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中国ERP产业面临“全军覆没”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30 12:23

  7月5日,“第四届中国制造业ERP应用年会”在重庆隆重举行。会上,专家提出:“ERP目前在我国的整体应用现状是应用时间早、应用数量少、应用周期长、应用范围不均衡、应用深度不够、应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

  ERP是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的缩写,即企业资源计划。作为企业信息化的排头兵,,ERP产业的发展向来备受瞩目。但是,ERP在中国经历了二十多年的探索与发展后,而今却面临着产业全军覆没的危险。

  产品泛化和领导厂商转型是产业覆没诱因

  近几年来,中国的ERP业界一直处于混乱不堪的尴尬局面。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厂商看中了中国ERP市场这块宝地,纷纷希望加入淘金,因此无论是拥有什么功能模块的软件,都被这些厂商统称为ERP卖给企业。相关数据统计证实了这一点,截止2006年底中国号称可提供ERP产品和服务的公司超过1000余家(而目前全球其它国家的ERP公司相加也不过区区数百家),中国ERP市场上的竞争惨烈程度可想而知。07年伊始一些相对有实力的厂商纷纷提出了转型策略,如用友在新三年的战略上就明确提出用友要转型移动商务,有试图消去自己ERP痕迹的嫌疑,大的ERP厂商纷纷另起山头,而小ERP厂商又难以生存。

  另一方面,由于产品不成熟和服务能力的问题,ERP实施成功率持续偏低的情况始终没有改变。IDC报告曾分析,导致中国ERP业界混乱不堪的原因在于在纷繁的ERP产品已经缺失了ERP本来的特征。业内人士称,长期以来,ERP在中国已被严重泛化。ERP的泛化给企业用户理解ERP造成了很大的误导。很多企业实质上并不是做ERP的,其能力和经验都不足以扮演有竞争力的ERP供应商角色,但是却披着ERP的外衣。其产品是被泛化了的ERP,本身被赋予过量的信息,这容易导致客户在面临ERP选型的时候无从下手,并且对ERP的期望值普遍偏高,这就是ERP在中国的成功率极低的原因之一。

  泛化了的ERP产品和鱼龙混杂的ERP厂商导致了中国ERP市场上竞争无序且过度,尤其在总量偏大的中低端市场,这使该行业的发展前景更加并不乐观。

  外资厂商进一步挤压行业空间

  长期以来,ERP产业利润最高的高端ERP市场一直被国外ERP巨头所垄断,这与台湾有很大的不同,在台湾SAP、ORCALE等ERP巨头的年销售额相加,也没有鼎新一家ERP厂商的高端产品销售额多。

  目前,国外ERP厂商显然不仅满足于在国内高端市场的收获,在经过将近十年的准备时间后,开始进一步向市场中低端探入,SAP、ORCALE等厂商分别发布了各自的中小企业战略。而近期,李文俐上任以及以西曼为代表的德籍高管的全部离去,表明SAP正在努力通过更深入的本地化来打开中小企业市场。

  高端市场不保,中低端市场又面临外资厂商的打压,“以前,SAP等国外品牌ERP企业主要集中在三资企业中,现在,外资和本土企业两大阵营都集中到国内SMB市场了。”计世咨讯高级分析师曹开彬认为,中小企业已经成为中、外ERP企业之间竞争的焦点。事实上,国际厂商在ERP市场争夺战中,已经开始显现上升态势。据计世资讯分析,2006年国外品牌整体表现比国内品牌强。以此趋势发展,中国民族ERP品牌不久后将迎来更大的危机。

  产业春天何时来

  IDC发布的《中国企业应用解决方案市场2006-2010分析与预测》显示,以ERP为核心的国内企业应用软件市场在近两年保持了稳步增长态势,并将在未来五年内达到17.4%的复合增长率。国内ERP的市场需求仍然处于持续扩大之中,加上政府对信息化,尤其是制造业信息化的重视和扶持,中国ERP市场的发展潜力还很大。

  目前,用户的成熟度提高,ERP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客户务实、买方主导”的阶段。ERP厂商想要真正满足中国企业的需求,就必须以客户应用为导向,研究企业在不同阶段的发展需求,拥有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的整合性解决方案的能力,这需要厂商长时间积累与投入,避免急功近利的做法和心态,也只有这样整个ERP产业才能延着一条健康的道路向前发展。

编辑 乔毅 新浪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