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美凤凰号火星车今日升空 将在火星工作3个月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4 15:55

  美国宇航局(NASA)2日表示,“凤凰”号火星车已经做好发射前的一切准备,将于当地时间4日5时26分(北京时间17时26分)由“德尔塔”2型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电脑模拟的“凤凰”号火星车登陆火星的场景

  由于天气原因,原定于3日发射的“凤凰”号火星车已经推迟一天升空,因此这次它能否顺利上天引起广泛关注。对于这个问题,美国空军气象官员约耳·图姆比奥洛表示,4日卡纳维拉尔角上空可能会有暴风雨,不过发射当天好天气的概率高达80%。鉴于火星和地球运行轨道的相对位置,“凤凰”号探测器的可发射日期只能持续到8月24日。如果错过了这一良机,“凤凰”号将等待26个月,届时,火星和地球运行轨道才能再次回到有利于“凤凰”号发射的位置。

  “凤凰涅槃”

  虽然目前NASA在火星上已经有了两台火星探测车“机遇”号和“勇气”号在工作,但这次“凤凰”号的升空仍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凤凰”号这次升空,具有“凤凰涅槃”的含意在内。

  1999年,美国“火星极地着陆者”号探测器在接近火星时意外坠毁。之后,NASA终止了原定于2001年发射另一个“火星探测者”号着陆探测器的计划。“凤凰”号其实是在这两个夭折的计划基础上改造而成的,它的主体来自于“火星探测者”号,而大多数科学仪器是来自“火星极地登陆者”号的设计,当然这些仪器都进行了改进。它被命名为“凤凰”号,就是意味着它是那两个夭折的探测计划的重生之作。

  “重生”的“凤凰”号已经成为目前最先进的宇宙天体登陆器,它由著名的洛克西德·马丁系统公司负责生产和飞行前的测试准备工作,由于大量使用“前辈”的仪器和技术,因此整个“凤凰”号火星车计划耗资较低,只有4.2亿美元,仅相当于“机遇”号和“勇气”号火星车成本的一半。

  发射升空后,“凤凰”号预计将在明年5月底“凤凰”号将在火星北极附近的一处平原登陆。据NASA科学家介绍,“凤凰”号进入火星表面的时速约为2万公里,产生的大部分能量将由热挡板来吸收。时速减至大约1200公里时,一个超声波降落伞将打开,继续帮助“凤凰”号减速。接着热挡板脱落,着陆器伸出“腿”来。这时候推进器点火启动,以抵消着陆的冲击力。着陆的时候,“凤凰”号将会自动调整身体,以最大限度地吸收太阳光线,获得能量。着陆30分钟后,太阳能电池板、照相机、气象仪开始工作。1~2天后,机械手臂开始工作。

  首要任务:采集水样

  科学家相信,只要有水甚至只要有碳元素,人们就可以“顺藤摸瓜”,进一步探寻生命的痕迹。所以“凤凰”号的首要任务将是采集冻土和冰块进行分析。

  此次“凤凰”号火星车发射计划是NASA“水的痕迹”火星探测计划的一部分。科学家们认为水是生命存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此前研究发现,干旱、荒凉的火星北极和南极浅土层下都隐藏着面积巨大的冰盖。数据还显示,数十亿年前,火星上的水曾流过峡谷并形成了浅海,其中一些水域可能在10万年前还存在。这一切都有待“凤凰”号的进一步的证实。

  “凤凰”号约2.3米的机械手臂可深入火星地表1米,手臂前端的小铲子挖出土壤和冰块后,将它们放入科学仪器中研究。“凤凰”号火星探测项目首席科学家彼得·史密斯说,研究的方法和平时人们在家烘烤食物没有太大的不同,研究用的仪器“就像一个烤箱,把土壤和冰块放在里面烤,直到烤出气体来”。“凤凰”号上的科学仪器将对这些气体进行分析,检测是否存在有机物质成分。

  此外,“凤凰”号还将在火星上建一个“图书馆”。随“凤凰”号一同飞天的,有科学家们精心准备的一张DVD,上面刻录着人类对火星探测的远景规划,几百年来关于火星的文学艺术作品以及地球上几十万个人名等。这张DVD可至少在火星上保存500年。史密斯表示,“凤凰”号将在火星上工作3个月,任务完成后将充当火星上的气象站,直到能量耗尽为止。

  背景资料:

  探索火星之路

  1960年~1975年间,人类的火星探测进入了第一次高潮。前苏联于1960年~1964年发射了系列火星探测器,遗憾的是全部失败;1971年前苏联发射的“火星3”号着陆舱得以在火星表面软着陆,虽然仅发送了20秒钟信号,但它是第一个到达火星表面的探测器。

  美国于1964年~1970年发射了“水手”号系列探测器,其中“水手4”号于1965年7月传回了火星近距离的照片。

  1976年7月和9月,美国“海盗1”号、“海盗2”号探测器先后实现了在火星表面成功软着陆,它们用所携带的精密仪器分析了火星土壤,测量了风速、气压和温度,并向地球发回5万多张火星照片。

  1998年7月,日本用M5运载火箭发射了其第一个火星探测器“希望”号,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发射火星探测器的国家。

  2003年6月2日,欧洲航天局用俄罗斯火箭发射了其第一个火星探测器——“火星快车”。

  几乎与此同时,美国在2003年6月和7月先后发射了“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车。它们的工作寿命还大大超过了设计要求的3个月,至今仍在超期服役。

【责任编辑 胡滢】

编辑 赵国栋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