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中关村软件园遭遇发展瓶颈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2 16:00

  居民拆迁问题迟迟不能解决已成为中关村软件园难以逾越的障碍,北京软件园区硬环境建设已远远落后于国内其它基地城市。

  天极ChinaByte特约(欧阳)北京中关村软件园日前公开自曝在发展中遇到的尴尬。软件园表示,尽管目前发展速度非常快,但由于种种原因,使软件园面临无法向客户交付用地的尴尬,甚至需要忍痛推掉客户,不仅给软件园发展造成阻碍,也将给特别是承担国家科技自主创新重大专项工程的企业造成巨大损失。

  经过6年多的开发建设,中关村软件园区在建设规模、企业发展环境、入驻企业规模及质量、入驻企业的GDP、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在全国均名列前茅。引进了世界著名的IBM、ORACLE、SIEMENS、路透等世界500强企业的软件研发中心,以及东软、汉王、信威、启明星辰等20余家国内知名软件企业。园区还有100多家成长中的中小软件企业,还有更多的软件企业入园意向强烈。

  然而,据介绍,到目前为止,中关村软件园一期已经没有一块土地可以出售。而且,在已经出售的一期土地中,由于拆迁陷于停滞,尚有11个地块面临着到期无法向客户交付的尴尬,以至于软件园需要与客户协商退地。

  据软件园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关村软件园自2000年底开工建设,项目在当时既是园区开发,同时也是撤乡并镇、发展小城镇建设的一部分,因此项目原址上涉及2000多户居民的拆迁。按照北京市政府的总体安排,由软件园公司承担园区一级土地开发任务,由海淀区政府承担居民拆迁任务。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区政府委托北京海淀科技园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居民拆迁工作的实施主体,负责包括拆迁补偿政策的制定、拆迁队伍的选择、拆迁补偿资金的支付等具体居民拆迁实施工作。为了平衡资金,市政府给予海科建公司西北旺新城安置房同等数量的商品房开发项目,并在土地出让金、耕地占用税等方面享受绿化隔离带优惠政策,以此满足拆迁资金平衡并解决拆迁安置用房问题。在这种机制下,软件园公司作为拆迁人,实际上对拆迁工作却没有任何主动权。但因为拆迁运作模式不利于项目推进、补偿款总体偏低、安置房源不到位等问题,拆迁工作自2003年3月启动以来,历经周折几经停滞。

  据了解,2003年3月拆迁工作启动不久就遭遇“非典”被迫暂停,8月份再次启动后当年完成拆迁215户;2004年初,海科建公司委托负责拆迁的德成置地公司出现资金困难,致使拆迁速度放缓,2004年11月,又因资金紧张再次陷于停滞,全年仅完成拆迁420户;在这种情况下海淀区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拆迁工作才于2005年6月重新启动,当年完成拆迁800户;进入2006年,德成置地公司又因没有适合的安置房源使拆迁工作基本停止,全年拆迁量仅为上一年的1/8。

  居民拆迁问题迟迟不能解决已成为园区建设难以逾越的障碍。已签约但无法开工的入园企业、特别是承担国家科技自主创新重大专项工程的企业,由于长时间不能进行项目实施,造成了很大的损失。甲骨文公司是北京重点引进的国际著名企业,已于2002年入园,但由于不能按时实施项目开工而一直租用研发用房。作为全球500强企业、全球第二大软件公司,这是甲骨文首次在本土以外购置土地建设研发用房。但是目前却由于拆迁问题不能进地建设,有可能影响其投资信心。

  据悉,中关村软件园的园区硬环境建设已远远落后于国内其它基地城市。上海浦东软件园在园区基础设施发展上,不仅完成了一期、二期的全部建设与招商,三期建设又已经进入快车道;大连软件园的一期建设用地3平方公里,包括住宅与研发用地目前已全部建成。

编辑 赵国栋 ChinaByte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