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维基百科创始人将用开放式搜索挑战谷歌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2 17:47

  维基百科(Wikipedia)创始人Jimmy Wales表示,他正着手筹备一个由社区协力发展的网络搜索服务,与Google或雅虎等现有的搜索引擎竞争。

Wales在奥勒冈州波特兰市举行的一场软件开发人员会议上表示,他创立的公司Wikia已买下Web crawler先驱Grub公司,可协助Wikia未来的搜索服务爬梳全球信息网,并制作相关网站的索引。

身兼商业公司Wikia董事长的Wales说:如果我们能取得优质的搜索结果,我想,那将会真正改变权力平衡,把主导权从搜寻公司交回出版厂商。或许我这么说是误判,但却是可能的结果。

Wikia的业务是协助各种团体建置维基百科式的网站,讨论主题从热门影集、专业保健到旅游包罗万象。现在,Wikia计划开发一个开源的网络搜索服务,并号召自愿者共襄盛举。

Wales创立标榜人人能编辑、修改的维基百科,这是一桩非商业性的计划,如今已成为全球信息网上人气最旺的网站之一。他也是Wikia的共同创办人,但Wikia是广告赞助式的自助编辑维基网站网络。不过,这两个组织之间并无正式的关系。

Wales接受电话专访时表示,新Wikia搜索服务预定在2007年底推出公众测试版,届时将采用计算机驱动的算法为主、人力辅助的编辑为辅的模式。、

他指出,人工编辑可协助厘清具多重意义的字词,例如palm既可指佛州地名Palm Beach等专有名称,也可指树名或掌上电脑。

搜寻结果将由另一款称为Lucene的开源软件产生。Wales指出,他将设法改良 Lucene,但为透露计划的详情。

Grub原先是开源软件,软件制造商若能把改良此软件的程序代码回馈给社区,即可自由取得。原东家LookSmart已中止Grub的改良计划。Wikia和LookSmart的收购交易细节未对外揭露。

Wikia打算把Grub开放给其它开发人员使用,以鼓励他们参与改良,或把此程序纳入别的网站。

Grub靠分布式运算(distributed-computing)技术来驱动crawler。计算机使用者只要从Grub网站下载此程序,便可把闲置不用的计算机处理时间与他人分享,有助于缩短Wikia提供搜寻服务的成本。

开放式搜索(open search)有助于Wikia迈向更宏大的目标:促进免费内容在全球信息网上的散布。Wales的目标是促使网络搜寻系统将其中涉及的编辑判断公开透明化。Google等专属搜索公司一向把自家搜寻系统运作的技术细节视为机密,Google宣称这是为了防止垃圾讯息泛滥,一方面也是基于竞争考虑。

Wales希望有朝一日,Wikia搜索服务能对其他网站和小型出版社提供,让他们能安装客制化的服务,引导网站访客直达某个特定的网站,而不只是连上一串网站连结。例如,Wikia的目标客户可能包括地方性的报纸。

Wikia已募集到1,400万美元的资金,包括新一轮由Amazon.com资助的1,000万美元。

编辑 赵国栋 CNET科技资讯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