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解读阿里巴巴上市之路:为何选择香港?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4 15:54

  2007年7月27日下午5点,阿里巴巴B2B公司向香港联交所上市委员会提交了第一次上市申请。

  这一从香港渠道获得的消息旋即被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和集团首席财务官蔡崇信在28日下午杭州黄龙体育馆举行的阿里巴巴半年会上证实。

  他们向在场的6000多名新老员工表示,将启动阿里巴巴B2B在香港的上市程序。此言一出,全场沸腾,这意味着6000多员工的梦想即将实现,他们几乎都将拥有公司期权。

  业界普遍认为,阿里巴巴B2B业务上市后,有望成为香港股市有史以来最大的科技股。

  纽约VS香港

  早在今年年初,阿里巴巴总部所在地杭州城华星路99号创业大厦里,“上市”已是关键词。

  有消息说,4月份,阿里巴巴选定高盛和摩根斯坦利为两大主承销商、委托英国投行洛希尔公司担任财务顾问后,就开始对上市地点进行评估,主要在纳斯达克和港交所之间选择。

  据称,阿里巴巴希望上市部分的股本占总股本总量比较小。因此,对上市地点的最终选择上,马云表示,“可能取决于哪家交易所能够对阿里巴巴的计划更加宽容”。

  阿里巴巴内部人士透露,涉及员工期权的折股方案也因香港或者纽约上市而不同,因为发放期权的方式不同,在美国上市不需要折股,在香港则需要。自阿里巴巴创办以来的8年中,阿里巴巴曾数次给员工大规模发放期权。

  阿里巴巴最终选择了香港。

  接下来的两到三个月,阿里巴巴将逐步提交相关的法律文件,并接受香港联合交易所的聆讯。

  若顺利上市,阿里巴巴将刷新中国互联网公司在海外市场的最高筹资记录,同时有望成为香港股市有史以来市值最大的科技股。

  如果阿里巴巴上市修成正果,那么出售15%股权的阿里巴巴将募集到10亿美元。阿里巴巴B2B的市值将可能达到60亿美元,而加上盈利在望的淘宝网和支付宝,整个阿里巴巴集团的市值将有可能超过100亿美元甚至难以估算。

  B2B冲锋

  2007年4月,阿里巴巴集团彻底拆分,并初步计划将拥有最清晰业务的阿里巴巴B2B上市,该业务连续7年被财富杂志评为全球最佳B2B网站之一。

  “我们进行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调整。2007年将是阿里巴巴改变世界的一年。”马云在2007年年初召开的年会上慷慨陈词。

  业内人士估算,阿里巴巴B2B在2006年收入应该在15亿-20亿元人民币左右,比排名其后9位B2B营业额的总和还要多。

  阿里巴巴B2B总裁卫哲透露,阿里巴巴的毛利率也应该在平均行业利润率以上。几乎在拆分完成的同时,阿里巴巴宣布招聘2001名新员工加入。新官上任的卫哲,将这些员工派往阿里巴巴新开拓的北京、四川、哈尔滨等地,筹建全新模式的用户体验和客户服务中心。

  “从传统商务带来的经验惟一可用的就是连锁化经营。”卫哲说。来自传统商务的经验还包括,事业部架构的重建,重新树立大买家的重要地位,开拓海外市场等。

  6月9日,阿里巴巴与建设银行联合向4家“诚信通”商家发放共120万元贷款。这是中国第一次以网络交易信用为重要依据的无抵押贷款。

  这意味着阿里巴巴战略的转型。“我们今年是合作伙伴年,所有中小企业需要的服务都会逐渐在阿里巴巴平台上实现。”即希望能够形成一个中小企业共荣共生的生态链。

  后备军团

  分拆后的阿里巴巴集团,阿里巴巴、淘宝、雅虎、支付宝、阿里软件独立,每个公司实行总裁负责制,并向单独成立的控股公司董事会报告。马云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和各公司董事会的董事长。

  野心勃勃的马云力求实现阿里巴巴成为世界上最好的电子商务平台的战略目标,一直“舍得”让新成立的业务处于战略亏损状态,并且坚信,最急切的任务就是“做规模”。这一战略被中国雅虎总裁曾鸣评价为“大舍大得”。

  易观国际的数据显示,2006年第4季度,阿里巴巴占中国B2B市场68%的份额。目前,在阿里巴巴平台上交易的买家主要来自欧洲、北美和日本;卖方则主要来自中国内地的供应商。阿里巴巴希望更大力度发展海外买家。

  去年,阿里巴巴收购了成都网构公司,投资了口碑网。

  上市融资之后,阿里巴巴将在收购和拓展业务方面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 胡滢】

编辑 赵国栋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