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创维手机及海外业务双双下滑 经历转型阵痛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31 12:54

  在创维集团的"十一五计划"中,手机、海外彩电业务、机顶盒等业务将成为其扩大销售规模的重中之重。然而在2006财年,除了机顶盒业务有较大突破外,其它业务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

业绩滑坡

"去年的业绩出人意料。"7月20日,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学斌对记者表示。

根据创维数码(0751.HK)于7月10日发布的业绩预告,由于海外彩电业务和旗下两家消费电子公司的重组,公司在截至2007年3月31日的2006财年的盈利情况将远低于2005财年。

在创维集团的"十一五计划"中,手机、海外彩电业务、机顶盒等业务将成为其扩大销售规模的重中之重。然而在2006财年,除了机顶盒业务有较大突破外,其它业务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创维海外业务去年亏损了5000多万元;背投生产线的废弃导致公司出现了4000多万元的亏损;手机业务出现了严重萎缩,从2006年最高的20万台/月下降到今年4月的5万多台,"上半年亏损几成定局"。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尽管创维在国内的彩电业务和机顶盒业务有所上升,创维数码2006财年的净利润可能只有2005财年的50%左右。

"海外业务调整不到位,尤其是平板电视时代来临后,原来的经营团队在供应链体系调整方面,离我们的目标相差很远,这直接导致了海外业务的下滑和亏损。"对于创维海外彩电业务的业绩,张学斌表示。

在这种情况下,去年底,创维海外彩电业务的高管由韩国人金相烨换成了匡宇斌。匡宇斌到位后,对创维海外业务开始了重组,主要方向是面向大客户。张学斌告诉记者,"目前我们海外业务的客户结构和产品结构都得到调整,我们把小客户都砍掉了,整个体系都为大客户做出了调整。"据记者了解,在今年4-5月,创维彩电海外业务尽管在销售规模上有所下降,但已经初步实现了盈利,而且已与飞利浦等签署了每年代工超过200万台的战略合作协议。

此外,创维还在去年对彩电业务的产品结构进行了调整,对生产背投电视为主的创维光电科技公司进行了清盘。对此,张学斌表示,"关于背投生产线的处理问题,全行业都淘汰这个产品了,所以我们的几千万元资产就成了无效资产。"这显然是创维当初对"后CRT时代"产品方向的选择失误付出的代价。

资源不足

当创维集团前董事局主席王殿甫提出"彩电主业最强、相关产业做大"的"十一五规划"时,业界就担心创维集团的资源和资金能否支撑起这种多元化扩张。事实上,尽管创维此次的业绩滑坡有着各方面的原因,但创维集团自身资源的有限无疑是主要原因之一。

据记者了解,在2004年11月"黄宏生事件"前,创维集团其实就有宏伟的扩张计划,如深圳石岩平面显示工业园建设。为此,从来没有银行贷款的创维第一次申请了6000万美元的银团贷款。

但"黄宏生事件"发生后,创维主动还清了所有贷款。而且由于该事件,创维数码经过了较长时间的停牌,今年1月初复牌后股价也一直徘徊在1港元左右,这使得其融资能力大大受限。

这使得创维集团必须使用自有资金来完成石岩工业园的建设,这一方面导致该工业园延期完工;另一方面也影响到了其他业务的发展。

创维手机业务有关人士就表示,"集团给予我们的资源支持太少,2005年-2006年应该是我们发力的时期,但是资源投入太少导致我们落在了其他新军的后面,国虹、金立则站稳了脚跟,为此我们实行了阶梯定价的策略,为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下降埋下了伏笔。"

事实上,张学斌也意识到了创维集团的瓶颈所在。今年4月,张曾告诉本报记者,创维的机顶盒等新兴业务有单独回归A股上市的计划。

然而,从根本上来说,由于融资渠道的暂时不畅,创维集团的资金和资源目前不能支撑起全面扩张的需求,在这样的情况下,确保彩电主业成为当务之急。

今年5月-6月,创维进行了自彩电业从CRT向平板转型以来最大一次营销体系变革,即将全国原来27个分部取消,而在各地注册成立了40个分公司,授予相对独立的人、财、经营权,各分公司实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策略。

与此同时,创维准备取消在全国的200个仓库,改用第三方物流,还计划自己在全国建立60个物流基地。目前,创维已在江西宜春、四川成都和江苏南京建设了三家物流园,各自的投资分别为1亿元、2亿元和1.4亿元。加上此前创维在深圳公明、石岩和内蒙古集生产、仓储和物流一体的三大基地,创维的物流布局已初步成型。

张学斌表示,"创维以往的仓库还是CRT时代的运作模式,这200座仓库就像200个包袱,让创维彩电的速度难以赶上平板时代的步伐。"

除此之外,创维在研发、制造领域都采取了相关配套措施,加快了新品的推出速度,而且对生产线也进行了升级改造。

编辑 赵国栋 南方报业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