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家电 > 空调 正文
关键词:

空调行业爆发“铜铝”口水大战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31 14:00

  最近,空调业爆发了一场有如疾风暴雨似的口水大战,交战双方的焦点是空调的连接管用铜管好还是用铜铝管好。

  这场口水战的缘起是美的空调在旺季前推出的“永结铜心”活动。在活动中,美的强调自己采用的是货真价实的铜管,并告诉消费者注意防止以铝代铜的“黑心管”。美的此举当时未引起任何波澜,护铜派唱了很长一段时间的独角戏。时过数月,空调旺季即将过去,就在上周,风向突变,天平另一边的铜铝派似乎忍无可忍,群起而攻之,事态转瞬之间就扩大化。但美的目前并未就此回应。

  护铜派观点:采用100%铜管才能保证空调使用

  护铜派指斥:铜铝管是“黑心管”,是“节约成本”的产物。

  数月之前,美的向市场表白,自己的空调连接管全部采用铜管,并抛出了“永结铜心”的誓言造势,这一招“众人皆醉,惟我独醒”的促销活动很有亮点。随即美的又有了针对性更强的举动,将铜管优势与铜铝管进行对比,给铜铝管标上了诸如“黑心管”等标签。

  所谓“黑心管”就是指空调生产企业在空调室外机与室内机的连接管上做了手脚。美的毫不客气地指出铝管有着密度小、质地软等属性,容易漏氟,甚至可能爆炸。再有铝管寿命几乎只有铜管的一半,制冷效果也相对差。另外铝管的受压能力仅是铜管的1/3,使用铜铝拼接的‘黑心管’是两端采用铜管,中间部分都是铝管,随时有可能发生爆裂,威胁用户的安全。随着铜价上涨,一些空调品牌为节约成本,在材料上做文章,铜铝管就是“节约成本”的产物。

  护铝派观点:铜铝管具备替代铜管能力,是“良心管”

  护铝派指斥:以铜管加价,每套空调多卖二三百元,是“暴利管”。

  护铝派认为,护铜派大肆强调铜管,醉翁之意在于调价。旺季期间,格力、科龙、海尔、志高等产品价格与年初基本持平,而护铜派则大多型号的价格都比2月份有大幅上调,最少的上调200多元,多数上调300元左右。有品牌气愤地表示,为了在营销上出奇制胜,就打击大多数竞争对手,采取“吸血大法”式的促销,误导消费者,实在是不应该。

  这个周一,科龙更召开了全国媒体视频沟通会进行反击,同时为铜铝管平反。科龙方面强调,铜铝连接管技术在三、四年前已取得革命性突破,以铜铝连接管全面取代铜连接管的时机已完全成熟。为了证明铜铝管的清白,科龙还决定将其品牌下所有使用铜铝连接管空调的保修期延长到10年,看来在铜铝管这条路上,科龙是横下心要走到底了。

  说到铜铝连接管的优势,护铝派如数家珍:采用铜铝连接管将有利于连接管的保温,减小冷量浪费,提升节能水平。另外,第三代铜铝连接管采用目前全球最先进的电阻焊技术,焊缝强度高于铜管、铝管的自身强度。而目前使用的铜铝连接管壁厚为1毫米,纯铜连接管壁厚约为0.7毫米,在提高耐高压能力的同时,可以保证20年的使用寿命。有空调厂家算了一笔账,按目前我国空调年产量5000万台计,如果空调器连接管全面实现“铝代铜”,每年不仅能为消费者节省巨额的电费开支,而且可以节约铜资源10万吨。所以铜铝连接管不但不是“黑心管”,而且是“良心管”。

编辑 赵国栋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