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港资金融集团3亿元投资重邮信科 卡位TD芯片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31 12:57

  业内人士称,伴随着中移动TD商用试验网建设的全面展开,国内3G已经进入了实质启动期,政策形势相当明朗,预计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国际资本涌入。

伴随着中移动TD-SCDMA商用试验网全面建设的展开,越来越多国际资本开始涌入国内这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链。

香港时富投资集团(1049.HK)计划投资3亿-5亿元进军中国3G业务,合作对象是位于西南一隅的TD产业老兵——重庆重邮信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邮信科")。

"我们已经签署了框架性协议。"7月23日,重邮信科招商部门负责人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双方计划在未来3个月内成立合资公司。

这是重邮信科近年来最大一笔融资,这笔资金将缓解公司近年来为发展TD遭遇的巨大资金压力,并帮助重邮信科转型成为一家专注于TD手机核心芯片的供应商。

解资金之渴

根据双方签署的框架协议,重邮信科和时富投资将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分别持有50%的股权。重邮信科以技术资产入股,时富投资则以现金入股。

时富投资表示,根据第三方评估,重邮信科拥有的TD技术价值不少于3亿元,该公司计划为合资公司投资至少3亿,最多5亿元。按照初步估计,时富投资预计在2008年8月以前投入合资公司的资金总额不少于3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重邮信科是国内最早一批投入TD技术研发的单位之一。该公司从1998年开始就参与TD标准起草和制订,2003年加入TD产业联盟,是目前五家TD手机基带芯片厂商(ADI、展讯、T3G、凯明和重邮信科)中少数拥有TD软件协议栈知识产权的厂商,在TD芯片研发方面有着较强的技术积累。

由重庆邮电学院控股80%以上的重邮信科因缺乏资金,近年来在TD产业发展中难有作为。一位手机设计公司内部人士称,重邮信科至今缺少GSM和多媒体技术等方面的积累,无法提供完整的双模多媒体手机芯片解决方案。此外,相比其他4家TD芯片厂商,重邮信科的商用能力和产业化经验都比较弱。

重邮信科上述人士称,公司在产业化过程中遇到了资金瓶颈和产业化经验不足的困难,与时富集团的合作解决了资金瓶颈问题。

该人士还说,在与时富投资之后,重邮信科将引入GSM和多媒体技术战略合作伙伴,以形成完整的TD-SCDMA/GSM双模手机方案,加速芯片商用化进程。

来自业内的消息称,目前重邮信科正和多家国内外技术厂商密谈,其中也包括了一直宣称有意进军国内TD产业的台湾联发科(MTK)。重邮信科对此不予置评,不过该公司内部人士称,由于MTK希望买断重邮的TD-SCDMA技术和团队,而重邮希望合作开发,双方商谈的进展不大。

最后的投资机会?

作为一家专业金融服务机构,时富此次投资内地3G颇为罕见。

公开资料显示,时富投资集团主要为香港及大中华地区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该公司旗下还拥有两家上市公司:时富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8122.HK)和时惠环球控股有限公司(996.HK),从未投资过通信业。

对于为何投资TD产业,截至本文截稿时,记者仍未获得时富投资的回复。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股价在过去短短2个月,从0.5港元暴升至7月20日的收盘价2.13港元。

业内人士称,伴随着中移动TD商用试验网建设的全面展开,国内3G已经进入了实质启动期,政策形势相当明朗,预计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国际资本涌入。产业链上游的芯片公司因高附加值自然备受青睐,不过,通常投资芯片的不是通信产业的上下游厂商,便是单纯的风险投资基金,类似时富投资的金融集团以合资方式介入,在国内尚属首次。

该人士称,从目前TD手机基带芯片的产业格局来看,ADI作为美国专业芯片供应商,其供应的TD芯片解决方案已较成熟,代表着国外芯片业势力;由普天联合多家国内外通信企业共同投资组建的凯明,已经能够提供双模手机芯片解决方案,代表了国有资本的发展;VC一手撑起的展讯已于今年6月底登陆纳斯达克,资本市场反响热烈;而T3G身后站着的是大唐移动、飞利浦半导体、三星、摩托罗拉等国内外通信巨头。多方势力早已提前卡位,TD领域的投资机会已经不多,而缺乏资金的重邮信科为时富投资提供了机会和可能。

一位TD芯片公司内部人士说,时富投资与重邮信科的合作,确实为重邮信科的重新崛起提供了可能,但能否成功目前言之过早。主要的问题是时富投资没有任何通信产业相关运营背景,除了资金之外,很难为公司提供有效的经验和资源。

编辑 赵国栋 南方报业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