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杨致远遭遇最棘手难题 Google是雅虎剧痛根源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3 15:52

  又一杆“回马枪”呼啸而至,这次是雅虎联合创始人杨致远。6月19日消息,雅虎宣布,杨致远出任CEO,雅虎现任董事会主席兼CEO特里•塞梅尔(Terry Semel)将担任公司非执行董事会主席和高级管理团队顾问。在IT业,已经有几杆著名的“回马枪”,比如戴尔创始人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苹果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Gateway公司CEO特德•维特(Ted Waitt)。历史证明,“回马枪”的出现也标志着公司遇到了棘手的难题。

  杨致远的最棘手难题是什么?是技术吗?

  从外部来看,业绩下滑和股市表现不佳是雅虎最为人诟病的两大因素。过去的一年半以来,公司股价蒸发将近30%,这也是塞梅尔下台的直接原因。从雅虎今年4月份公布的一季度报告来看,公司的净利润为1.424亿美元,每股收益10美分,同比下滑11%。而Google的一季度净利润为10亿美元,每股收益3.18美元,同比增长69%。

  “雅虎之伤”的直接造就者是Google,作为搜索的先行者,雅虎已在市场份额上输给了Google,根据comScore的调查数据,Google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47.5%,而雅虎的市场份额则下降到28.1%?。3年前Google IPO时,其市值仅为230亿美元,低于雅虎的390亿美元。3年后,Google市值接近1600亿美元,为雅虎的四倍多。

  事实上,对Google的入侵,雅虎是觉醒最早的。早在2001年,雅虎进行架构重组时,就突出了搜索业务。2002年11月,雅虎斥资2.35亿美元买下了在搜索技术上与Google不相上下的Inktomi,掌握搜索技术的内核。2003年7月,雅虎又以16.3亿美元收购了网络搜索服务公司Overture。雅虎虽然在搜索上“先知先觉”,但是在具体行动上却是“步履蹒跚”。2006年,在与微软争夺向Facebook提供广告的交易时,雅虎输了。当Google以16.5亿美元收购YouTube时,雅虎再一次落在后面。

  杨致远的真正棘手难题是创新不力、组织臃肿这类“内伤”。在雅虎高级副总裁布拉德•加林豪斯此前被公布的一份内部备忘录里,加林豪斯对雅虎这种“内伤”进行了直言不讳的批评,并称之为“花生酱策略”:雅虎缺乏明确的所有权和责任制,使得公司成了一个官僚机构,雅虎也缺乏果断的决策,“我们丧失激情”。批评者认为,拥有近12000名员工,众多不同的产品和部门,雅虎已经成为一家庞大、复杂的企业。

  杨致远所遇到的“内伤”,并非一个孤例,那些回马枪CEO都是遇到这种内伤,这也是硅谷企业很难逃脱的魔咒,那就是如何克服创新的惰性。硅谷研究创新的学者杰弗里•摩尔有一个著名的“市场发展生命周期”,它包括几个阶段:1.技术应用生命周期。这包括早期市场期、鸿沟期(该技术的前途悬而未决)、保龄球道期(该技术在一个或多个缝隙上得到了实用主义者的认可)、龙卷风期(该技术被证明是真正有用的,在市场上刮起龙卷风)。2.大道期。这意味着该类产品的超告诉成长期已经结束。3.断层和生命结束期。在摩尔看来,一旦进入大道期,也就是进入增长放缓、同质化增加的时期,那些破坏性创新、应用创新、产品创新就会失去作用,因为它们增加的竞争优势抵不上所消耗的资源。雅虎就是进入“大道期”的一个例子。

  杨致远在12年前创立雅虎时,靠的就是打破一切的创新精神。但是,杨致远并没有把这种创新精神转化成一种持续创新的组织能力,这是创始人的责任,更是创始人的难题。而Google之所以打败雅虎,挑战微软,不仅在于技术和业绩,更在于它的创新上的“内功”,比如,Google为了避免官僚化,一直提倡的是小团队研发模式,它还在内部设计了一个20%的自由创新时间。

  杨致远“回马枪”瞄准的是同为斯坦福计算机专家的谢尔盖•布林与拉里•佩奇(Google的两位创始人)。但是,把希望寄托在杨致远身上似乎并不靠谱,因为雅虎“内伤”的病因之一就是杨致远。正如标准普尔分析师斯克特•凯斯勒(Scott Kessler)的批评:投资者将会失望,因为杨致远不会带来太大变化。

【责任编辑 戴娜】

编辑 赵国栋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