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无线城市”浪潮席卷全球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3 13:16
  在硅谷的“无线城市”计划中,用户可以享受免费的、广告商赞助的无线上网服务,速度最高可达1Mbps,用户也可以选择每月支付19.95美元,速度更快且没有广告的上网服务。

  未来,每个城市路灯的功能将不仅仅是照明,其上加载的无线宽带设备,将让城市每个角落都能上宽带的“无线城市”梦想正在逐渐变成现实。这也掀起了全球新一波的提高城市数字化竞争力的浪潮。

  兴建态势燎原

  上周,我国香港和台湾地区都就“无线城市”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为使香港晋身成“无线城市”,我国香港特区政府斥资2.176亿港元在全港提供免费WiFi无线上网,包括机场、公园、小区中心、体育馆等均被覆盖。7月27日已经开始正式招标,特区政府预计每天有两万人次使用。而推出WiFi只是第一步,香港将来会全面加速推广技术更为先进的WiMax无线宽带上网技术。

  几乎在同时,台湾地区公布了6家运营商获得移动WiMax牌照。

  在数据业务上,WiMax技术的无线宽带承载能力毋庸置疑,同时WiMax将在语音业务上可替代传统电信话音业务,WiMax运营商将以替代者的身份冲击传统电信运营商。

  在大洋彼岸,美国新奥尔良市的重建更让人激动。此前受到飓风袭击的美国新奥尔良市在美国首开重要城市提供免费无线网络服务的先例。无线发射设备被安装在街道两旁的路灯上,新奥尔良市此举意在促进该市停滞的经济。

  也是在上周,为了提升自身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竞争力,Google已经同美国第三大移动运营商Sprint达成合作协议,未来将在后者正在建设的WiMax网络中提供一系列互联网服务,包括搜索、电子邮件、日历和社交网络等。

  Sprint的WiMax网络将于2008年初推出。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Sprint将为开发者提供开放标准API,从而允许互联网服务在多种支持WiMax的设备上运行,包括笔记本电脑和手机。

  事实上,从2005年起,西欧、北美率先在一些城市来由地方政府主导,直接或者间接向全市居民免费提供无线宽带服务。无论走到什么地方,打开笔记本电脑就可以免费上网。

  无线宽带已经逐渐成为城市的基础设施,去年要建设无线宽带的城市在300个左右,而目前这一数量已经翻了一番。

  新加坡欲在2015年前打造一个全岛无线宽频网,印度政府在几年之内也要在全国推进无线宽带覆盖。从“无线城市”到“无线国家”甚至“无线地球”,之间的跨越速度越来越快。

  模式与挑战

  美国的华盛顿、纽约、旧金山,英国的伦敦,加拿大的安大略,澳大利亚的珀斯,新西兰的惠灵顿,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德国的汉堡,新加坡以及我国台北等全球600多个城市都开始建设“无线城市”,城域网宽带服务的网络部署及商业模式还有待探索。

  IBM、思科等公司正推进的计划是投资8500万~1.5亿美元来建设一个足以将硅谷内37个城市都连接起来的WiFi网络。这个网络不只提供一般民众上网(可选择免费但有广告和订阅两种方式)以及公司使用,也将让警方和消防队等公众服务可以借由这个网络来进行紧急救援。240万人口将由此享受到免费的Wi-Fi服务。

  在硅谷的“无线城市”计划中,用户可以享受免费的、广告商赞助的无线上网服务,速度最高可达1Mbps,用户也可以选择每月支付19.95美元,速度更快且没有广告的上网服务。这显然将有利于激发用户的应用热情。

  台北市计划采用BOT(兴建、营运、移转)的模式,先期通过市场化方式引入企业资金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并许诺投资方在建成后的一段时期内拥有该项目的经营权,到期后再由当地政府收回管理经营。

  而Google和其所在城市Mountain View市的合作也很有意思。Google为Mountain View市提供WiFi接入在2005年就获得了批准。该方案利用路灯杆来安装接入点。

  批准这项方案并不难,因为Mountain View市不需为无线网络投资,还会获得一些收益。因为允许Google将设备安装在市政所有的路灯杆上,Mountain View市可以获得一定的报酬。但所有的安装和维护费用都将由Google公司来承担,公用工程费用由Mountain View市来支付,然后由Google全额偿还。

  Google希望利用Mountain View市网络作为一个试验场,向大城市的官员证明这家搜索引擎巨人可以提供全市范围的WiFi接入。

  “无线城市”在某些城市被视为城市国际竞争力的象征,从而备受推崇。但会造成和现有投资之间的冲突。

  诸如WiMax和3G之间的关系就是如此。由于WiMax在数据传输上的高带宽低成本的特点,对3G网络形成了一定替代性。这就会损害对大电信运营商的利益,因为其大量的已有投资沉积在3G网络上。香港地区3G运营商曾就对特区政府集体上书,而我国台湾为了保证WiMax的发展,特地颁发两张牌照给新运营商。

  北电大中国区总裁吴振生认为,WiMax的发展主要依靠新运营商和在3G上包袱不大的运营商,原有运营商的垄断和固有投资会使其对WiMax的发展有阻碍态度,大多数监管部门需要考虑到这一点。

  中国“无线城市”梦想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政策与发展研究所教授阚凯力表示,去年夏天给北京市做了一个项目,计算了北京如果要建设一个“无线城市”,需要多少投资。结果是,如果在1000平方公里内建设10000个WiFi基站,总费用需要1亿元。

  易观国际分析师建议,政策监管机构应注意到全球“无线城市”、热区的建设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的潮流。但同时应该看到,与目前利用数字城市建设提供无线宽带服务的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无论在城市规模、城市结构以及人口结构方面都与之有较大的差异,因此探索适合我国无线宽带服务的建网策略以及商业模式,是目前需要相关机构研究和探索的首要问题。

  今年,天津市政府已经与信息产业部签署合作协议,其滨海新区将在全国率先建设无线宽带覆盖网络,天津将在“无线城市”建设方面“先试先行”。

  而上海对“无线城市”的建设规划将从嘉定新城开始,将主要着眼于市政服务方面。嘉定新城将采用无线宽带网络进行新城城区全覆盖,以无所不在的综合无线信息网络平台支撑公共安全、城市管理、应急联动、公共服务、商务旅游、生活学习等信息化应用。

  建成后的嘉定新城“无线城市”中的无线网络,除了为企业商户和市民提供无线网络接入,也可以为公安、消防、急救和公共事业等政府服务部门提供统一协调、指挥调度和对社会性突发事件作出高效协同处置的平台。

  例如:公安巡警或者交警可以通过无线手持设备上传数据或提供现场报告等,通过无线网络,现场产生的违章、犯罪的图像或视频等记录,能够被实时传送到指定的部门。市政人员通过无线手持终端(如PDA等)记录和传输数据,并与文档管理、查询和发布系统结合,可以完全满足日常公共安全等市政服务的需要。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