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阿里巴巴:借助上市铺垫国际化之路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30 08:22

  阿里巴巴终于明确了上市消息。创始人马云昨日在集团年会上,首次向员工表示,公司B2B业务即将启动香港上市程序,并表示,这将是公司成立8年来最大的一次挑战。之前,马云虽以“狂言”闻名,但在此事上一直守口如瓶。

  阿里巴巴发言人王帅昨日表态十分谨慎,他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上市目标虽已确立,但具体时间表尚不明确。

  记者还从公司内部了解到,阿里巴巴上市程序已经开始启动。

  4年前就具备上市条件

  而就在之前的25日,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兼B2B业务总裁卫哲在杭州曾对记者表示,关于上市,阿里巴巴有三项原则需要坚持,即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三项之中无论哪一项不过关“都不会去上市”。

  不过他同时补充说:“我是做投行出身的,如果说为了上市而上市,阿里巴巴三四年前就具备上市的条件了。”

  但7月16日,英国媒体已有报道称,阿里巴巴已任命英国投行洛希尔担任上市财务顾问,有望将其B2B业务挂牌中国香港,融资10亿美元。今年5月初,传闻称,阿里巴巴有意在纳斯达克或香港联交所之间进行选择,并已聘请高盛和摩根为其承销商。高盛曾是阿里巴巴的背后资本方。

  截至目前的最新传闻是,此次上市预计融资78亿港元,而阿里巴巴仅B2B业务市值将高达40亿至50亿美元。如将该集团旗下淘宝网、支付宝、软件业务全部计算,整体估值将远远超过上述数字,因此,如上市成功,阿里巴巴有望创下内地互联网公司上市融资规模之最。

  上市紧急准备

  事实上,阿里巴巴近一年来的变革,与它的上市进程一直紧密关联。

  去年底今年初以来,它一直高速扩张,试图为境内外资本方树立规模化印象。卫哲通过引入连锁零售业的复制模式,大大增加了分支机构数量。

  1月4日,阿里巴巴成都分公司成立;随后北京、天津、石家庄三地客户服务与体验中心运转;7月19日,阿里巴巴落户重庆。年底前,分公司数量将新增10个。而此前8年,它的分公司数量仅15个,且集中于沿海地带。

  卫哲对记者透露,阿里巴巴今年将会进入日本,并将中国香港的分支功能从财务中心升级到运营中心。

  记者获悉,阿里巴巴B2B员工目前正大幅扩张,2007年底之前,将从现有的3500人左右增加到5000多人。

  而为了上市,阿里巴巴正不断引进跨国企业高管与各界名人。卫哲只是其中之一。事实上,4月份,他已经为此完成了组织与管理架构的变革。将业务依据产品线划分为B2B、C2C(淘宝)、支付宝、阿里软件四大公司,独立核算。卫哲表示,公司规模扩大,原有管理模式已不能完全适应,需要进一步扁平化。

  不过,卫哲似乎对上市的话题显得很平静,他表示,阿里巴巴不缺钱,即使以目前的财力,也可以将整个内地的B2B行业重新投资一遍。

  但是,对于这个内地电子商务巨头而言,上市恐怕只是手段,因为面对eBay等境外对手,不管是从规模与利润来看,它都还只是一个小公司,借助上市铺垫国际化之路才是它的目标。

【责任编辑 戴娜】

编辑 赵国栋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