥有成本优势、但不掌握核心技术的中国制造业如家电产业来说,创新的确是一个很难的话题。对此你有什么建议?

  周伟焜:我认为我们应该把创新定义看得比较广,不能将是否掌握关键技术作为衡量企业有没有创新的唯一标准。事实上,我们可以在产品服务、流程、业务模式、管理文化等多个领域来看这个事情。

  首先企业要知道自己想做什么事情。比如我希望控制成本,那我就要从流程上做工作。中国企业的劳动力成本很低,但是供应链的成本很高,这其中就存在创新的空间。我跟很多企业说,创新要做两件事情,这两件事情跟管理一家公司一样:第一一定要提供一个环境,让员工有办法参与创新;第二一定要有一个绩效管理的体系,否则你就不要谈创新。

  如果我的目标是在未来时期里提高竞争力,想好哪几个领域最重要,如何改进并去鼓励员工,我认为这是可以做到的。如果只有掌握关键技术才能创新,我认为会看的不够全面,可能使一些企业钻牛角尖。

  《中国经营报》:中国IT、家电制造业就存在这种现象。在液晶电视领域,产业链上游的面板一直控制在日本、韩国等企业手里,中国制造赚的大都是产业链下游的成本差价,并且很难通过技术创新来获得更多的利润。中国家电企业本身也在彷徨,在这种产业模式下,中国企业是应该适应这种社会化分工,还是投入大笔资金在技术领域?

  周伟焜:这是两个很现实的问题。有观点认为,中国家电制造业的战争不是由国外的公司挑起的,而是国内的公司自己杀自己,杀来杀去自己也没钱赚。我认为企业发展到某个阶段,一定会有一些公司说“我要跟别人不一样”,这样的公司未来可能会生存下去;还有一些公司会不断降低成本,这样也能生存。定义了方向以后,你要一步步向这个方向迈进。比如IBM看到这个市场,也要选择有竞争优势的、有更多创新空间的业务来做,而那些创新空间不多的,别人可以做得更好的,就不如卖掉(如我们的个人电脑),这样大家都很高兴,也都可以取得成功。

【责任编辑 胡滢】

编辑 赵国栋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