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阿里巴巴:清晰的全球互联网“隐性冠军”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2 16:07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据多名知情人士透露,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拟将旗下核心业务企业间电子商务(B2B)子公司,即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简称:阿里巴巴(B2B)]在香港交易所上市。今年年底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上市地点是香港。据悉,香港交易所已收到阿里巴巴的上市计划,28日晚,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当天的员工大会上也公布将启动上市程序。

  “香港以前是阿里巴巴的财务中心,现在变为国际全球管理的运营中心;下半年阿里巴巴进军日本,对原先的日本网站改版升级,日本是中国除美国以外是第二大贸易合作伙伴,他们的中小企业并不习惯英文的贸易平台网站,我们为此打造一个全新日文为主的中日之间的贸易平台。下一个平台是西班牙语,一步一步来……这些都是国际化道路上迈出新的一步。”

  阿里巴巴集团五虎上将之一、B2B总裁卫哲如是说。7月27日下午,75分钟的专访里卫哲娓娓道来,"我们已做好布局,再造流程,大手笔是水到渠成之作。"他话锋一转,"经过八年探索和最近的加速发展,阿里巴巴已经形成了自己完整的CSR概念,这将是阿里巴巴最近和以后发展的根本基础。"

  阿里巴巴完整CSR概念的关键词是"服务"。从最早提出"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阿里巴巴对自身的定位反复思考。随着业务链逐步扩展,阿里巴巴螺旋式上升中的回答一直坚定,"我们不是互联网企业、不是技术公司,网络和技术不过是我们借助的平台",马云如是说,"我们在本质上是一家服务企业。"

  面向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企业界,阿里巴巴的CSR概念包括五个部分,分别是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管理服务、人才服务和物流服务。服务于所有想做好生意的企业,尽一切可能满足他们的种种要求,是阿里巴巴CSR概念的核心理念。

  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信息才能体现客户第一

  今年7月18日,阿里巴巴与汉诺威展览会(上海)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向阿里巴巴的千万买家和卖家推广亚洲信息及通信技术展览会(CeBIT Asia)。这是阿里巴巴拓深其信息服务的重要举措,网络和线下贸易社区紧密结合,将给国际卖家和买家更多接触和交易的机会。

  这一产品的推出正着眼于为企业提供深入、专业和便捷化的信息服务。实际上对信息服务的整合和推展,是阿里巴巴将CSR概念落在实处的首要着力点。

  今年4月阿里巴巴推出买家采购工具--速买齐。这个产品具有推送功能,可以把买家的需求推送给符合要求的供应商,或者把供应商抓取过来,让双方进一步去成交。除此以外,还有即时报价功能。

  5月,阿里巴巴在坚持综合网站的基础上,推出了化工网、机电网等根据行业划分的子网站。同时,还筹划根据不同的企业性质来提供更专业的服务,如划分出生产型、贸易型以及工贸结合型等。6月阿里巴巴推出精准的行业B2B搜索,这个搜索凝结了阿里巴巴过去几年的行业经验和雅虎的搜索技术。同时,阿里巴巴在内部流程再造过程中,高度重视买家和买家的契合。

  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尤努斯"

  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一直是中国经济发展中最难突破的怪圈之一,横亘在中小企业和银行之间的信息成本成为一个解不开的死结。阿里巴巴CSR概念的第二个关键内容,是通过诚信的金融服务打开这个死结。

  6月9日,阿里巴巴与建设银行的"e贷通"启动。凭借其数千万企业用户和数十万注册网商,阿里巴巴重新组织搭建了一种银企关系。

  "阿里巴巴持续4年以上对‘诚信通’会员企业信用的记录和监督,以及利用丰富的电子商务经验打造了一条贷前、贷中、贷后封闭的资金链条,最大限度降低了银行筛选优质企业的成本。"根据阿里巴巴副总裁彭翼捷介绍,今年下半年,阿里巴巴还将借鉴孟加拉"穷人银行家"尤努斯的经验,推出"网络联保权"贷款,把产业链条上的企业打包在一起发放贷款,企业之间互相担保,以更快突进小企业贷款业务。

  最优质的服务靠人才实现

  自阿里巴巴创办以来的8年内,只开设了3个分公司。内地在传统上不属于中小企业聚集地。2007年阿里巴巴转变战略,一气开设了10个城市的客户服务和发展中心。阿里巴巴ICBU运营总监倪亮说,内地的发展速度令人惊讶,无论从自身发展还是着眼于国家宏观经济发展的大势,阿里巴巴都应该采取更直接和更主动的方式。

  在这个过程中,如何为广大中小企业培养合格的网络经营人才,就成为阿里巴巴实现社会责任路径顺理成章的延伸。 "我们是想把阿里巴巴的用户体验直接送到前在客户面前,让客户理解它实际上是一个服务企业。"

  不做物流却有着最完善保障

  2006年底,另一个垄断行业巨头中国邮政以在中国物流行业的地位,专门为阿里巴巴开辟了新的物流业务--e邮宝。e邮宝与中国邮政速递局的EMS系出同门,却根据阿里巴巴电子商务的特点专门打造,其江浙沪互递起价只有10元,此前在淘宝的推广就大获成功。

  从信息、金融到人才、管理,以及物流,这意味阿里巴巴为所有的服务对象提供了一个全方位优化了的商业生态系统。根据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阿里巴巴网总裁卫哲的说法,阿里巴巴就是要整合所有这些服务,并且不断延展,从知识产权、进出口配额、人力资源、贸易信用保险、法律、酒店预订等等,都可以纳入到阿里巴巴的"商务服务网"之中。

  "没有CSR的企业是没有前途的,阿里巴巴的CSR理念已经非常清晰,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以五大服务为核心内容,将我们的CSR做到极致,为国内外成千上万中小企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编辑:赵海涛 青岛新闻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