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商务部称风投法规将进一步完善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3 10:44
  管理层与投资商共酿VC蝶变

  2007年7月26-27日在西安召开的“第四届国际投资促进论坛”期间,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传递出“将对VC法规文件进行修改完善,支持VC发展”的重大利好,各大风险投资商也纷纷抖擞起精神,准备在即将到来的VC新一轮发展周期中大展宏图。

  对VC商们来说,在本次论坛上聆听到的天籁之音,无疑是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传递出的有关管理部门对VC的最新表态。马秀红指出,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对涉及到VC的法规文件进行修改,对现行规定中不适应实际情况的,要予以清除;对现行规定中缺失遗漏的,要予以补允;对现行规定中不够完善的,要加以完善。而且,商务部外资司已将这一题目纳入到工作议程,最近,外资司将召开系列研讨会,对VC有关文件的适用性进行调研。——值得一提的是,马秀红还表示,在这个过程中,商务部将加强与VC商们的合作,听取业界观点。今后,VC商们可以近距离地下情上达了!

  春江水暖鸭先知。对于政策面这一细微变动,VC商与创业者的当然触角最灵敏,感受最深,反应也最热切。

  红杉资本(中国)张帆认为,VC是优秀企业的早期伯乐和合作伙伴,在企业还处于较高风险的创业期、扩张期时就与企业携手,共同打造产品、技术、人才、市场、品牌等核心竞争优势,帮助企业落实规范化的公司治理,使企业获得多方面帮助。与传统的FDI相比,VC对中国经济成长显然更多裨益:VC所投资的企业,产品/服务的科技含量较高;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其商业模式符合中国市场规律等。可以说,VC将帮助具有创业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中国企业打造“中国科技”和“中国名牌”,VC在推动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促进企业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上已经起到显著的推动作用。

  天下互联董事长张向宁表示,VC是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的好帮手,也是将“中国制造”转化为“中国创造”的巨大动力。目前,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差强人意,而VC恰恰可以成为企业的金融工具之一。而且,VC一般都是作为财务投资者进行股权融资,股权比重也较低,是纯粹的、与企业同甘共苦的资本支持,其根本出发点就是帮助企业获得成功;而国外一些资本普遍侧重于控股权,部分境外资本甚至是恶意收购,以消灭中国本土品牌企业为目标。

  张向宁就产业转移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目前我国正在进行的产业转移,是经济全球化及我国经济自身发展的客观结果;在这一进程中,由于创业投资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巨大推动力之一,因此,应充分发挥其对产业转移的积极作用。

  本轮产业转移有两个重要的趋势性特点。一方面,中国和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将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在国际范围内的产业转移中获益。发展中国家是否能把握住这个机会,将决定它们整个21世纪的命运。另一方面,对部分国家和地区来说,产业转移的“含金量”会不断提高。这主要体现于价值创造过程的不断“知识化”。就我国情况来说,目前的产业转移战略也凸现出两个重要内容,一是对国外转移来的产业进行筛选,二是向我国中西部倾斜。

  鼓励、支持风险投资,促进中国经济发展,是与会VC商及创业家们致力表达的重要思想之一。张帆说,希望有关部门能为VC提供更优良的政策环境,如,在VC退出机制上提供更大、更灵活的空间:A股上市、海外上市、跨国兼并收购等;出台更务实、高效的报批、审批、备案工作流程和实施细则;鼓励、支持中外合作的人民币创业投资基金的设立,以及合资创投企业的A股上市等创新模式。张向宁则认为,部分法规文件有时会“误杀”或“误伤”VC,对后者产生了较大影响,希望这一问题能引起有关部门重视。VC之于创业企业,就像水源之于小溪——创新能力和资本支持是密切结合的,要培育创新能力,决不能断掉VC这个资本之源。

编辑 赵国栋 新浪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