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家电 > 空调 正文
关键词:

空调销量井喷 卖场售后能力受考验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31 14:01

  记者昨日从三大家电卖场获悉,因连日出现高温天气,从而使得空调销量一路攀升,有的卖场竟创下了日均销售超2000台的最高纪录,部分品牌和型号也出现断货现象。为应对空前高涨的售后压力,卖场售后人员已爆增数倍,东莞苏宁更从西安空运安装人员前往东莞增援。

  销量井喷出现断货现象

  “空调销售如此火爆,可以说是自2004年以来的史上最高峰”,时尚电器市场发展部相关负责人刘卫华表示,从本月中旬开始空调的销量便一路走高,比此前增长了20%~30%左右,其日均销量为1000多台,在个别时段更接近2000台。其中,1P和1.5P空调最为走俏,个别品牌和型号的小1P和1P空调更出现断货;价位方面,1300元至2700元的空调比较热卖。整体而言,美的、海尔、格力等国产品牌销量看好,松下、三菱等外资品牌表现相对稳定。

  周末销4000台创纪录

  “与五六月份相比,目前空调的销量增长了两倍还多”,东莞苏宁总经理吴朝坤称,仅在上个周末,苏宁旗下9个门店的销量就超过了4000台,“创造了我们在东莞的史上最高纪录”。当然,室内挂机的增量很大,柜式机的销量则基本平稳,“从实际情况来看,不仅晚上购物的人流明显增加,而且白天的顾客数量也相应有所增长,甚至周末时段收银台还出现了排队下单的现象。”

  据其预测,气象部门的黄色预警信号还将持续生效,为此东莞苏宁已于19日紧急进货,为格力、美的分别“埋下”400万元的大货单。

  另记者从东莞国美获悉,该卖场空调的日均销量为800台上下,最高单日销售则突破了1500台。

  扩招猛增以缓解售后压力

  一方面空调销量日益“井喷”,另一方面售后安装问题也逐渐凸显,不少卖场都明显感受到了这一压力。

  据时尚电器刘卫华透露,平时该卖场的售后人员一般维持在200人左右,而近段时间的安装送货人员已猛增至700多人,这些经过培训的人员可日装空调1000台左右,但仍需忙到晚上10时左右。以前上午买下午就可以装,但现在中午12时前下的单,也多数要在次日才能安装,无型号、无库存的还需两天调货后才能安装,“再提即买即装根本就不可能”。

  空运售后人员增援东莞

  “销量增加后,售后压力自然也会增大”,东莞苏宁市场策划部部长尹文俊表示,为应对今年的空调销售高峰,该卖场早在今年3月便将售后服务人员扩招至1500人,日前又从南京、长沙和江西等地急调200人增援东莞,西安区域的18人也已乘飞机,紧急驰援东莞。

  同为连锁的东莞国美总经理余刚表示,由于在人员方面做了提前储备,2000来名售后人员目前尚能基本“对付”,并可确保在第一时间安装完毕。

  空调旺季考验卖场售后能力

  尽管三大卖场都表示尚能应付目前的局势,但据业内人士透露,空调销量的爆炸式“井喷”,将直接导致安装工的严重短缺。为降低售后费用,大多数厂家和卖场均采用临时招聘安装维修工的办法,即“三八”式安装队伍较为普遍。通常3月招进员工,8月让其离开。

  这种临时拼凑起来的安装队伍其专业程度值得怀疑,而仓促上岗能否保障质量还将是一个问号。但不管怎样,对卖场的售后服务都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编辑 赵国栋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