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电信被曝欲20万收买互联星空色情案举报人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2 08:56

  本报(中国青年报)6月21日一版刊发的《色情电影充斥互联星空网站》一文,6月22日,中国电信集团就此事发出声明,要求全集团各级企业立即再次清查不良网站内容,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当天开始关闭部分有涉黄内容的影视频道。

  然而,在随后的几天内,举报人乔某发现,涉及黄色内容的互联星空的网站不仅仅是中国电信湖南频道一家,在上海、福建、新疆等7个互联星空频道,均有一些与在湖南网站上相同的影片仍可点击播放。衡阳市公证处出具公证书也确认属实。

  为何曝光之后,互联星空依然如此“灿烂”?其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利益支撑?

  影片涉黄?

  “互联星空”是中国电信互联网应用业务的统一品牌,是指中国电信开放自身的用户、网络、应用支撑平台、营销渠道、客户服务等优势资源,通过与SP(内容/应用服务提供商)的广泛合作,为所有互联网用户提供内容和应用服务,并且在全国各省份都有地方频道。中国电信互联星空目前有600多家合作网站,在电影下载网站中排名首位。

  7月31日,中国电信湖南省电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少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6月21日本报刊登湖南互联星空涉黄的报道后,他们当天上午12时就采取了措施,关闭网站,向SP商发函,召集他们开会,宣布关闭网站,终止合作。

  刘少阳说,他们发现只有少数影片有色情镜头,绝大部分影片没有问题,主要是SP商在影片包装上渲染得很厉害,甚至把一些国家计生部门提供的计划生育教育片也渲染成了色情影片。他们当即封存了网站服务器、数据,要求SP商提供影片的原始凭证以及证照。

  “有三部影片有少量的淫秽镜头,有三部影片有部分色情镜头,其他影片无任何问题。”刘少阳说,湖南省公安部门一位负责人告诉他这个结果。但一周前,本报记者前往联系采访时,得到的答复是:正在调查中,不方便安排采访,并会在调查结束得出结论之后第一时间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公布。

  今天上午,记者就此信息向湖南省公安厅宣传处证实,对方表示对审查结果尚不清楚,需要向网监处了解、研究后再向记者答复。直到下午5时记者再度电话联系时,仍没有确定的消息。

  “事情已经过去了,我们更多关注的是以后怎么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的问题。”刘少阳说,湖南电信公司已经在中国电信的督办下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

  无证运营?

  对于电信方面的说法,举报人乔某提出异议:在互联星空湖南站及其他地方违规的SP商,缺少一项根本的资格条件,即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缺少该证而从事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业务的,由广电行政部门予以取缔,并可处以1万元至3万元的罚款。构成犯罪的,追究刑事责任。

  而查询互联星空湖南站的SP商上海激动宽频、上海优度宽频的网站,记者发现上海激动宽频使用的是颁发给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的许可证,而上海优度宽频使用的则是颁发给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的许可证。

  湖南电信有关人员的解释是,相当部分的SP商是《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两证有其一,不知是否两证都必须具备,还是单有其一也可。

  记者采访了上海优度宽带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陈璐。他承认,公司使用的是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的许可证,“差不多就是借用关系”,公司和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是一种合作关系。他表示对相关规定并不是很清楚,但他说这在业内很正常。“不仅仅是我们这些做正版的VOD网站,也包括做盗版的网站。”

  陈璐表示,按照规定是要有一个这样的牌照,但是最近一些相关的规定不是很明确。“我们已经把申请材料递交到广电总局去,大概在去年4月左右,还没有批复。”他告诉记者,公司也曾经询问过有关部门,得到的答复是“在办理中”,“我们不可能催他们,整个行业都处在停滞状态”。

  上海激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位不愿具名的领导承认,上海激动通信有限公司使用的是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的证,公司和文广下属的东方宽频有战略合作关系,他表示使用文广的许可证“应该是合法的”。

  利益分成?

  电信是如何和SP商进行合作的呢?他们是涉黄影片的共同受益者吗?

  据悉,在2006年7月以前,电信湖南公司是直接与内容提供商业务联系,但在此后调整为由SP商负责这块业务,也对SP商公开招标,最终确定为和讯科技有限公司,因此监管的责任也发生转移。

  记者从电信和和讯公司的有关合作文件上看到,有条款规定:电信提供计费系统,双方月底核对营业额,如果误差在5%之内,以电信的数额为主。对于双方到底如何进行利润分成,电信方面认为是商业秘密,拒绝透露。据了解,作为湖南电信的一个部门,互联网事业部进行独立核算,其员工奖金与其利润挂钩。

  陈璐告诉记者,优度和电信的关系主要是借助电信的品牌和宽带用户,电信按照包月的交易量计算,大约50%给优度,然后再按照优度的影片所占的比例提成。

  激动集团的领导表示,激动公司是内容提供商,然后和电信分成。他介绍,激动公司和电信主要采取包月分成方式,各个地方不太一样,基本上是五五分成,也有三七、二八分的。

  湖南省电信公司互联网与增值业务事业部一位负责人说,和SP商的合作分两种,一种是以固定的费用直接承包给对方,还有一种是双方核算营业额后按合同分成。

  该负责人介绍说,互联星空的影视收入不高,湖南电信公司一年的营业额是70多亿元,其中互联星空的收入仅有3000万元,影视收入是160万元。“我们是有责任心的国有大企业,不可能为了这么一点蝇头小利放弃自己的立场,绝对不存在因为经济利益分配而姑息养奸。”

  网络自检?

