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家电 > 空调 正文
关键词:

三季度空调价格将趋稳 2000元以下被看好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31 14:00

  中关村在线(ZDC)对中国空调市场的最新研究显示,从整体上看2007年第二季度空调市场表现出季节性特征淡化的显著特征。为了避免由于夏季购买用户较多而出现的安装不便等情况发生,很多用户在所谓的淡季实行购买计划。价格方面,往年的空调库存产品大幅降价,但新款空调以高价标出,商家严格控制低价机型的价格和销售量以稳定空调市场价格,导致今年空调市场的价格高于去年同期。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厂家为了应对铜价的上涨而纷纷购买期货铜,避免了铜价对空调价格的影响。而国产空调继续牢牢把持中国市场。

  小功率空调更受关注

  ZDC统计出1月至6月不同类型空调的关注度走势,结果显示,挂式空调的关注度明显高于柜式空调,它们之间最高相差59.6个百分点。在1月份,挂式空调关注度走势一路高升,从1月的65.8%,升至7月的78.8%。而柜式空调关注度走势则一路下滑,6月较1月下滑了15个百分点。可见,目前受收入水平和实际住房条件的限制,挂式空调更适合大众消费者。

  功率方面,1匹空调的关注度最高(39.8%)。与2007年第一季度相比,1匹空调的关注比例增加了9.2个百分点;1.5匹空调增加了5.3个百分点;2匹的下降了14.3个百分点;2.5匹的下降了0.3个百分点;3匹的增加了0.1个百分点。由此可见,随着空调的逐渐普及,1匹、1.5匹空调的消费群在逐渐扩大。

  消费者看好2000元以下空调

  统计显示,2007年第二季度,消费者对非变频式空调的关注比例较高,为90.1%。而对变频空调的关注比例仅为9.9%。从整体市场来看,非变频式空调6月较1月的关注比例下降了4.7个百分点;而变频式空调6月较1月的关注比例上升了4.7个百分点。可以预见:变频空调终将取代非变频空调而成为发展主流,但是在短时间内,非变频空调仍然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数据显示:2007年第二季度,用户关注的价位主要集中在3000元以下(69.1%)。具体来看,2000元以下的产品是空调市场的主流机型,关注比例最高(37.7%),而且关注度呈一路上扬的趋势。整体上看,6月较1月上升了19.6个百分点。2000~3000元价位的空调是市场上的热门机型,其关注比例较高(31.4%)。这是因为此价位段空调的产品比较多,可供选择的余地较大。

  3000~4000元价位空调的关注比例仅为10.8%,且关注度呈一路下滑的趋势。6月较1月的关注度比例下降了13.8个百分点。4000元以上的空调属于高档空调。其中4000元~10000元的空调关注比例为18.9%,6月较1月的关注度下滑了15.1个百分点。1万元以上的空调其关注比例仅为1.2%。

  空调价格“明降暗涨”

  ZDC数据显示:2007年1月至2月期间价格指数曲线没有变动,呈现出一条平滑的直线,从2月起开始曲线上扬表现为一条倾斜的直线;进入4月价格指数飙升,随后在5月份又直线下降,进入6月略微下滑。

  ZDC认为,由于空调企业普遍采用购买期铜的方法,所以铜价上涨对空调价格的影响不大,而市场策略成为影响空调价格的最主要的因素。今年第二季度空调市场的价格策略是“明降暗涨”。2007年冬天到春天的气温比较高,各大厂商纷纷预测今年的冷冻年会启动得比较早,所以一些空调厂商在春节后抢先推出部分新品空调,价格开始上扬。至4月份达到最高点。到了5月,大卖场实行“明降”策略,大举投放特价机使得价格陡然下降。到了6月份,新品推出一段时间后,受商家降价促销的影响,空调的价格指数又出现小幅回落。

  三季度空调价格将趋于稳定

  今年暑期销售旺季过后,空调市场价格将会趋于稳定。今年大品牌不约而同地倡导价值战,力推以创新为主的各种新技术和新概念,价格战已经没有发挥的空间。随着十一黄金周的到来,虽然空调市场会迎来一轮新的购买热潮,但是商家有意保持价值战赚取更多利润,所以空调的价格会由于促销活动而降价,但降幅不大,总体情况是趋于稳定。

编辑 赵国栋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