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完善平板显示产业链 关注新应用新技术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31 17:43

  【赛迪网讯】平板显示产业是电子产业中地位迅速上升的代表,平板电视只是平板显示产业的一部分。发展我国的平板电视产业就必须和发展显示产业联系在一起。液晶电视产业只是平板电视产业的一部分,不论是发展显示产业、平板电视产业还是液晶电视产业,他们的共同点都是如何发展产业链的问题。

  产业链应该有规划有步骤、整体平衡发展

  平板显示产业链中包括上、中、下游的许多方面,同时发展需要巨大的投资,也没有必要。一般来说,面板厂投资巨大,且市场往往不够稳定,在一段时间内总是要亏损,甚至破产的。但是有关材料、关键部件、设备等企业却往往是赢利的。因此,从总体上看,平板显示投入和产出都很高,但往往不赚钱。因此我国显示器件产业如果只关心如何发展中游产业,将会吃大亏。韩国的三星公司之所以成为头号平板显示企业主要是拥有上、中、下游产业链并进行垂直整合,从而提高成本竞争力。

  通过自建、收购、合资等方式整合产业链

  我国的平板显示产业现在已经发展到具有一定规模,基本拥有上、中、下游的企业,但是未经整合,各自为政,没有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在这种情况下,一哄而起引进技术和生产线,大规模生产制造,除了浪费大量国家资源外,企业本身也背上了沉重的包袱。三星公司先后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了产业链整合。

  大力开发平板显示生产制造设备

  平板显示产业所需的生产制造设备的特点是设备的设计制造与产品的材料、工艺和技术密切结合在一起的。我国要掌握核心技术就必须自行设计与核心技术相关设备。平板显示的核心技术主要指面板技术和图像处理芯片。由于平板显示屏属于大微电子产业,不仅需要1m一2.5m的大尺寸高精度加工设备,还需要生产集成电路所需的超净厂房、高纯度水、高纯度气、高精度加工方法以及大尺寸的超薄(小于1mm)基板玻璃和彩色玻璃。因此,必须借助这些上游和下游配套产业的发展,平板显示屏产业才能顺利发展。

  人才培养刻不容缓

  没有从事显示行业的各类人才,特别是高级人才,发展我国平板显示产业就是一句空话。由于平板显示生产线是全自动运转的,开工率必须达到100%的水准。从设备安装、调试、到设备正常运转、大生产工艺完全受控直至生产线正式投产,一般需要半年以上时间,而从投产至达产大约需要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建立人才队伍应及早准备,一方面可外派一支骨干队伍去一些公司或学校学习,另一方面在国内外物色一些专业人才以满足平板显示产业发展需要。

  多种显示技术并存绝不可以偏代全

  目前社会上流传PDP即将被淘汰,甚至一些政府官员也在说要大力发展TFT-LCD。发展LCD技术是应该的,但是发展LCD技术需要大量资金,而且风险很大,市场也不稳定。目前已有好几个LCD项目花了大量资金,上了马,结果造成大量亏损,这些账还未了结,又有一些项目跃跃欲试。我们应该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实行问责制,不能不了了之。还有的舆论认为现在LCD技术就是主流技术,事实上并非如此。LCD技术已日趋成熟,过了成熟期,就是衰减期。目前各种新的显示技术不断展现。在LCD技术之后,还有FED、SED、OLED、柔性显示技术等。据国际上平板显示技术专家们的估计,2012年之后的显示技术将又是一种新局面,而当前风行一时的显示技术也避免不了面临和CRT技术同样的命运。

  对于我国来说,由于资金有限,是将资金投入到大力开发新技术,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在下一轮的显示技术竞争中争取主动,还是将资金投入到当前的已日趋成熟的平板显示产业,使之赶上班车,这是值得有关部门认真考虑并做出决策的问题。

  寻求平板电视新的应用

  平板显示的发展是和新的应用密切相关的。在目前TFT-LCD技术用于TV使得TV技术不断得到改善并趋于成熟,必须找到电视之后的下一个应用,慎重地制订投资计划,以保证获得利润。

  当我们思考电视之后的应用时,应该设想把平板显示器制成具有一定(A4以上)尺寸、人眼容易看清的显示器时,人们自然会产生将一部分平面换成显示器的想法。例如:1.门和窗:将大楼、汽车以及普通家庭等处的所有的门和窗换成显示器。这样的窗户平常是透明的,某些时候能起到遮光的作用,其他时间则显示电视节目或文字信息。门也可以随时显示实时的信息。因此,假如要更换全世界的门和窗,那么面板的使用面积将是一个天文数字。2.桌子:将显示器嵌入到公司的个人用办公桌以及会议桌内。如今显示器是放在桌子上的,而通过将其与桌面一体化,则可同时实现大屏幕化和省空间化。3.提包:在手提箱之类的提包表面上嵌入显示器。坐在电车里时将其放在腿上,正好作为“膝上型”显示器使用。这有可能成为主流的可携带信息显示器。

编辑 赵国栋 赛迪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