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证券市场周刊:网盛科技高市盈率困局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30 22:35

  作者:本刊特约作者李峰/文

  7月4日起,股市展开新一轮震荡,上证指数始终盘亘在3800点上下。与大盘弱势相反,网盛科技(002095)股价表现强劲,其股价由7月5日62.5元攀升至7月17日84元,区间涨幅34%。

  许多投资者相信,网盛科技冲击百元只是时间问题。然而,即使以84元的股价来计算,也意味着网盛科技的静态市盈率已高达178倍。更让人难解的是,在市盈率高企的同时,网盛科技的盈利能力却在稳步下降,其2006年业绩甚至出现同比下降。网盛科技越来越陷入了一个高市盈率构筑的陷阱。

  增长极限已显

  上市之初,这家号称国内A股首家“纯网络股”的公司,正是以其高速成长广受关注。但是,从网盛科技招股说明书来看,过去几年,它并未展现出“高成长”的特质。从2003年到2005年,网盛科技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3625万元、5318万元和6374万元,年度同比增长率为46.7%和19.8%;同期,网盛科技的净利润分别是1349万元、2698万元和2902万元,折合年度增长率分别为100%和7.56%。

  倘若说上述数据只是差强人意的话,那么2006年,网盛科技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出现下降,则要让人大失所望了。4月20日,网盛科技公布其上市以来的首份年报,按照披露, 2006年,网盛科技总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279万元,同比减少1.48%,实现净利润2813万元,同比减少3%。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同比降幅更达到15.59%。这种情况似乎已经说明,网盛科技的主营业务不能承载人们对其成长的过高期望,它已快速步入稳步发展期。

  目前,网盛科技的收入来源依然是会员收入加广告收入。红鼎创投总裁项建标认为:“会员收入加广告收入的盈利模式在前几年是适用的,但现在就很难有发展的潜力。”慧聪网CEO郭凡生也指出,虽然大多数行业网站都标榜自己是电子商务公司,但是由于缺乏业务,它们更大程度上是媒体,而不是电子商务公司。盈利模式僵化的弊病,网盛科技也难以免俗,一个例子是,其旗下中国纺织网的相当一部分营业额便来自帮助客户建立网站的收入。

  知情人士透露,尽管行业类电子商务网站表面上红红火火,其实它们的盈利能力现在都非常有限。据统计,纵使一些大型综合类的B2B行业网站,其注册会员数也不会超过10万,甚至26.45%此类网站的会员注册量还不到1000个。东方证券分析师张小嘎指出,倘若网盛科技坚持会员收入加广告收入的模式,其市场空间已经可以看到尽头。

  一边是投资者热切期望而不断推高的市盈率水平,一边是囿于盈利模式而不断下滑的增长率,网盛科技需要寻找新的增长方式以迎合投资者的预期。对此,网盛科技董事长孙德良并不讳言:“我们的高成长,未来将主要通过并购来取得。”

  小门户联盟上路

  孙德良将网盛科技的并购计划形象概括为“小门户联盟战略”。按照这个规划,网盛科技将通过新设、控股、参股等形式搜罗更多行业网站,最终将它们集合在自己旗下,打造成行业网站联盟——生意宝。

  6月5日,网盛科技发布公告,宣布总计斥资726万元受让并增资浙江中服网络科技公司(下称“浙江中服”),获得其51%股份,并进而掌控浙江中服旗下的中国服装网。浙江中服是网盛科技小门户联盟战略的首个加盟者。一时间,投资者对网盛科技的突破自身发展困局的并购举动非常欢迎,随后短短10个交易日,网盛科技股价暴增,最高涨幅近60%。

  不过,浙江中服的盈利状况堪忧。根据公告披露数据,截至2006年12月31日,浙江中

  净资产为539万元,全年主营业务收入647万元,但是净利润仅有22.8万元,照此计算,其净利润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分别只有3.5%和4.2%。其实,中国服装网的盈利模式与网盛科技如出一辙,也是会员收入与广告收入,然而,网盛科技2006年的净利润率高达44.8%。同样模式之下,为何两者利润率水平存在天壤之别呢?如此巨大反差在令人疑惑的同时,也让投资者对网盛科技收购项目的质量感到担忧。

  实际上,能做到如网盛科技一般成功的行业B2B网站并不多见。这就为网盛科技的小门户联盟战略提出了一个难题:能够找到足够多并且非常合适的并购对象吗?抑或说网盛科技能够将其成功经验复制在其他行业吗?

  早年,网盛科技旗下中国化工网的成功,有着许多特殊性。一方面,化工行业本身有着特殊性:行业产品丰富、对价格敏感性高,因此非常适合开展电子商务;另一方面,网盛科技正好坐落在化工企业最为集中的浙江省,相对集中的客户地理分布便于网盛科技开拓市场。然而,当网盛科技进入其他行业时,这些因素并不存在。以网盛科技旗下的另一家电子商务网站中国纺织网为例,虽然网盛科技已经经营了5年,但是其营收只占到网盛科技总收入的10%。

  一家B2B网站的负责人将网盛科技的小门户联盟战略,形象地称之为“特许加盟连锁”。之前,在解释这项战略而发的公告当中,网盛科技称,“公司拟对达成协议的合作伙伴提供三方面的支持:(1)完整的技术平台;(2)宣传和品牌推广;(3)提供运营经验。”以上三点,也正是特许经营商招募加盟商时,经常称道的“优势”。

  但是,加盟者对这种“特许加盟连锁”并不买账,以为B2B网站负责人说:“这是打着合作的幌子行收购之实。”

  实际上,早在网盛科技之前,全球五金网CEO余德光即曾构思过这种联盟。不过,因为难度过大他选择了放弃,“一旦牵扯到利益分享,合作就会出现各种分歧。另外,由于加盟的行业网站之间还存在一些业务重合,因此网站之间势必还会因争夺资源而引发困扰。”余德光称。

  推行小门户联盟,网盛科技还需要过管理关。一位光大证券分析师表示:“网盛科技规模尚小,在管理方面要求不高。一旦快速扩张,甚至跨越到多个不同行业,其对企业管理能力的要求非常高。从网盛科技当前的状况来说,还看不出它是否具备了那样的管理水平。”

编辑 赵海涛 证券市场周刊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