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英特尔全球副总杨叙:中国PC产业走向何方?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30 22:35

  【eNet硅谷动力消息】作者:英特尔全球副总裁、中国大区总经理杨叙

  大约在15年前,英特尔的中国合作伙伴告诉我:中国的家电企业在十年前相当弱小,仅用十年时间便有了与外国知名品牌竞争的实力。

  在1990年代中期,中国的家电产业的确是最耀眼的行业。而这一新兴产业的起步期就始于1980年代中期。由此,我不禁扪心自问:十年后,中国的PC产业将会怎样?

  时至今日,在中国的新兴产业中,家电与PC产业真正具有了整体的国际竞争力,中国本土品牌与外国知名品牌足以分庭抗礼。这在15年前是绝不可以想像的,尽管那时候联想有一句很好的宣传词-------“人类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但即使我的想象力再发达,中国PC产业的高速成长也绝难预见。

  像我当年很难设想今天一样,很多人今天也很难回想中国PC产业的当年。曾记否,在1990年代早期,中国PC市场的总容量不过50万台/年,其中70%左右是外国品牌的天下,而所剩不足20万台PC的产销量分散在170余家中国本土厂家手中。在那个年代,中国PC市场的老大,绝对是外国品牌轮流坐庄:1993年是AST,1994年是康柏,1995年是IBM。

  我记得,联想是在1990年开始制造品牌机,在1995年以前联想PC的年销量没有突破5万台。而今,联想已经跃升到千万台/年的量级,荣登全球三大PC品牌之一。如此质变也就在10年间。

  1996年是联想集团的一个分水岭,也是中国PC产业的一个划时代的里程碑,其标志为“万元奔腾之战役”。中国PC市场的年销量,1996年比1995年几乎增长了100%。联想PC在1997年跃升中国市场老大,中国本土品牌在2000年主宰本土市场70%的份额。也就5年间,中国本土品牌与外国知名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份额比例,从“倒七三”变为“正七三”。

  1998年5月4日,联想把生产的第100万台电脑特别赠送给了时仼英特尔CEO的格鲁夫。作为中国PC产业那段非常岁月的亲历者,我深知此份礼物具有特殊意义。因为格鲁夫做出过两项正确的决定:一是扶持中国IT产业成长,另一是把最先进的技术同步给中国。

  关于格鲁夫的第一项决定,我既是执行者也是推动者。在我第一次拜访杨元庆时,他刚上任联想新成立的微机事业部总经理。当时我向他建议奔腾是联想的重大机会,到1995年底两家一拍即合推出奔腾PC,由此联想PC在1996年销量突出20万台(1995年不足5万台),1997年突破45万台,1998年突破100万台。也就在1996那一年,方正、同方、浪潮、海信、同创等中国厂商同时跃起。

  另一项决定是格鲁夫在视察中关村时做出的,他发现中国市场上销售的PC比美国市场落后一代,价格却高出50%。1994年的美国PC市场已经全部换成奔腾芯片(586),而中国市场上却处在486芯片甚至386芯片的阶段。清华大学的一位技术权威这样评价:正是格鲁夫的决定,让中国的PC产业在技术上与国际最先进水平同步,与世界齐步走。

  在1995年以前,英特尔在中国没有批量销售过芯片,因为那时中国的品牌机厂商最大的年销量不过5万台左右。而5年后,也就是2000年,中国已成为英特尔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英特尔支持了中国IT产业成长,中国IT产业反促英特尔成长,两好并一好,共赢共荣共成长。

  时过15年,作为一个亲历者,我亲眼目睹并参与了中国的PC产业从成长到成熟。从1995年开始,英特尔先后在上海浦东和四川成都投资10多亿美元建设了国际水平的芯片封装测试工厂,步步呼应中国政府“开发浦东”和“投资西部”的大局,催发当地产业集群成长。今年3月,英特尔宣布在中国大连投资25亿美元兴建芯片制造工厂,至此英特尔在中国已累计投资38亿美元。更为关键的是,英特尔延续了将核心技术与精尖制造植入中国的传统,点亮了“重振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火炬,这是英特尔落户中国22个春秋里的又一突破性标志。

  现在可以说,在中国大陆上已经形成了完整齐全的PC工业,从芯片制造到终端组装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与配套体系。这一标志性投资,更有助于确立中国PC工业在亚太地区的核心地位,中国已经当之无愧地成为全球性的世界级的PC制造中心,由此形成的产业集群效应不仅辐射亚太地区,还将延伸到更为广阔的市场。

  在我心中,英特尔与中国IT产业的共成长历程,刻下了两个里程碑标志:英特尔与联想、方正等一批中国品牌的“奔腾战友”关系,因为我们共同颠覆了中国的PC市场。在大连的海神计划,牢固地确立了我们与中国PC产业的“战略联盟”关系。这种用时间确立的“芯心相印”,对于昨天是不可磨灭的,对于今天是牢不可破的,对于明天是根深蒂固的。

【责任编辑 戴娜】

编辑 赵海涛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