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网瘾青年两度从清华北大退学 父母孩子谁错了?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2 08:29

  “现在回忆起那段日子,真像噩梦一般,我生怕它会重演。”说起曾经上网成瘾的儿子,代女士现在都心有余悸。

  2003年11月,学校突然打来电话,说她的儿子已经好久没去上课了。代女士起初不相信,儿子一向成绩拔尖,都说是重点大学的苗子,怎么会旷课呢?再说看他天天早出晚归的,不去上课去哪儿了?后来一了解,才知道儿子整天泡在网吧里,迷上了网络游戏。

  代女士的心都快碎了。“当时他上高二,眼看着就高考了,他却辍学了,这不是让我们急死吗?”为了劝儿子,一家人磨破了嘴皮都不管用。“他爸爸打过他两次,他就是不肯去上学。”

  代女士想尽了各种办法,也找了一些心理治疗机构,但都因儿子不肯配合而罢休。后来还是儿子所在学校的校长跟他的一次谈话起了作用,儿子终于同意继续上学,但此时他已辍学10个月,后来留级一年,于次年考上了大学。

  代女士的儿子是千万网瘾青少年中的一个。第20次互联网发展调查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我国网民已经突破1.62亿,青少年网民占网民总数的1/3(35.8%)已达到5800万人,每周上网时间超过20个小时的青少年网民占网民总数的16.9%。7月31日,由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美国网络成瘾康复中心、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等机构主办的网络成瘾高峰对话视频会议在北京举行,各方专家对网络成瘾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网瘾到底是谁的错

  北京军区总医院网瘾咨询中心主任陶然通过对2000例患者的分析发现,上网成瘾的青少年大多家庭教育存在问题。现在的家庭都是独生子女,父母对孩子期望过高,生活上一一满足,唯独在学习上对孩子要求非常严格。只注重考试成绩,忽视非智力因素的培养,精神上没有尊重和理解,忽视孩子的自主能力和责任意识。当孩子在学习上遭遇挫折,家长不是鼓励而是指责,以致孩子的情绪受到伤害,就很容易去找发泄的对象,如网络游戏。很多网瘾孩子表示,从网络游戏中能够得到成就感是他们迷上网络的主要原因,而这正是他们在生活中找不到的。

  有的家庭父母与孩子交流少,缺乏沟通,或者夫妻关系不和谐,经常吵架,缺乏家庭温暖,也容易使孩子沉溺网络,从中寻找快乐。

  还有些父母对孩子过度保护,导致孩子独立意识和应对问题的能力较差。许多孩子学习成绩好,但社交能力差,以致不能正确融入社会,就选择躲进网络的虚拟世界里。

  张非,因沉迷网络从清华北大两度退学,今年再次参加高考又被北大录取。在论坛的武汉分会场,走出泥潭的张非现身说法,讲述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张非说,父母对他非常溺爱,造成自己一直过度依赖父母,不善与人交往,自我封闭,就到虚拟世界中寻找自我。由于从小学习好,从学校到家庭都被捧着护着,而自己没有真正树立责任感,唯一的责任就是高考,所以上大学后就迷失了自我,不知道到底该干什么,于是开始沉迷上网、玩游戏。

  北京教委教师考核中心常京娥老师说,她曾听过一个妈妈的哭诉,说她的孩子特别希望得到老师的一个表扬、一个肯定,但他在学校得不到满足,就开始逃避学习,学习成绩越来越差,而把网吧当作避风港,这样就陷入成绩差逃避学习上网的怪圈。

   为何上网成瘾者多为青少年

  网瘾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但西方上网成瘾主要是退休人员和40岁以上的家庭妇女,而我国却主要是青少年,因此危害更大。青少年世界观尚未成熟,面对网络上良萎不齐的内容,很难作出正确判断。受网络暴力的影响,一些网瘾少年没钱上网,就去偷去抢,网络色情还会导致青少年性犯罪。

  美籍社会学家、教育学家,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陶宏开表示,这跟我国的应试教育有很大关系。由于应试教育的枯燥与孩子们爱玩的天性相矛盾,而网上刺激性的内容就特别容易引起青少年的兴趣。因此,解决青少年网瘾问题,学校教育非常关键。2004年,陶宏开发起针对未成年人的“挽救上网成瘾者行动”,迄今,他已帮助65个孩子成功脱瘾,培训了369名挽救网瘾青少年志愿者,并为2000余位家长提供了咨询。张非就是在陶宏开教授的帮助下,重新认识自我,再次考上北大的。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沈绮云在2006年年底主持了一项调查,对北京市8所学校的学生发放8160本问卷,回收7132本,结果发现上网成瘾的占2%,有网络依赖但还未上瘾的占17.6%。沈绮云认为,对有网络依赖这一群体要特别关注,如果不及时引导,很可能会往成瘾的方向发展。

  拯救网瘾少年是社会的责任

  “我觉得教师是青少年教育的引领者,我们应在青少年戒除网瘾过程中承担责任。”常京娥建议,首先教师应以积极的态度对待网瘾学生,给网瘾学生更多的关爱,使他们回归现实,找回自我。

  此外,她认为把孩子们从网络世界拉回来,必须用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吸引他们,鼓励他们参加兴趣小组和社会实践,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恢复他们对现实生活的希望。

  青少年教育专家、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著名教育的严正教授讲了一个例子,有一名迷恋上网的初中生,后来发现他很喜欢打篮球,而且个子比较高,后来就引导他参加篮球队,很快他就成了队里的主力,再也不迷恋上网了。

  但学校教育还需家庭和社会的配合,尤其是家庭的作用不容忽视。同济医学院、心理研究中心调查发现,网瘾孩子有90%是由于家庭教育环境出了问题。陶宏开教授认为,导致青少年上网成瘾有三大原因,就是家庭教育的健康、社会文化不良影响和应试教育的压力,因此解决问题还是从这三方面入手。陶教授写了一本书名叫《网瘾不是孩子的错》,很多孩子看了很感动。“我的秘诀是理解孩子,关心他们,和他们做朋友,引导他们走出泥潭。”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应改变青少年的上网习惯,引导他们健康上网。这是一项社会工程,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社会上网环境的净化,一个是青少年健康上网教育与指导。今年3月,文化部、信息产业部等14家部委联合下发通知,加强对网吧及网络游戏的管理工作。4月,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等8部委下发通知,从2007年4月15日起,在全国网络游戏中推广防沉迷系统,旨在防止未成年人长时间游戏。

  新闻出版总署音像电子和网络出版管理司副司长寇晓伟在会上说,新闻出版总署7月中旬对100多家网络游戏企业进行摸底抽查,发现有90多家企业严格按照要求建立了防沉迷系统,目前已对不符合要求的20多家企业发出警告通知书,如在10个工作日内再不开发实施,将使其停止运营。(王俊秀)

编辑 赵国栋 《中国青年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