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网络视频挑战电视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30 08:25

  从恶搞国产大片的“馒头血案”,到在镜头前以夸张动作耍活宝的对口型假唱组合“后舍男孩”,再到各种电视台最新电视节目的线上观看,网络视频风头似乎越来越劲。最新公布的2007上半年中国互联网市场数据显示:在中国互联网受众的视频来源中,77.95%的互联网受众通常主要通过电脑访问网站获取视频,而普通家庭电视获取观看视频的比例是60.59%。网络视频超越家庭电视17个百分点,成为互联网用户的主要视频来源。网络视频在整体迅速崛起,但这个市场目前似乎还是混战一锅粥,找不到赢利模式,让这个行业前景不乐观。

  只有你想不到的内容

  《市场报》记者近日登陆qq视频,看到以“恶搞+假唱”美国前男孩偶像团体“后街男孩”代表作成名的“后舍男孩”组合,又推暑期新作。这两位广州美院的男生,从第一部假唱作品“as long as you love me”开始,就以夸张的恶搞风格令人捧腹,并在网络上掀起一股不小的波澜。数据统计,下载这部视频的人数过百万,一时间被誉为“校园爆笑第一组合”。如今,这两位虽然已经毕业,但依然在不断推出新作品,而他们的最新一部暑假作品竟然开始假唱女歌手演唱的歌曲。记者点开这部“a public affair”,耳边听到的是美国当红女歌手杰西卡·辛普森的演唱,看到的依然是二位表情夸张的对口型表演。

  从“馒头血案”开始,网络视频恶搞成风。不过,也有不少视频网站开始了更为商业化的探索。例如:家和网的相关负责人就表示,随着视频发展的不断细分化,该行业将迎来新的春天。他们就借鉴美国视频应用的案例,从汽车、房产、电视购物、旅游等细分领域中敲定了房产,以视频看房为核心,提供视频看房综合服务,并已建立了一个庞大的楼盘基础视频资讯库,收录了北京近年开盘项目90%以上的楼盘实景视频。试图使视频看房可为上亿消费者降低越来越高的看房成本。

  还有的视频网站为了弥补内容的先天不足,开始了和电视台合作的专业之旅。目前已有不少电视节目可以通过视频形式观看,而更有视频网站先走一步,将自己的内容拿到电视上播放。比较成功的案例有: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社会记录》栏目曾在第一时间用网络视频的方式对4月中旬的沈阳雪灾进行了回顾,而节目中的大多数素材来自于视频分享网站优酷网。上传到视频分享网站上的视频成了电视台制作节目的素材,这无疑为视频网站带来了新发展。

  市场期待真正的领袖

  尽管视频网站的花样层出不穷,但是至今为止,国内依然没有一家像YouTube一样深入人心的视频网站。据了解,过去的2006年被公认为国内网络视频发展元年,在一年时间里,该类网站从30多家暴增到300多家,但行业的飞速扩张带来的却是越来越多的网站被淘汰出局。

  由于迟迟找不到清晰的盈利模式,今年以来,随着千橡集团旗下视频网站uume的退出,曾是“80后创业范本”的Mysee等一批视频网站面临倒闭,业内人士预言,到明年,九成以上的视频网站将被淘汰。

  据了解,目前国内涌现的300多家视频网站包括了视频博客、P2P下载、视频分享、视频搜索等各种形式。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种表面繁荣并没有带来真正的产业繁荣,相反,许多竞争者的加入带来了泡沫。

  有业内分析人士直指:现在国内许多视频网站的发展缺乏想像力,受到Google16.5亿美元收购YouTube的刺激,许多创业投资者甚至纯粹就是简单将YouTube的模式拷贝到中国市场,而其创建视频网站的目的也很简单,就是为了能够被大公司收购,这个现象导致目前整个视频网站领域的同质化非常严重。

  另一方面,据了解,2006年整个网络视频行业的收入只有6亿元人民币,而排名前几位的视频网站每年投入却超1亿元,因此国内视频网站无一例外地处在烧钱阶段,并且由于盈利遥遥无期,一切开销都由风险投资埋单。但是,看不到盈利前景的风险投资开始对进入视频领域变得谨慎。

  视频网站路在何方

  业内人士表示:美国的经验似乎很难参考。现在国内互联网视频的广告价格是美国的1/80到1/100,但是国内运营网站所需要的成本却是美国的4倍。要达到像YouTube现在的流量,一家公司每年要向电信运营商支付的费用是2.4亿元人民币,根本无法实现赢利。或许只有在不懈的探索下,走一条独一无二的中国化道路才是视频网站的未来发展之道。(张牧涵)

  《市场报》 ( 2007-07-30第17版)

编辑 赵国栋 人民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