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AT&T受益业务融合盈利激增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2 08:29

  -本报记者陈丽容

  AT&T一直是全球电信业的一面旗帜,虽然曾经没落,但今日的重新崛起更加令人瞩目。

  美国最大电信运营商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近日公布的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该公司净利润由去年同期的18亿美元增长到了29亿美元,增幅为61%。数据显示,第二季度每股收益为0.47美元,去年同期为0.46美元,营收由一年前的158亿美元攀升到了295亿美元,同比增长87%。

  那么,AT&T第二季度盈利猛增的主要原因是什么?AT&T的一系列动作给我国电信业带来怎样的启发?AT&T通过融无线、宽带、视频、话音及数据市场为一体,向客户提供全业务整体解决方案的方向,是否代表了电信业以融合为特征的新转型发展方向?针对此类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信息所高级研究员张晶。

  整合业务发挥良好效益

  AT&T表示,第二季度良好的业绩主要得益于并购节约的成本以及无线业务的增长。那么,伴随简单的“并购”二字以及无线业务增长的背后,究竟是哪些战略推动了AT&T的大幅增长?张晶认为,最重要的是并购之后发挥的合力优势和品牌优势,使其站稳了美国电信业头把交椅。

  2006年12月29日,AT&T对南方贝尔的收购正式完成,AT&T收购南方贝尔的一个重要意义就是取得了移动公司Cingular的完全控股权。在未完成收购前,Cingular为AT&T和南方贝尔共同所有,双方控股分别为60%与40%,收购完成后AT&T坐拥了Cingular的5000多万移动用户。“更重要的是完全控股后,AT&T发挥整合优势、加快市场运作、提高效率,为自身移动业务的开展创造了极大的便利。”张晶说到,2007上半年,AT&T在移动业务方面做的两件事对其业绩增长有着很大的贡献。

  一是,品牌的调整。Cingular的公司标志在初期阶段和AT&T的公司标志一起出现在包括从电视广告到话费单在内的所有地方,在几个月的转换过程之后,AT&T公司的标志目前已基本取代Cingular的标志。由于悠久而复杂的历史原因,老客户对AT&T品牌的认知度较高,而Cingular在比较年轻些的客户群中已经享有很高的声誉,他们对AT&T公司的品牌可能还不太认可。但一个企业要维持多个品牌的成本是很高的,而且也不利于发挥集团的合力,因此,AT&T的品牌整合对降低成本,推动公司整体业绩的增长也功不可没。

  二是,在业务拓展方面,重点推介手机搜索、手机广告和手机音乐等增值服务,并且取得了iPhone手机的独家首卖权。iPhone手机由于是第二季度,实际上是在第二季末才开始发售,因此,对AT&T收入的直接贡献有限,但对AT&T无线品牌形象的提升意义重大,据悉iPhone手机在前两天销售量就达到了14.6万部,其中超过40%是从别的运营商转网而来的。

  取长补短打造优势

  与南方贝尔完成合并后,AT&T毫无疑问地重新成为美国电信市场的“巨无霸”。然而,随着电信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传统电信市场不仅面临饱和,而且在竞争和新技术的双重影响下逐步“低值化”,难以为继。为此,AT&T表示还将采取一系列的并购动作,整合更多的业务来满足个性化时代用户对融合服务的需求。“未来电信运营商提供融合型服务的趋势不可避免,为了跟进技术冲击并赢得新市场,公司必然要整合资源。合并和收购是最好的捷径,因为,通过两个公司资源整合可获得规模经营效应和协同效果,从而占领行业的主导地位,争取竞争优势,增强对市场的控制力。”张晶告诉记者。

  事实上,正是通过并购和整合,AT&T才得以向更广阔的市场进军,比如在IPTV市场,AT&T已经进行了大量的研发工作,在2006年9月,AT&T推出了可基于有线或无线宽带接入观看电视节目的IPTV服务,将电视和高速网络服务提供给1900万个家庭,同时,AT&T也正在努力寻找视频资源,通过升级的宽带网络向用户提供电视、电影点播功能,以充实自己的服务内容,达到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因此,我认为,未来AT&T的并购行为将是注重取长补短的并购,未来AT&T并购的对象应该是有助于其提供融合型服务的企业。”张晶表示。

  “创新+务实”抢占行业“制高点”

  跟踪研究AT&T的历史,我们发现今天的新AT&T既秉承了老AT&T的创新精神和舍我其谁的骄傲,也更增添了几分务实精神。例如,提供融合型服务的方向已渐趋明朗,AT&T在新的融合型业务提供方面,继承了老AT&T的创新精神,IPTV一马当先;在实际投资中,它更注重投资的效益,例如,在光纤网络的建设上选择了低成本的路线;在客户维系方面,对重点客户不遗余力,完善的IP网络和不断创新的融合业务,为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客户和移动客户。

  “因此,如果说AT&T给我国电信业带来的启示,我认为用‘创新+务实’来概括比较合适。我国电信业要做大做强,也必须强调这两个方面,首先,对企业来说,要注重技术创新、业务创新、管理创新,同时,要本着求真务实的精神将各项转型目标落到实处;其次,对行业来说,我国电信业的重组近在眼前,各种各样的重组传闻我们不必多说,但我认为只有本着‘创新+务实’的精神,重组后的中国电信市场才能朝着做大做强的方向更进一步。”张晶强调。

编辑 赵国栋 新浪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