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警惕网络炒股骗局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2 17:46

  针对“带头大哥777”等一批社会广泛关注的利用互联网非法经营证券业务的行为,中国证监会提醒投资人,应警惕网络炒股骗局,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

  网络炒股骗局形式多样

  证监会介绍,在这批11起案件中,不法分子违法违规行为的主要形式和手段是:通过互联网开设网站、网店、博客、论坛,建立收费QQ群等方式,发展会员、客户,提供有偿投资咨询,进行证券市场大盘点评,发布选股信息,转载研究报告等。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介绍,此类案件具有以下典型特征:

  第一,不法分子的身份非常隐秘,具有很大的欺骗性。一些不法分子还使用虚假信息以公司的名义开设网站,非法经营证券投资咨询业务。

  第二,利用网络、手机等新型媒介平台非法经营证券业务。

  第三,不法分子均不具备证券从业资格、从业经历,也不具备专业素质。经调查,那些提供给会员或客户的所谓投资咨询信息,大都是当事人转载他人研究成果,或根据市场流言编造的。

  第四,非法网站设立人、非法消息发布人、网站服务器往往分别在不同地点,具有很强的隐蔽性。

  第五,不法分子往往利用媒体或网站造势,以吸引更多不明真相的人相信其预测和分析。

  投资人应树立正确的理念

  《证券法》第122条明文规定,“未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证券业务”。

  也就是说,一切不具有相关证券业务资格的机构或个人,无论利用何种信息渠道,采取哪种方式或手段开展证券投资咨询业务,都是违法的,甚至可能是犯罪行为。

  证监会表示,投资人应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在参与证券投资活动时,寻求有资格的、正规的投资咨询渠道,注意识别非法咨询机构和个人。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或因此受骗上当,应及时举报或报案,并保留相关证据。

  非法网站将面临法律处罚

  针对网站涉及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时的规范运作问题,1997年12月12日发布的《关于加强证券期货信息传播管理的若干规定》中明确指出,电话信息服务台、计算机信息服务公司聘请人员主持或传播此类分析预测和投资建议信息时,被聘者或撰稿人必须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具有从事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执业资格的咨询人员。同时,2006年12月12日颁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厉打击非法发行股票和非法经营证券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也再次强调“未经证监会批准,其他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经营证券业务”。

  “因此,相关网站等网络机构,如果不认真遵守法律法规,都可能会面临法律责任。”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说。

  针对调查中发现的有关网站成为不法分子违法违规行为平台等问题,证监会表示,将协调其行业主管部门,尽快研究加强监管、规范运作以及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的相关措施。(陶俊洁赵晓辉)

编辑 赵国栋 深圳特区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