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NetApp将存储虚拟化从硬件扩展到应用层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30 12:23

  为了实现资料与硬件设备分离的目标,NetApp将虚拟化技术从设备层次拓展至应用层面,以强化虚拟化的功能,同时推出新版VFM 6.0和SnapDrive等软件,让虚拟化技术再进一步。

  NetApp创办人、执行副总裁兼策略长James Lau表示,存储虚拟化仍是NetApp未来的发展主轴,而NetApp也欲藉由将存储虚拟化技术从设备层次拓展至应用层次,以真正发挥虚拟化的效益,一方面可提升存储利用率,另一方面则能简化存储管理与架构。

  以目前支持存储虚拟化的设备来说,多是将异质平台上的资源透过单一接口进行管理,以达到设备集中、减少存储空间、提升效能等效益。

  James Lau表示,NetApp除了提供可集中异质平台设备成一个“虚拟池”的V系列产品外,更诉求在每个设备中导入虚拟化技术。目前NetApp提供的虚拟化方案,不仅能让多台存储设备虚拟成一台设备,或从一台设备虚拟成多台设备外,还能让资料与设备分离,以解决资料不断倍增而带来的管理复杂问题,对企业来说,则可将重心从管理设备转移至管理资料上。

  支持多协议为存储虚拟化的基础

  NetApp目前将存储虚拟化技术应用至FAS系列、V系列、虚拟磁带柜(Virtual Tape Library)NearStor VTL等产品线上。

  以FAS与V系列来说,是采用相同操作系统Data ONTAP,其操作系统的最大特色在于可同时支持FC SAN、iSCSI、NAS(支持CIFS和NFS协议)等协议。

  NetApp技术总监姜群表示,当企业走向网络存储环境后,由于各个协议均独立,因此仿佛又回到最初的DAS架构了,所以必须藉助整合不同协议以简化架构。在支持多协议的架构下,就能辅助存储虚拟化达到统一管理的目标。

  VTL则为磁盘备份方案,是透过将磁盘仿真成磁带的方式,让企业在不更改现有架构和管理机制下就可提升备份效率。

  虚拟化提升空间利用率

  NetApp在Data ONTAP上也提供多种虚拟化功能,如FlexVol、FlexClone与Snapshot,以提高资源利用率。

  FlexVol即为Thin Provisioning(存储资源随需分配)技术,关键在于能让前端的服务器以为存储设备安装了比实际还多的存储容量,比如存储设备的真实容量只有100GB,却可透过Thin Provisioning技术,让前端服务器以为有1TB。

  一般来说,企业建置存储系统的第一步,是将存储空间分配给各个应用系统,然而,当存储空间分配给某一个应用系统使用后,其它应用系统就无法运用这个空间,相当于磁盘空间被锁住,而造成空间浪费。通常在早期部署阶段时,管理人员很难精确知道各应用系统的实际容量需求,Thin Provisioning于是改变这样的做法,所有应用系统都可共享该空间。

  另一方面,NetApp还增加一项内建在新版SnapDrive中的Space Reclaimer(空间回收)功能,姜群表示,此功能可让Thin Provisioning的效益再提升,存储空间利用率甚至可突破9成以上。

  通常来说,当某一应用系统使用过某一个扇区后,即使资料日后再删除,但存储设备本身无法判别资料已经删除,因此存储空间无法再回收使用,而Space Reclaimer可判断资料是否删除,所以能避免空间浪费。

  FlexClone、Snapshot则分别用以节省资料复制、快照时的使用空间。FlexClone主要是应用在数据库的复制,当企业要进行测试开发时,可能需要数个副本,因此企业必须准备数倍的容量,姜群表示,FlexClone透过建立虚拟clone的方式,所以仅需要准备一份复制的空间即可。Snapshot让每个扇区区块可以虚拟出256个区块,因此在建立第一份快照备份时,就不需要准备相同资料量大小的磁盘空间。

  资料与设备分离,管理再简化

  虚拟化让设备与资料得以分离,就有助于企业更容易管理资料。

  NetApp的Virtual File Management(VFM)和DataONTAP GX中,就利用全域命名空间(Global Namespace)技术,在存储系统前端架构一层虚拟逻辑层,将原本的存储路径虚拟为逻辑路径,因此当使用者要下载一个档案时,就不用知道此档案究竟是存在哪一个存储设备上,而档案虚拟化的应用还包括线上搬移(Migration)、复制、归档等。

  NetApp也预计未来将DataONTAP GX的功能逐渐转移至DataONTAP 7G的后续版本上。此外,新版的VFM 6.0中,还新增可分次搬移的功能,以增加资料搬移的弹性。

  姜群表示,因为企业IT架构非常复杂,每个部门或营运单位有不同管理权限而需要采购多台独立的存储系统,MultiStore就可以应对这样的需求,藉由让一台NetApp FAS存储系统仿真成多台独立虚拟的存储系统,而每个虚拟的Storage都拥有独立的管理权,其精神与VMware类似。

编辑 乔毅 新浪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