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eBay中国转型中小企业外贸 再正面PK阿里巴巴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3 10:44

  当一种现象在最流行的文化作品都被呈现时,也就是其成为社会生活一部分的信号。中国的例子是贺岁片中“他们搜狐我搜狗”的一句;目前热映暑期档的《变形金刚》中再次出现了如此的神来一笔:“你们怎么找到我的?eBay选”

  电影里的震撼归于导演,但在中国市场“变形”之后的eBay是否真能再现电影中的那一幕?是否真能成为中国本土的一句流行语?

  规避本土化生存的魔咒2006年年终,eBay的“变形”不可谓不彻底———eBay与TOM在线签署协议,将其C2C部门全面转移到与TOM的合资公司。

  但eBay总裁兼CEO梅格-惠特曼终究是惠特曼,就像她的合作伙伴所说的那样,这个“年中无休”的女人不会轻易放弃。惠特曼的信心更来自于中国GDP长期高速增长、中国对外贸易额的增长、中国互联网的广泛应用,这些指标都在以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的程度飞速攀升。

  于是,在与TOM的合资后,eBay中国把业务重点确定跨国贸易模式———协助那些迫切需要向海外展开销售的中国中小企业和个人用户在eBay平台上开展业务,跨国交易业务在中国被赋予了一个寄托着美好愿望的名字“网络丝绸之路”。

  由此看,eBay由面向大众的C2C市场抽身未尝不是明智之举。eBay掌握的资源不在中国本土、而在海外,不在揣摩中国特殊语境、文化现象,而在成熟、规范的国际交易业务。本土化应当不是被本土改造,而是针对本土特征,拿出自己最擅长的产品服务去启动市场、引发创造新需求。

  中国市场需要什么样的贸易平台现实是:中国是世界的工厂。制造成本的优势让无数中国企业蓄势待发,迫切要走出国门。数据显示,我国有进出口经营权的中小企业近30万家,但其中50%左右的中小企业进出口的业绩却仍然为零,究其根本就是受到包括资金、信息渠道和手段缺乏等多方面的制约。

  eBay之所以有胆量陷入中国几十万的中小企业中,也正是因为它遍布全球的网络上聚集着来自全球150多个国家的2.41亿潜在客户,跨国交易已经占到eBay全球交易量相当比例。这样一个聚集了庞大销售和交易伙伴群体的平台,自然为广大中国卖家打开了国外的销售通路。

  不可避免,在这个市场上,eBay将再次遭遇它的老对手,虽然不会有正面交锋,但是伴随着阿里巴巴宣布十月在港上市,双方势必将在用户群、平台、渠道、信用、支付、通讯多个领域进行PK。同时,阿里巴巴由于上市也会获得充裕资本、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渠道来捍卫自己的领地。

  eBay中国首席运营官郑锡贵指出:“这确实是个长期的、琐碎的工作。比如,我们随时都接受卖家打过来的电话咨询,甚至还会帮助我们的客户去争取最好的物流优惠,提供给他们性价比最高的解决方案。这些工作体现的是eBay对于帮助中国中小企业开展跨国贸易业务的态度———我们是对这个市场机会进行了充分的论证,结合我们自己的优势才决策的。从这点上讲,我们是把eBay的全球优势放到中国来了,真正和中国实地的状况结合起来了。这样,才能真正发挥我们的优势所在。” Advertorial

编辑 赵国栋 每日经济新闻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