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际 正文
关键词:

岌岌可危 摩托罗拉CEO詹德因业绩不佳面临下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2 09:06

  在市场份额连续两年高速增长后,摩托罗拉今年出现收入下滑、利润下降的双重危机。上周末,摩托罗拉美国总部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摩托罗拉该季度亏损3800万美元。这样,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已经净亏损2.07亿美元,失去了其市场占有率方面的亚军宝座。

  面对摩托罗拉的巨额亏损,市场传言该公司CEO詹德即将下课。但事实上,詹德已在酝酿一些杀手级业务,究竟这些业务能否让他继续辉煌?

  市场与技术,阻隔重重

  当2007年7月的第二个星期悄然结束,来自韩国的三星电子已经在市场占有率方面取代了美国摩托罗拉公司荣登世界第二的宝座。一时间,摩托罗拉受重挫的原因成为业界的焦点。就市场方面而言,面对苹果iphone、诺基亚、索爱等高端机型的强势冲击和诺基亚发起的低端机型价格战,摩托罗拉的市场关注率大幅下跌。同时,詹德一直坚持的感性营销方式也在一定程度上偏离了营销推广的主题。

  就摩托罗拉自身的技术层面而言,尽管该公司最近推出了数款手机,但都没能逃出RAZR的影子,“思维定势”的怪圈依然存在。面对当下日新月异的手机革新,摩托罗拉却迟迟没能在欧洲和亚洲市场进行大量3G投入。相关专家称,就算詹德押宝3G机型,市场奏效至少要等到明年。而事实上,摩托罗拉的确没了创新的激情,CEO詹德止步RAZA的辉煌而无休止地对原有产品进行升级,已经无法勾起消费者的欲望。与此同时,超薄也不再是它的专利,价格战很大程度上缩短了产品的生命周期,摩托罗拉的产品已经出现“青黄不接”的现象。

  此外,裁员引发的税前费用支付、产品故障、“手机电池门”以及公司股价下跌等一系列相关事件无疑再给摩托罗拉雪上加霜。市场分析师爱德华·斯奈德对此表示:“詹德的市场策略并不见效。现在对持股者来说唯一的救命稻草就是詹德辞职。”

  反击应战,詹德依旧大权在握

  面对业界的诘难和倒詹呼声,詹德反击称通过一系列新产品的推出,可以尽快打破摩托罗拉手机业务的持续低迷状况,从而为自己争取到了宝贵的六个月。

  自2004年正式担任摩托罗拉CEO起,果敢一直是詹德的风格。他曾说过:“我常问自己,我们的行动是否够快?我们是否真的够精干?”他甚至提出,要比对手自己更了解对手。

  面对市场占有率的下跌,詹德坦言,“我们正在致力于使收益性恢复到应有的水平”。为此,他正在把摩托罗拉从“过度追求市场份额的方向转移,从而驶向“以利润为中心”的天地。尽管暂时击退了投资大亨伊坎的进攻,詹德的语气并不轻松。

  针对摩托罗拉存在的产品技术问题,詹德表示,他计划于07年六七月间在欧洲和亚洲推出多款新型手机来提升公司利润。“在过去的4个月中,摩托罗拉面临的挑战是灌输创新理念和推出创新型产品。”可以说,产品线的扩充已经成为詹德的第一策略。面对诺基亚和三星等高端机型的多重夹击,詹德表示,成本管理将会是摩托罗拉公司手机设计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

  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摩托罗拉的网络与企业通讯事业部销售额增长20%,其中公共安全领域业务创造了新的销售纪录。面对令人振奋的业绩,詹德除了发誓其手机业务将在今年盈利,还表示摩托罗拉将把110亿美元现金储备的一部分用于进行收购和开发新产品。尽管一些投资人希望詹德下台,但他本人一直展示出了能够继续留任的力量。

  重塑未来,结局难测

  摩托罗拉不久前表示,该公司将会把原定于7月举行的年度分析师会议推迟至9月。

  市场分析师表示,如果届时詹德仍未能使摩托罗拉摆脱亏损的命运,那么他就很有可能交出自己手中的帅印。同时,摩托罗拉中国公司新闻发言人杨伯宁表示,目前摩托罗拉中国公司并未收到有关CEO可能出现更替的任何消息。

  可以说,詹德的上任一度给摩托罗拉带来极大的鼓舞。史宾沙经理人猎头公司高级主管詹姆斯·希特林在分析詹德为什么能成功时认为,他的领导力起了重要作用。面对困境,詹德能否领导摩托罗拉东山再起,现在还很难预测。至少,他正在重塑摩托罗拉的未来。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