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预计收入突破30亿元 阿里巴巴有望年底前IPO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2 08:29

  全球电子商务发展已经超过10年,仍然势不可当。

  中国市场特质使中国电子商务发展道路更为曲折——外资巨头进入之后的沉沦,直接模仿国外模式的失利,中小企业的聚集……

  所有的信息表明,需要中国模式的电子商务。

  不管是阿里巴巴B2B业务上市的利好,还是当当网融资碰到的问题,或许是中国电子商务的躁动,但躁动才有希望。

  在外界的猜测和质疑声中,阿里巴巴赴香港地区上市事宜已经日趋明朗。

  在7月28日阿里巴巴CEO马云对全体员工宣布旗下B2B业务已经正式启动上市程序之后,《第一财经日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如果不出意外,阿里巴巴B2B业务将于年底前在香港地区完成IPO。

  知情人士还透露,受益于内地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阿里巴巴今年收入将可达到30亿元人民币以上,而2006年收入则不到20亿元人民币。此次上市的融资底限则为78亿港元。

  年底前有望上市

  据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今年4月已就上市事宜达成共识,上市地点初步定在香港地区,公司计划融资78亿港元。投资银行高盛与摩根斯士丹此次将联手作为其主承销商。

  该人士称,阿里巴巴从一开始就选择香港地区作为上市地点。因为阿里巴巴的离岸子公司即注册于香港地区,而由于阿里巴巴是源自内地的商业模式,阿里巴巴的“故事”更容易说服香港地区的投资者。

  如果按此前已上市的内地互联网概念股标准衡量阿里巴巴,其2006年营业额仅次于腾讯和网易的28亿和22亿元人民币。而如果今年营业额突破30亿元人民币,可能将成为仅次于腾讯的内地第二大互联网公司。

  按消息人士的说法,阿里巴巴已经确定今年9月开始路演,而路演前的准备工作也已经基本完成。

  不久前,阿里巴巴任命武卫担任B2B子公司首席财务官,而百安居前中国区总裁卫哲也于去年9月加入阿里巴巴全面负责B2B子公司,加上沃尔玛百货集团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全球采办总裁崔仁辅加盟阿里巴巴,马云已经为上市公司奠定了强大的高管团队基础,也为阿里巴巴在投资人眼里的形象提高了很多倍。

  虽然阿里巴巴上市受到业界广泛质疑,但阿里巴巴内部制度非常严格,早在四年前就具备了上市资格。据一位接近马云的人士称,阿里巴巴内部审计制度比一些上市公司还要严格,阿里巴巴什么时候上市都是顺理成章。

  国际化伏笔

  由于马云的“大嘴”和许多被称为经典的语录,使业界很多不熟悉阿里巴巴内部运作的人士和竞争对手对阿里巴巴很是怀疑。

  但接近马云的内部人士表示,其实马云对外界评论保持着清醒的认识,不管怎么样公司还是要凭业绩说话。近些年来,马云对阿里巴巴集团整个业务线制定了清晰的战略,成立了B2B子公司、淘宝网、支付宝、中国雅虎、阿里软件等五大子公司的业务体系,全面覆盖中小企业市场的服务,为阿里巴巴未来业务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7月20日,阿里巴巴与世界最大展览公司之一科隆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阿里巴巴与科隆将首先联手推广中国国际五金展等展会。来自日本软银集团的消息称,马云已经成为软银集团第四位独立董事。

  业内人士称,其实这些举措都是阿里巴巴为进军全球市场和线下业务做的布局。马云成为软银集团的独立董事有利于阿里巴巴进入日本等亚洲市场,而在美国和欧洲,其与雅虎的战略合作关系,必将提升和促进阿里巴巴在境外的影响力。

  内部人士透露,阿里巴巴还将和西班牙最大的展览组织马德里展览中心(IFEMA)展开深度合作。目前香港建发在全球各地举办多个知名展览会,有利于帮助阿里巴巴开拓全球的线下中小企业市场。线下展览会与线上的相辅相成,将是阿里巴巴未来战略的一部分。

  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总裁、B2B总裁卫哲今年初曾透露阿里巴巴将引入包括物流、贸易展览、工厂监督、人事、法律等第三方参与合作,这些是阿里巴巴未来业务新的增长点。

  “阿里巴巴上市融资后,将会在全球各地收购一些具有业务互补性的公司,也不排除与香港建发等线下贸易合作伙伴在合作的基础上进行更深层次的资本合作。”知情人士透露。

  互联网分析师吕伯望认为,阿里巴巴上市后最急迫的事情将是完善其在全球各地的布局、抢占更多市场份额,以及吸引更多中小企业转向电子商务交易。

  “虽然淘宝、支付宝、雅虎和阿里软件等尚无法赢利,但依照阿里巴巴B2B业务上市后,或许有更新的举动。”分析人士表示。

编辑 赵国栋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