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信息时报:黑网吧屡查屡开为何难铲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2 16:00

7月19日,文化局、公安城管和街道等部门联合整治海珠区瑞宝乡黑网吧。

  □专题撰文时报记者黄超通讯员穗宣

  专题摄影时报记者朱元斌

  时值暑期,网吧问题又成了家长关注的焦点。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等对此高度重视,并将网吧整治作为近期政府工作的重点。前天,各区(县级市)政府在广州市网吧管理工作会议上与市政府签订了《网吧管理工作责任书》,承诺承担起对网吧的管理责任。

  近日,广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市文化、工商等有关职能部门,对广州的网吧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调研,据调研情况显示:目前广州黑网吧数量已超过正规网吧,且屡查屡开,到底是什么原因,使黑网吧成了一张难以铲除的“牛皮藓”?

  现状   黑网吧多过正规网吧

  广州市的网吧数量近几年呈直线上升,据文化部门近期数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文化部门共审批网吧980家。然而,广州市目前现存黑网吧的数量却在2000家以上。据广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副总队长李杭介绍:“黑网吧大多开在城中村里面,网吧经营者素质参差不齐,普遍都有接纳未成年人的情况存在。”

  根据不久前团市委一份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广州市30.1%的未成年人调查对象有经常上网的习惯,64.9%表示偶尔上网,只有5%的回答没有上过网。调查显示,91%的教师和辅导人员、家长认为学生需要网络,由于《互联网管理条例》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学生的网络信息需求矛盾长期得不到解决,迫使部分学生、尤其外来工子女走进黑网吧。

  目前各类网吧特别是黑网吧空间相对拥挤,加上吸烟人群,消防安全隐患明显存在,此外一些网吧经营者往往放任青少年超时消费。有90.65%的青少年反映,到黑网吧上网业主从未问过自己的年龄,通宵达旦上网,业主也从不劝阻。还有一些业主没能安装使用防火软件和防范措施,致使上网者可以随意浏览色情等不健康信息。这些问题在一些城中村的中小型网吧或无证经营的黑网吧尤为突出。

  查处了又开开了再查

  在调研时,记者发现,近年来,虽然广州市工商、文化与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不断加强对无证无照经营网吧行为的打击取缔力度,并取得明显成效,但据广州市工商局执法人员日常市场巡查以及群众投诉举报掌握的情况,目前广州市涉嫌无证无照经营的黑网吧数量相比于往年却在大幅度增加。

  6月21日晚,由广州市政府牵头,广州市文化执法总队与工商、公安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大队,对城中村无照非法经营黑网吧、黑影吧联合清查。执法人员当晚突击查处鹭江村内7家黑网吧。行动前后,广州市副市长徐志彪亲临现场作出指示,要求当地政府部门要将黑网吧清查行动进行到底。

  然而令人尴尬的是,就在副市长带队清查后的第三天,执法人员再次摸查21日清查过的地点时,竟然发现当日被查处的7家黑网吧中有两家又在原地重新营业,执法人员只好又组织一次联合查处行动。

  派人“放风”装电眼监控黑网吧使尽解数抗查处

  低本高利:“翻身”容易不怕被查处

  近日在广州市文化局举行的网吧业主调研座谈会上,广州润衡软件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辉民表示,黑网吧的纯收入应该都在总收入的八成以上。成本低,利润高促使一些人铤而走险去开黑网吧。

  而广州市工商局企业管理处副处长陈刚也表示:“当前黑网吧的反侦手段很厉害,很多黑网吧经营者会在经营点周围派人‘放风’,有的还在网吧门口装上摄像头,只要发现有可疑人员或执法人员来检查,立刻通知关门、关电、驱赶上网者离开,从而使执法人员无法取得有力证据,给查处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

  广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副总队长李杭介绍,根据以往的执法情况发现,为了逃避监管,黑网吧一般都不设任何招牌,不贴任何标志,有些黑网吧租用的是居民住宅、楼底地下室、车库,甚至废旧仓库进行经营,这就给执法人员的日常巡查监管增加了难度。

  李杭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在执法的过程中,往往会陷入一个尴尬的境地。“有时候我们去查黑网吧,找到了现场,可是却找不到老板,工作人员一问三不知,你要搬空他的电脑他也随便你搬,搞得我们最后只能通过罚没机器来收场,但网吧的机器根本值不了多少钱,被没收了机器第二天他就可以重新买回一批照常营业。”

  黑网吧成本一览

  设备:电脑每台价值650元左右组装

  上网费:每年2万元,月均2000元

  房租:600元左右/月

  收费:2元/小时

  工资:一般是一名网管,800元/月

  水电:4000元左右

  投资成本(30台机规模):3万元左右

  每月开支:3500元

  每月收入:2万元~2.7万元

  纯利润:2万元左右

  成本收回时间:大概一个多月

  徇私包庇:个别基层干部充当保护伞

  7月19日上午,广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化局、市出租屋管理办、市工商局等部门负责人就清除黑网吧的问题进行调研。根据会上各部门反映的情况记者发现,黑网吧之所以杀之不绝,与部分基层干部行政不作为有非常大的干系。多个职能部门反映,根据摸查的情况显示,少数基层干部直接或间接地参与了黑网吧的经营,有些街道干部甚至阻挠执法组行动,在行动前经常有街道负责人给黑网吧通风报信。

  在当日的调研中,工商、文化行政等有关职能部门都反映,基层职能部门在整治黑网吧的问题上,不同程度上存在推诿、扯皮等问题。同时,执法部门在查处黑网吧的过程中,往往碰到街道、村镇的干部不肯提供出租屋屋主信息;街道的出租屋管理员也反映,他们把黑网吧的信息提供给有关职能部门,往往以工作太多为借口不予处理;甚至有少数基层干部为了一己私利,直接参与黑网吧的经营活动,为黑网吧提供场地、通风报信、打起掩护,以求赚取“外快”、获得“分成”。

  广州市工商局企业管理处副处长陈刚表示,往往是他们接到举报调集人员赶到现场时,黑网吧早已人去楼空。

  执法尴尬:谁都来管却都管不彻底

  在网吧整治工作职能部门负责人座谈会上,记者发现,涉及管理网吧的有文化、工商、公安等多达10个部门,众多部门参与管理,名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实际操作中却出现“谁都管,谁都管不了”的现象。

  据广州市文化局文管处负责人詹继东介绍,根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是取缔黑网吧的执法主体,可以依法没收黑网吧的电脑,对非法经营的人给予制裁,但是对于设在居民住宅内的黑网吧,却无权入内检查。广州市文化局负责网吧经营许可证的发放,但却没有对网吧的监管执法职能;市新闻出版和广播电视局(市文化综合执法总队)部门虽然是网吧管理的牵头部门,却只能管理有证网吧,检查“网吧”容留未成年人和超时经营等问题,对于黑网吧违规行为没有处罚权。

  而公安机关有权处罚为黑网吧提供房屋租赁服务的房主,但仅限于对经营规模、涉案金额超过5万元的黑网吧,对大多数“麻雀”黑网吧却无能为力。而出租屋管理办,虽然对于何处开有黑网吧了如指掌,可职能上仅限于告知相关部门,而不存在执法权。“职能部门在日常的巡查工作中发现网吧存在其他部门管理的一些问题时,限于法律法规的限制和职权的分工,往往无法进行处理,而错过了最佳的管理时机。由于人力资源有限,各部门的联合行动又不能天天搞,就造成了网吧天天有人查,问题天天有的局面。”

编辑:赵国栋 信息时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