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RFID将在金卡工程中广泛应用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2 15:41

  7月30日,国家金卡工程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在北京召开了“《800/900MHz频段视频识别(RFID)技术应用规定(试行)》宣贯会”。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谢飞波讲了规定中有关RFID技术的无线电频率规划及管理,强调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RFID技术将在金卡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在促进国家信息化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

  谢飞波指出,RFID的频率规划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RFID技术是未来泛在、异构的无线通信网的重要物理层技术,将对经济社会的运行方式带来深刻的变革,引领社会进入信息化时代;将极大地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节约能源、提高效率。另一方面,由于频率资源是稀缺的有限资源,需要科学、合理的开发和利用,频率规划要研究不同无线技术的频率共用条件和使用程序规则,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历来十分重视RFID的频率规划工作。目前,信息产业部于近日发布了《关于800/900MHz频段射频识别(RFID)技术应用试行规定的通知》,我国也已完成了低频(LH)、高频(HF)、特高频(UHF)和超高频(SHF)频段的RFID技术频率规划。

  800/900MHz频段RFID技术的具体使用频率为840MHz~845MHz和920MHz~925MHz。该频段RFID技术具有一系列的优点:电波传播性好、标签无线尺寸适中、适合长距离识别、大规模应用;是构建未来“物联网”的重要物理层技术;该频段已经得到广泛应用,分配给公众移动通信、集群通信、航空导航、广播传输、无中心对讲机等使用。

  谢飞波强调了800/900MHz频段RFID技术频率规划原则,指出频率规划应确保射频识别系统与现有无线通信业务的电磁兼容性共存和无线电频率资源的有效利用;制订的射频参数应确保射频识别系统能够大规模、安全地使用,并使其免受各类无线电干扰;综合考虑射频识别技术使用者的要求和制造者的利益,既要有利于实现与国际接轨,同时也要考虑我国相关产业的发展要求。

  谢飞波指出,对于RFID设备的管理,将采取以下措施: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RFID设备的研制、生产、销售、进口必须进行型号核准;RFID发射设备按微功率(短距离)设备管理,一般基于不能产生干扰、无干扰保护要求的原则,使用时不需要电台执照;要求各地无线电管理机构重视对800/900MHzRFID技术无线电发射设备的管理。

  谢飞波表示,金卡工程是中央领导倡导的一项跨部门、跨行业、跨世纪的国家信息化重大工程,实施十几年来有力地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为我国信息化建设积累了有益的经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相信RFID技术将在金卡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在促进国家信息化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事实上,随着金卡工程建设和IC卡应用的蓬勃发展,RFID技术已经得到了实际应用,如在金卡工程行业性IC卡应用中,公安部采用RFID技术制作了非接触式IC卡电子证照,至2006年年底已经顺利换发3.7亿张,计划至2008年年底全部更换,总量将达到9亿张。

  本次会议由国家金卡工程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主任、信息产业部电子科技委副主任、信息产业部电子标签标准工作组组长张琪主持,旨在落实国家金卡工程协调领导小组组长王旭东部长在“国家金卡工程第九次全球IC卡应用工作会议”上的有关工作部署,促进RFID技术在金卡工程建设中的应用试点。张琪强调,这次会议是我国金卡工程向纵深发展、将RFID应用提上重要工作议程后的一次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求真务实推进落实的工作会,也是推动我国电子标签RFID应用进入健康、有序发展,开创国家金卡工程建设各项工作新局面的一次重要会议。

编辑 赵国栋 新浪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