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诺基亚在华正式启动手机支付商用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31 08:27

  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将在今年制定出新标准,基于NFC的手机支付功能将被集成到每一个手机SIM卡内。据调研公司ABI预测,到2009年,50%的新增手机将具备NFC功能,2010年NFC手机发货量将达到5亿部

  手机集成公交卡、银行卡的功能正在加速。昨日,诺基亚宣布其手机支付正式在中国投入商用,广州、厦门和北京是三个率先启用的城市。

  诺基亚的手机支付基于NFC(近距离通信)技术,NFC是电子标签(RFID)的升级技术,通过此技术可以使用集成NFC芯片的手机接触读卡装置,实现电子支付和数据下载等多种功能。同时,诺基亚昨天为此专门推出一款手机。

  移动支付

  这是一项有望大规模改变用户生活方式的技术——用手机对准刷卡器,就可以实现坐公交地铁、看电影、餐馆付账;将手机放在嵌有NFC标签的海报前,可以下载电影内容、手机铃声和海报等。手机将占据用户口袋中最重要的位置,并可以取代钱包中的各种卡片。

  诺基亚企业创新机构亚洲区NFC事业部总监郑昭东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国首次NFC手机支付商用的启动,发动了整个产业链的上下游,包括移动运营商、服务提供商、手机及芯片厂商在内的移动支付价值链。

  目前,手机小额支付在三个城市覆盖的范围从公共交通到餐饮、超市便利店,甚至到行政收费和农贸市场等领域。用户能够直接在手机上进行余额查询,还可以通过中国移动的GPRS网络以及相应的银行账户进行充值,随时读取交易记录,并浏览手机内的WAP站点,查询商户范围和商品信息,对手机支付进行加密等。

  在中国移动厦门分公司副总经理邵道新看来,手机将改变消费者使用移动电话的方式,覆盖购物、旅游、数据交换等多个领域,改变消费行为的电子化程度。同时手机制造商、运营商、系统供应商、内容供应商之间将建立新的业务模式与赢利机会。

  相关调查表明,仅北京市公交卡的日刷卡交易量就已突破1000万次。一旦依托手机的公交IC卡付诸应用,手机支付也将旋即打开一个巨大的市场。

  根据诺基亚在北京、广州和厦门对诺基亚手机支付目标用户的调查显示:56%的用户经常使用各种市政公交卡,对把这些预付卡功能集成在手机中,80%以上的调查用户表示对此功能感兴趣。

  事实上,在众多的移动电子商务增值业务中,移动支付最有希望成为下一个“杀手级”应用的新业务之一。AC尼尔森调研公司在中国进行的调查显示,八成以上的消费者希望将公交卡、银行卡等支付工具集成到手机上。

  市场研究公司Juniper Research的报告显示,到2011年,全球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将接近220亿美元。

  厂商备战

  目前,全球已有几十个国家开展了手机支付的试验和商用。在德国、荷兰和美国,已经开始使用NFC产品进行交通售票、球场售票和银行卡支付的应用。

  NFC论坛正在积极推进手机支付的进程。诺基亚与索尼及飞利浦共同创立了NFC论坛。目前该论坛的成员有80多个,其中包括沃达丰、三星、摩托罗拉和万事达卡等巨头。

  未来,NFC将与照相、MP3一样,成为手机不可或缺的功能。GSM协会已经确认NFC技术为手机支付的发展方向。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将在今年制定出新标准,基于NFC的手机支付功能将被集成到每一个手机SIM卡内。据调研公司ABI预测,到2009年,50%的新增手机将具备NFC功能,2010年NFC手机发货量将达到5亿部。

  可以看到,NFC技术在门禁、票务、防伪、金融银行卡等领域有广泛的运用前景。“我们正与中国银联进行洽谈。”郑昭东表示,手机支付的起步阶段是集成交通卡功能,下一个重点就是集成银行卡。

  因此,银行的发卡方式也将改变,目前,万事达卡已经通过与诺基亚等厂商的合作,将信用卡数据通过移动网络传输装载于NFC手机中,从而省下传统的发卡成本。

  去年8月1日,诺基亚与银联商务有限公司联合在上海一家百货公司启动NFC手机积分卡支付现场试验。据郑昭东估计,明年与银联和银行的合作会有实质性突破。

  摩托罗拉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不仅诺基亚,几乎所有手机大厂都在积极考察和推进NFC手机支付的应用,因为首先这会刺激用户更换新的手机,其次,手机厂商也有机会从单纯的研发制造,切入到服务和平台整合领域,提高手机厂商在产业链的地位。

【责任编辑 戴娜】

编辑 赵国栋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