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需求变化时代运营商要重视资本运作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3 15:52
 

  通信业语音业务需求正在迅速向信息应用需求转移,这个阶段的通信信息产品的生产、营销离不开产业链的合作。而包括持股、并购等方式的资本运作能实现市场机制主导下的产业链合作和深度融合。这已经是近年来国际著名电信运营公司成功并购案的共性。根据通信信息服务产品客观包含的通信信息产业链合作共赢的必然模式,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将来谁在资本运作上成功、有效,谁就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略胜一筹,出奇制胜

  -特约评论员 王纯

  细心的人可能已经发现:近几天,业界关于中国移动通过资本运作加快向媒体领域扩展的报道格外吸引眼球。事实上,近年来,中国电信业主要运营商的资本运作一直在悄悄进行。当前,通信信息业市场需求正在从单纯语音业务需求向现代综合信息应用需求转移,这对电信运营商的传统运营模式形成了强大的冲击。

  这从国内主要通信媒体的报道内容转变也可见一斑,7月18日起,通信信息报头版中部的红色横条下有一组数据,那是香港和内地10支通信股的一周走势数据。

  在中国通信信息事业蓬勃发展、中国通信信息的具大市场潜力正待开发的今天,在全球化的通信信息产业充满激烈竞争、而国际资本市场越来越关注中国通信信息产业发展的今天,通信信息产业的资本运作引起了媒体的极大关注,这也说明媒体对资本市场看好通信信息产业、或者说是对其“垂涎三尺”有了敏感的反映。

  这对长期以来单纯地关注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和企业绩效考核的电信运营商来说,无疑是一个有益的启示——运营商要重视资本运作。

  从中通服上市看资本运作

  那10支通信股,在内地的有中国联通、中兴通讯、ST大唐、烽火通信、波导股份,在香港的有我们所熟知的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这四家电信运营商,还有一支是业界所不熟悉的中通服(0552HK)。这是中国电信在实现主辅、主付分离,主业在海外上市的基础上,根据未上市部分的资源特征,以其中的核心业务和优质资产,通过重组,成立的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通服”(CCS)。该公司于2006年12月8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这是中国电信在海外上市之后的又一次成功的资本运作。

  通过这一资本运作,解决了原中国电信作为改革的母体,几经改革后留下的人员多、包袱重的问题,盘活了资产。

  同时,中通服上市后,以股权换市场,与中移动、中联通建立资本扭带关系,实现股权多元化,有助于中通服在今后提供服务中,克服依赖主业,增强市场服务意识,建立市场化机制,实现规范的市场化运作。

  据了解,此举受到国务院国资委的高度评价,“这是对大型国有企业辅业改制上市,盘活资产进行的有益探索,提供了成功的案例。”

  从中移动增持凤凰卫视股份说起

  有媒体报道,中国移动继2006年6月收购香港凤凰卫视19.9%的股份之后近日又有增持的意向。据市场人士分析,中国移动增持凤凰卫视股份,意在部署手机电视(MobileTV)业务的全国性拓展。

  众所周知,无论现在的移动运营商和固网运营商,还是不久重组后的几家全业务运营商,都面临着向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变的挑战与考验。

  因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与长期以来运营商所熟悉运作的传统语音通信服务提供有着根本的区别。技术、人才、信息内容、创意制作、商业模式、行业政策等,都决定了电信运营商一家完成的“不可能性”。

  中国移动此举是它通过资本运作,以实现技术、网络、内容、制作等在资本旗帜下的战略融合,大大增强了资本市场对它向着移动信息专家转变的信心,又一次大大地吸引了资本市场追求投资预期的眼球。

  据了解,在中国移动增持凤凰卫视股份表示意向的7月9日,凤凰卫视股价当日上午收盘上扬3.7%,而中国移动的股价则在一段时间波动在85港元上下之后,跃上90港元台阶。

  运营商实现转型与加强资本运作

  从中移动增持凤凰卫视股份的市场效应来看,通信信息产品、服务的生产、营销离不开产业链的合作。而包括持股、并购等方式的资本运作能实现市场机制主导下的产业链合作和深度融合。

