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厂商专区 正文
关键词:

网站交易逃税引争议 专家称个人暂不宜缴税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1 09:31

  近日,全国首例个人利用B2C网站交易逃税案一审判决被告逃税,引发了网上交易缴税之争。一种观点认为,网上买卖也应纳入税收范围,否则网上交易将成“逃税”避风港。

  对此,专家普遍认为,企业卖家网上交易应缴税,而对于个人卖家,目前缴税还不适宜。

  企业卖家:网上交易应足额纳税

  今年7月,全国首例个人利用B2C网站交易逃税案于一审判决,被告张黎因偷逃税款,被上海市普陀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这是全国首例网上交易逃税案,从而引发网上交易缴税之争。有人士提出,电子商务交易的空间正以难以想像的速度扩容,越来越多的人乐于上网购物,网络店铺的消费额也越来越大,如果不尽快完善电子商务交易税收法则,网上交易或成“逃税”避风港。

  据悉,目前我国还没有具体的法律法规来明确各项税收细则,我国在虚拟经济方面的法律法规还不完善,对网上交易的管理也未成体系。去年,国家商务部公布了《关于网上交易的指导意见》规定,从事商品和服务交易须具备相应资质,应经过工商管理机关和其他主管部门审批,但该《指导意见》并不是强制性规定。

  “对于企业网商而言,网上交易应相应缴税。”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电子商务专委会副主任王汝林认为,对于企业卖家,由于他在线下本身就是一个企业实体,电子商务不过是为其提供了新的销售平台,因此,在没有专门针对电子商务税法出台之前,企业卖家应按照国家现行的税法按时足额纳税。

  据悉,对于企业网上交易,目前主要通过网上交易平台监管,以系统审核机制判定卖家是否企业属性,再配以企业账号进行网上交易,工商、税收部门只要查看企业的企业银行帐号,就能了解交易情况,足额收税。

  个人卖家:应视具体情况适当减免

  不过,对于个人卖家,专家、相关企业普遍认为目前还不宜缴税,但从长远来看,则应做好准备。法律界人士认为,如果超过一定额度就应缴税,但基于其对社会就业的贡献,应适当予以减免。

  据广东格林律师事务所杨河律师介绍,我国现行税法规定,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只要达成了交易就要征税。对于C2C交易,如果每次交易超过200元,一个月累计超过2000元,才需要缴纳增值税。杨河认为,基于电子商务处于培育阶段,个人卖家可根据具体情况适当减免。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研究员、博导荆林波认为,对于那些以网上交易为职业的个人卖家,他自己给自己、也给社会创造了一个就业机会,政府应对此给予扶持,包括税收方面。至于网上是否以及如何征税,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在没有充分论证的前提下,不能急于作出结论,否则会扼杀其在国内的发展,加剧我国与发达国家的数字鸿沟。

  据悉,目前大部分国家都对电子商务采取了积极鼓励和政策扶持的方针。特别是美国,在一半以上的网民开始习惯于网上购物的背景下,依然几次通过并延长互联网免税法案。

  “依法纳税是每一个公民和企业的义务。因此,加强电子商务的税收征管势在必行。关键在于什么时候该收,怎么收,收多少。”王汝林表示。

编辑 赵海涛 信息时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