  “电信公司不负有法律责任,只有管理责任。”刘少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声明,这些影片都是SP商、CP商提供的,电信公司对此审查不严。

  “对责任人的处理也是因为他们在技术操作层面有失误,不存在制度上的漏洞。”湖南省电信公司互联网与增值业务事业部负责人说。

  他介绍说,去年,他们曾发现SP商和讯公司托管的一个网站有涉黄现象,在接到用户的反映后,他们对和讯公司进行了警告,并加大了对其的监管力度。

  按照与SP商的合作协议,对方必须对内容进行自检,互联星空对内容进行抽检。但电信湖南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抽检几率、抽检频率并不清楚,“应该是一种实时抽检”,他说。

  对于互联星空的免责申明,该人士介绍说,这一声明最醒目的地方标明了举报电话,目的在于希望用户对网站上的不良行为进行反映。

  “我们也是受害者,网络监管是个难题。”刘少阳表示,他们正在思考如何从制度上、技术上、管理上加强对网络的监管。

  激动集团的那位领导表示,“我们支持政府的管理,但怎么去管是一个发展的过程。规范对我们有好处,我们也觉得累。”他希望有关部门有一个针对网络传播内容的规范,“比如性教育片,我们也不知道,后来听说不适合在网上播放,就像电影上有些镜头在电视上不能放一样。什么叫适合在网上播,什么叫不适合在网上播,很难说。”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6月14日的一次会议上,中国电信曾表示,将继续落实信息产业部“2007年阳光——绿色网络工程”系列活动,在全国范围内继续大力推广绿色上网工程,通过技术屏障有效过滤不健康的网站信息;加大对绿色上网应用内容的建设,通过凝聚各类健康的合法SP,重点加强教育、影视、绿色游戏等应用内容的合作、建设和推广,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

  在“互联星空”湖南网站涉黄事件发生后,中国电信发表声明中指出,“虽然各级电信企业做了大量工作,但确有个别基层企业认识不到位、管理不严格、制度不落实,这些企业在与内容提供商(SP)的合作中还存在一些管理、监督方面的漏洞。”

  刘少阳说,网络发展时间不过十几年,是一个开放的空间,进入退出都很方便,目前对网络管理经验不足,技术手段也不完善,出现问题是正常的。在互联星空的管理中,电信部门只是一个环节,况且目前对网络文化界定存在着一些问题,作为运营商很难界定其内容是否合法。

  据了解,自从互联星空涉黄被媒体披露后,他们关闭了互联星空湖南网站所有频道,直接链接了中国电信互联星空中心站,湖南电信公司要求互联网事业部对所有影片自检。

  刘少阳说,日前,在中国电信全国工作会议上,他们曾就网络监管进行了专门的探讨,他提出对互联网的监管可以借鉴报纸的做法,建立总编辑负责制度,确立第一责任人。

  然而,举报人乔某对此提出质疑:他刻录证据的5个页面内容中,在“互联星空”网站许多地方频道都可以看到一些与湖南频道类似和相同的涉黄影片。一个《美丽吸引》的影片介绍为“压抑已久的冲动如山泉般喷发,好莱坞经典黄色电影!”另外一个《本色舞男》中称该片为“年度网络点击率最高的黄色作品,唯美本色,大胆黄色!”乔指出,既然目前的软件只能监控和过滤文字,上述文字何以长期未被发现?

  收买举报人?

  记者了解到,举报人乔某已经向衡阳市石鼓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8月15日开庭审理此案。

  据举报人乔某透露,“互联星空”湖南网站涉黄事件发生后,曾有中间人前后两次与其沟通,并希望能以商业合作的方式换取撤诉。提出的方案是:20万元现金或者一份商业合同保证相同利润。

  这一说法遭到了湖南电信公司方面的否认。刘少阳对此表示惊讶,表态衡阳电信分公司和湖南电信公司都没有这样的行为。

  该公司一部门负责人说,在媒体披露之前,该公司绝对不允许出现这种情况,在对方提起诉讼后,就进入了司法程序,他曾咨询了公司法律顾问,作为民事案件,是可以进行庭外和解的,但对方同时表示,该公司绝对没有委托任何人和乔某进行过和解协商。

  刘少阳说,他们已经接到法院的传票了,准备应诉。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