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赛迪顾问:FTTH发展尚需扫清拦路虎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30 08:21

  赛迪顾问通信产业研究中心咨询师李煜

  FTTH作为宽带接入的发展方向,将为IPTV等宽带业务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网络平台。目前,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还要摸索IPTV业务内容、定价、促销、渠道、投资和网络改造等需要解决的问题。

  网络融合、业务融合是目前的焦点话题,固网运营商面临着日益严重的竞争压力,其中包括语音业务移动化的分流、广电宽带业务的分流和互联网各种新业务对话音替代的分流。而新的业务增长点的匮乏,也给固网运营商的生存和发展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那么固网运营商转向寻找新的方向也就顺理成章了。

  而FTTH和IPTV作为目前走在流行前沿的最新技术应用,被电信运营商作为提高其宽带入户率和业务运营ARPU值的一个新驱动源,受到广泛关注。

  带宽需求日益增加

  FTTH作为宽带接入的发展方向,将为IPTV等宽带业务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网络平台,随着宽带化的热潮,FTTH越来越得到业界的重视,但是目前光纤到户仍然要收取3500-4000元/户的费用,与DSL相比,明显高出很多,这是目前FTTH雷声大雨点小的一个重要原因。

  但是人们对带宽的需求在越来越高,像视频会议、在线游戏和HDTV这样的应用,每个用户的带宽将达到20~50Mb/s,而在10年内更将达到70Mb/s。在如此高的带宽需求下,传统的技术将无法胜任,比如新一代xDSL技术:VDSL2虽然也能达到很高的带宽,但只能在短距范围内使用,而且对线路条件有较高的要求。而光纤接入可以在20公里范围内很容易达到千兆带宽,并且性能稳定。所以光节点逐渐下移,接入层逐渐向FTTH演进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光进铜退”。

  商业模式有待清晰

  那么“光如何进,铜怎么退?”,很多业内人士将IPTV当成了FTTH的救命稻草,原因很简单,只有像IPTV这样的流媒体应用才对带宽有迫切的需求。然而目前IPTV在国内的发展还困难重重。

  运营商的商业模式还有待清晰。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要摸索IPTV业务内容、定价、促销、渠道、投资和网络改造等国外运营商都需要解决的问题。

  三大症结阻碍发展

  那么FTTH究竟路在何方,迟迟不能大规模推广的症结在哪?赛迪顾问认为,原因主要有三:

  首先,运营商还未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即推广FTTH靠什么来赢利,如果仅仅靠接入费,那单户的成本过高,很难普及性推广,所以运营商需要找到一种合适的商业模式,既能有效吸引用户又能通过业务的收费来分摊FTTH的成本。

  其次,就FTTH本省而言,目前“光进铜退”的成本仍很高,光纤到户的成本大概分为三部分:有源器件、无源器件和施工成本。其中有源器件占有光纤到户成本最大份额,约占40%-50%的比重,专家们普遍认为有源器件下降的空间仍然很大;其次是无源器件,约占25-30%;施工成本仅占到20-30%。所以对于厂商而言,目前要努力从技术的角度来寻找降低成本的方案,从价格层面推动FTTH的普及。

  最后,仍未有形成有利的竞争环境。国内推动FTTH建设的运营商主要是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中国宽带80%以上的市场份额集中在这两家固网运营商手中。他们对FTTH的态度决定了其发展进程。但是今天,尚未出现其他足够强大的竞争者来推动FTTH的应用。因此由竞争推动的FTTH建设,现在还看不到巨大的推动力,只能寄希望于运营商重组之后,竞争格局发生变化,FTTH作为有力的竞争手段被大力发展。

  总结起来,成本过高、商业模式模糊和竞争推动力不足是阻碍目前FTTH发展的三只拦路虎。要想消灭这三只考虑获得长足发展,还需要产业链各环节的齐心协力。

编辑 赵国栋 新浪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