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双剑合璧 本本安装Vista/xp双系统详解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3 11:17

  在微软的强力市场推动下,目前的笔记本电脑在消费者购买时都已经预装了Windows VISTA。因为使用习惯与软件兼容性等原因,不少人都想换回XP系统,但又不想破坏目前带的正版系统,所以在现有正版Vista不被破坏的情况下,再安装XP组成双系统,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遗憾的是,微软在Windows Vista中采用了全新的启动管理机制:Windows Boot Manager(Bootmgr.exe),同时将之前Boot.ini中的内容移交给了Boot Configuration Data,并提供了新的启动选项编辑工具BCDEdit来搞定启动,迥异于自Windows NT以来包括Windows 2000 /XP /2003中使用的ntldr。

正常情况下,如果您希望在PC中同时使用多个操作系统,必须保证Windows Vista是最后安装的系统。不然,如果在安装Windows Vista后再安装Windows XP,将会造成Windows Vista的boot loader被ntldr+boot.ini覆盖,导致Windows Vista无法启动。

当然,人民的力量是无穷的,虽然微软官方和笔记本厂商都只会双手一摊说:I’m Sorry。.那么我们照样有办法自己给笔记本加装Windows XP,然后在修复Windows VISTA启动菜单(Windows Boot Manager)。

某些分区工具对笔记本系统盘进行分区操作,笔记本预装系统的一键恢复可能造成影响。如果笔记本还随机赠送恢复盘的话当然最好,如果没有赠送,就得自己预先刻录系统恢复盘,保证以后系统崩溃还能正常恢复系统。刻录系统恢复盘的办法,请参考笔记本说明书,一般上面都会有图解的。

下面介绍在预装Vista的笔记本电脑上安装Windows XP的设置步骤:

如果您的笔记本硬盘在出厂时已分割了多个分区,可直接跳到“安装Windows XP”,如果笔记本没有分出合适的Windows XP系统分区,我们可以选择给Windows XP准备一个合适的分区,或者把Windows XP安装在同VISTA一个分区之内。

为Windows XP准备独立的安装分区

大部分笔记本的出厂设置中,硬盘未进行多个分区,即系统中仅包含“C:”盘,尤其在国外品牌笔记本电脑上极其普遍。在这种情况下,需要首先分割硬盘,为Windows XP准备一个单独的分区。

过去的方法是用Partition Magic这类的分区调整软件。但是不幸的是,目前Partition Magic仍然没有对Windows Vista系统提供支持,在Vista系统下分区的办法,请参看《本本用户必修课 教你给笔记本电脑分区》。

推荐:最好重新调整系统盘符,对原来只有一个分区的系统而言,往往采用硬盘为“c:”盘,而DVD为“d:”盘的设置,这样,新建的硬盘分区盘符则依顺序被排为“e:”盘,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会存在某种隐患,中间夹着一个光驱盘符也很不美观。因此,建议在此时应重新调整盘符,比如将硬盘分区设为“c:”“d:”,而将DVD盘符调整为“e:”。虽然这一步不是必须要做的。

要调整系统盘符设置,在磁盘管理器中选中相应分区,右键单击选择“更改驱动器号和路径”即可。当然,对于上述情况,即DVD已占用盘符“d:”的情况,可首先将DVD调整到一个未使用的盘符,如“z:”,然后,在将新建的硬盘分区盘符设置为“d:”,释放出占用的“e:”盘符后再调整回来。

关闭磁盘管理器,重新启动Windows Vista。注意,要让Windows Vista接受修改后的硬盘分区设置,系统可能需重启两次。

编辑 乔毅 IT168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