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稀缺的SAP顾问与50万“薪”情(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30 22:35

  据SAP公司统计,在世界财富500强企业中,有80%以上的企业正在从SAP的管理方案中获益。SAP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在全世界也达到了65%,遥遥领先于其他同行。成为SAPERP(企业资源计划,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产品的专业实施咨询人员——SAP咨询顾问,在很多人看来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

  咨询顾问需求与日俱增

  尽管上马ERP企业的项目实施成功率只有将近20%,业界也有着“不上ERP等死,上ERP找死”的感慨,但这并不影响国内ERP市场的不断扩大,《2006年度制造业ERP产业发展报告》就显示,截至去年,中国制造业ERP软件市场为34.08亿元,较2005年增长22.37%,约占全球ERP市场份额的1.47%。


  IBM对不同类型SAP咨询顾问的需求数据来源:IBM

  而目前,全球知名的ERP软件厂商和实施顾问公司已悉数登陆我国。同时由于全球软件劳动力成本的提升,一些ERP二次开发外包公司也战略性地在我国设立开发基地,其中不乏像TATA、Infosys这样的印度知名软件开发企业提供ERP实施咨询服务。以顾问式销售为主的国内ERP市场正面临着ERP实施顾问不足的尴尬。

  据SAP培训伙伴深圳——Ubase公司的总经理房守东介绍,未来3年,国内ERP市场将至少需要10000名专业的咨询人才,而目前国内合格的ERP实施顾问不过3000人,相对于我国需要上马ERP的几十万家企业而言,无异于杯水车薪。

  “尤其是对于SAP而言,随着SAP在国内ERP领域应用的越来越广泛,SAP及其合作伙伴对专业咨询人才的需求显得更加急迫,咨询顾问的稀缺成为整个SAP产品生态链中的薄弱环节,SAP自身缺人,SAP的用户缺人,相关的咨询公司也缺人。”房守东说,“这成了SAP及其用户亟待解决的问题,用‘求贤若渴’这个词来形容对SAP咨询顾问的需求一点都不过分。”

  SAP中国北方区咨询总监李威也告诉记者:“未来2~3年,SAP的预期目标是在中国的业绩要翻番,而随着业绩的翻番,市场容量将会是目前的3~4倍,相应的顾问需求人数也将是目前的2~3倍,人才的缺口会越来越严重。”

  SAP认证开启职业生涯

  面对需求,SAP特别针对于其产品的专业实施咨询人员,开发了一套集中式的认证培训。以强化的方式,使学员对SAP的ERP产品某一特定模块,如商务信息仓库(BW)、物料管理(MM)等功能有一个系统全面的认识,从而掌握某一模块的基本系统配置技能。培训内容结束后,学员可以根据需要参加SAP德国总部的认证考试,通过后即可获得由SAP总部颁发的全球公认的SAP咨询顾问证书。

  事实上,不光是针对自己的专业咨询实施人员,SAP认证培训也为那些有志在ERP行业中发展,希望成为咨询顾问的业内人才提供了一个专业的平台。目前SAP在全球48个国家拥有77家认证培训中心。其中,SAP在北京、上海和深圳共设有3个认证培训中心,可提供包含所有解决方案在内的超过250门SAP课程。至今,SAP中国培训部已成功地为600余家SAP国内客户及合作伙伴提供过专业的培训,认证通过率在85%以上,位居SAP全球认证通过率的前列。

  当然,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进入这个行业成为专业的SAP咨询顾问。SAP咨询顾问必须具备横跨企业业务、管理和IT三个领域的才能,没有较长时间的实际ERP实施或应用经验,称不上合格的SAP咨询顾问。因此,SAP认证培训要求学员应具有一定的ERP技术背景或者管理背景,技术背景的人懂得软件系统的可实现性,知道如何将理念变成程序去实现。而管理背景的人特长在于他们有商业方面的创意,理解管理的需求,能提出符合客户要求的构想。

  另外,学员还应具有良好的学习和沟通能力。因为对于SAP咨询顾问而言,在工作中更重要的是与客户进行交流、沟通,真正理解客户的想法,并将客户的想法体现在ERP的构建之中。

  作者:吴蔚

  咨询顾问的诱人前景

  SAP咨询顾问有着良好的个人发展空间和职业前景。通过认证后,SAP除了直接把咨询顾问推荐至SAP全球技术支持中心、SAP研究院等外,还会将其推荐到IBM、埃森哲及神州数码等国内外知名IT及咨询企业。

  “SAP咨询顾问可以从事项目经理、应用模块咨询顾问、技术顾问、讲师、售前顾问和技术支持等ERP相关职位,既可以作为企业内部的实施参谋,又可以在行业中做业务咨询。如果英文好的话,还可以到国外就业发展。”房守东表示。

  同时,由于SAP极其短缺咨询顾问,加之许多大型咨询顾问公司也急需顾问人才,使得目前SAP咨询顾问的薪资水平在行业内名列前茅。

  据了解,从SAP全球的薪资情况来看,目前在美国或欧洲,一个具有一定工作经验、ERP项目经验的SAP咨询顾问的年薪基本在8万~10万美元之间,比较资深的可以拿到10万美元以上。刚刚通过SAP认证的咨询顾问,如果有一些业务背景,一开始的年薪大概是7万美元左右。

  在国内,SAP咨询顾问年薪基本上可以达到10万~15万元。如果有一些项目经验,比如从事过两年左右的ERP项目,而且具有一定管理咨询技巧的咨询顾问,那么年薪会达到20万元。

  “因为ERP有很多的应用模块,三五年后,当你在某一个行业或某一个应用模块方面有了更多的项目经验,基本上年薪可达到50万~60万元。”房守东说,“无论是做内部实施还是行业咨询,SAP咨询顾问在人们的眼中都是一个值得尊敬的职业。”

  链接:部分国内ERP咨询顾问认证培训掠影

  用友ERP认证培训

  用友ERP认证培训主要包括三种课程:一是IT战略培训,二是产品培训,三是专业培训。IT战略培训主要是针对企业中高级领导开设,帮助企业在ERP项目上马之前,做到心中有数。产品培训是面对用友软件的新用户,主要是讲述标准软件的标准使用,是软件新用户的必由之路。专业培训是有针对性地讲述用友的专项应用。

  SAP认证培训

  SAP中国培训部推出了“顾问学院计划”,并首次在北京、上海和深圳三大中心城市安排顾问学院公开课。学院课程主要分为应用和技术两大类。其中,应用方面的课程包括财务会计(FI)、管理会计(CO)、供应链管理—采购(MM)、供应链管理—订单履行(SD)、供应链管理—生产(PP/APO-Manufacturing)、供应链管理—计划(PP/APO-Planning)、人力资源(HR)、产品生命周期管理—项目管理(PS)等?鸦技术方面的课程包括ABAP开发(ABAP)、WebAS实施与维护(BASIS)等。课程结束后,通过考试的学员可获得由SAP德国总部颁发的认证咨询顾问证书。

  浪潮ERP认证培训

  浪潮ERP认证培训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标准培训(Standard Training,ST)——定期在浪潮培训中心开课,基于浪潮普遍客户需求按季度公布培训课表。

  高级培训(Advanced Training,AT)——定期在浪潮培训中心开课,提供系统功能和维护管理的高级培训。

  顾问学院培训(Solution Academy,SA)——主要面向各分公司与合作伙伴培训咨询顾问。

  客户化培训(Customized Training,CT)——根据客户的特定项目范围和时间,量体裁衣、包办式培训,灵活选择培训地点。

编辑:赵海涛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