  运营商要实现转型,在提供各类信息服务产品方面有实质性进展,必须借助资本运作的方式,持有目标公司股权或并购目标企业,迅速形成目标产品,快速进入目标市场,实现企业转型。

  这已经是近年来国际著名电信运营公司成功并购案的共性。根据通信信息服务产品客观包含的通信信息产业链合作共赢的必然模式,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将来谁在资本运作上成功、有效,谁就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略胜一筹,出奇制胜。

  目前,中国电信、中国网通都在经营固网语音市场遇到困难的同时,积极转型,寻求突破。中国电信力推的号码百事通、商务领航以及正在寻求合作、争取政策环境的IPTV,都有着很好的市场前景,对整个业务结构向着转型预期的方向变化,有了很大的进展。

  据了解,从2005年以来的两年半时间里,中国电信非语音收入的比重逐年提高。2007年6月底比2004年底提高的百分的达到两位数。只是碍于目前极为失衡的市场资源配置,以及固网语音的严重颓势的此消彼长,转型业务还一时难以形成能促使整体业务出现上升拐点的规模。如果能取得全业务经营权借助3G基于宽带的信息应用的深度开发情况将很快得到改观。

  象中国电信现在的一些转型产品,如号码百事通等,从其产品的特性和生产过程来看,产业链合作的元素很多。如果能通过成立专营公司等方式,在企业内部理顺业务产品体制,进而在资本市场上寻求广泛合作,可以有很好的预期。中国电信的资本运作正在等待时机,在资本市场上厚积薄发,中国电信预期良好。

  资本运作将造就投资者与消费者一体化的市场监管触角

  随着通信信息产业的发展,通信信息产业链将有越来越多的公司要进入国内外资本市场融资,并借此规范公司治理结构和运作机制,或购买目标公司股权,寻求产业合作。

  另一方面,中国股市将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规范,生机勃勃的通信信息产业的上市公司,又会在各自资本运作的思维驱动下,成为股市中引人注目的强大的通信信息板块。

  在内地A股市场,资本市场,包括众多股民对中国联通、中兴通讯、ST大唐、烽火通信、波导股份等通信股都十分关注。对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回归A股多有期待。

  升升跌跌的股市走势会促使更多的通信信息产业上市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了解市场,按市场规律运作,从而使通信信息板块股指成为中国股市的新亮点。

  在这个过程中,随着中国股市的不断成熟和民众投资理念的创新,越来越多的民众将成为通信信息产业的投资者,同时,他们又是通信信息产业有型产品和服务的使用者。他们在关心产品和服务质量和价格的同时,也会关心他们的投资回报。两者看似矛盾,但都在公司理性竞争与用户理性消费中得到平衡。

  用户的这种投资心理和消费心理,通过资本市场会促进上市公司的良性循环。中国老百姓在得到通信信息消费实惠的同时,又能在对通信信息产业投资的行为中,分享到通信信息产业发展的成果。

  “走出去”战略与直面国际资本进入的资本运作课题

  今年11月是我国加入世贸五周年,也是我国承诺在分阶段对外开放电信增值业务市场之后,基础电信领域对外资开放的最后期限。华为、中兴等中国本土的通信设备制造公司“走出去”已取得可喜成功。

  可以预见,中国通信信息产业会有更多的公司实行“走出去”的战略,拓展海外市场;而同时也会有更多的国际资本要进入中国通信信息市场。如今年6月,韩国SK电讯与中国联通红筹公司签署战略联盟框架协议,SK电讯以10亿可转换债券入股中国联通。

  这对于中国电信运营商来说,既是市场机会,也是对资本运作的考验。资本运作将是中国电信运营业不久就要进行重组后的新课题。核心竞争力的炼就与资本运作的实践有关。

  在现在还没有揭开神密面纱的重组方案中,通过行政手段并辅之以资本运作诸如并构、持股等市场机制运作方式,用“两只手”来科学配置资源、优化电信运营市场结构,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当然,随着电信运营商的资本运作手段的运用,资本市场的无情规律与无形监管与我们现在多少有一些“情”的市场监管和国有资本监管,如何建立协调、互动、统一、有效的关联机制,也是中国电信运营业加强资本运作的新课题。

编辑 赵国栋 通信信息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