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新闻集团将以50亿美元现金交易买下道琼斯公司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2 17:47

  昨天,在获得了大股东班克罗夫特家族足够成员的支持后,传媒大亨默多克终于打赢了历时三个月的道琼斯收购战———新闻集团将以50亿美元的现金交易入主《华尔街日报》的母公司。

  为何一波三折?

  “班克罗夫特家族拥有道琼斯公司的世纪结束了”,这是《华尔街日报》网络版一篇文章的开头语,但这场结束一个时代的收购战,因为巨大的争议而拉锯了三个月。

  自今年5月默多克向道琼斯伸出橄榄枝以来,争议就出现了。道琼斯控股股东班氏家族自1902年起即掌管着道琼斯公司,拥有该公司64%的投票权。他们中的一些人认为,默多克的收购将毁掉《华尔街日报》的信誉,而另外一些人则认为,默多克每股60美元的报价实在没有理由拒绝。这样的争议同样也存在于其他一些股东及道琼斯员工之中:一些人说,新闻集团的雄厚资金将使公司赢得新的发展机会,但另一些人担心,这可能会使《华尔街日报》失去一贯保持的独立风格。分歧和争议令收购一拖再拖,甚至在本周初,这桩交易能否达成还是个未知数,就连默多克本人也一度表现出退却之意。

  为何不惜重金?

  突破终于在三个月后出现。也许,无论是班克罗夫特家族还是道琼斯的普通股东们最终都无法拒绝每股60美元,总额逾50亿美元的收购“天价”。要知道在默多克放出收购道琼斯的口风前,该公司的股价仅为35美元,默多克的出价溢价幅度竟高达65%。默多克为何不惜砸下重金?分析人士认为,他看中的就是《华尔街日报》的品牌与道琼斯经营财经报道的特长。

  今年76岁的默多克,在过去50年中将新闻集团从澳大利亚的一个小媒体集团打造成世界级的媒体巨人,一步步夯实其在全球传媒业界的统治地位,而将《华尔街日报》收入囊中,更将弥补其传媒帝国的重要一环。英国《金融时报》说,默多克对《华尔街日报》的觊觎之心至少有10年之久。成功收购《华尔街日报》和道琼斯电讯,是媒体融合的高度体现,也是一种节约内容采访成本、获取高端品牌影响力的最佳方式。具体而言,作为权威的财经媒体,《华尔街日报》的优势将被用来助力于默多克在福克斯电视台新设立的财经频道,以与竞争对手CNBC打擂台。

  下一个会是谁?

  新闻集团并购道琼斯的消息,也让人想起今年5月媒体业炙手可热的另一桩并购案。当时,汤姆森集团斥资172亿美元并购路透集团,从而成为全球最大的财经信息集团。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风起云涌的并购热潮,也昭示了全球传媒业格局调整的趋势。

  一曰“做大”、“做专”。并购之后,汤姆森—路透集团公司市值将达450亿美元,年收入将达到120亿美元,在金融资讯服务领域的市场份额将达到34%。而新闻集团并购道琼斯后也将成为全球传媒业的“巨无霸”。正如新闻集团总裁彼得·彻宁所说:“这就是传媒业的趋势,大鱼吃小鱼,我相信并购风潮将会持续,大公司也会变得更为庞大。”

  二曰做强财经。新华社新闻研究所研究员唐润华曾指出,近期的并购热潮凸现了财经媒体在传媒市场中的重要地位,一家传媒集团如果无法满足受众对财经新闻信息的需求,不但将失去巨大的市场机会,而且会意味着集团的整体实力和影响力下降。事实上,这两大并购案都是看中并购对象的财经资产。从这个意义上来看,英国媒介分析师罗娜·蒂尔比安甚至认为,下一个传媒业的并购对象很可能是“叫好不叫座”的《金融时报》,而届时并购它的价格将是“7亿英镑(约14亿美元)”。

编辑 赵国栋 解放日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