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警方查处卧底手机软件销售公司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27 17:48

  昨日信息时报报道了位于天河区百脑汇的广州菲顿公司出售一款“X卧底”软件,能让手机变成窃听器一事。该报道见报后,立刻引起天河区警方的高度重视,昨日中午天河区公安分局网络监察大队与石牌派出所联合对该家公司进行查处,在证实该公司确实在销售该软件后,将相关证物及公司的员工都带回派出所接受调查。

  便衣摸底调查布控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天河区石牌派出所时,天河区公安分局网络监察大队与石牌派出所的民警正在部署警力,准备查处这家出售“X卧底”手机软件的公司。而在此之前,他们已在百脑汇附近进行调查,确定该地只有菲顿公司在出售这样的手机卧底软件。记者将暗访时掌握的情况反映给负责此次行动的相关负责民警,他们根据相应情况,对计划进行调整,并派出便衣在菲顿公司附近布控。

  中午12时40分左右,记者随民警来到位于百脑汇写字楼30楼时,警方便衣已将菲顿公司的员工悉数控制住,并在该公司内翻出了大量关于“X卧底”的相关资料,以及前日该公司工作人员谢小姐向记者演示“X卧底”功能时所用的装有卧底软件的那部黑色手机。然而该公司的负责人却不知去向,公司的员工都老实地坐在座位上,分别用报纸、书刊挡住自己的脸。

  销售软件公司被查

  在该公司存放的各式关于“X卧底”的资料中,不仅有关于“X卧底”适用的各式手机的介绍、“X卧底”的操作方法,还有顾客在咨询该项软件时,可能会问及的关于“X卧底”的功能及使用是否违法等25个问题及回答的对话术。在众多证据面前,该公司的员工也相继表示明白他们售卖产品的特点,但对于是否知道可能触及相关法律,员工们或表示不知,或是沉默不语。

  该公司的技术人员在民警的质问下,向民警演示了整个“X卧底”的安装过程及启动过程,因无合适型号的手机,现场未能再现“X卧底”的全部功能。警方决定将相关资料、下载软件的电脑主机及相关人员全部带到派出所调查。同时警方表示,他们还将通过其它渠道把该公司的老板控制,以便进一步调查。

  警方提醒莫用此类软件

  据了解,目前警方尚未对销售“X卧底”软件的公司行为进行定性。但参与此次行动的天河区公安分局网络监察大队的张警官告诉记者,据目前所掌握的“X卧底”软件的特性来看,装有该软件的手机的确可能成为窃听工具,而窃听工具又属于间谍器材。根据我国《刑法》第二百八十三条、第二百八十四条规定,非法生产、销售窃听、窃照等专用间谍器材及非法使用窃听、窃照等专用间谍器材造成严重后果的都将受到法律的制裁,因此无论是销售或是购买“X卧底”都可能触犯相关法律。张警官提醒广大市民,莫为了好奇或是一己私利,而把自己推向违法犯罪的深渊。

  网友争论卧底软件是否违法

  正方认为违法占多数

  大多数网友都认为“X卧底”软件下载到手机上后,会对使用者的个人隐私造成极大的损坏,同时该软件有刺探商业情报的功能,因此应当属于《刑法》中规定的间谍器材,无论是出售或购买都属违反《刑法》的行为。

  反方定义违法还尚早

  但也有人认为,对专业间谍器材的确认,需要专业的技术,现在妄自对卧底手机软件下违反《刑法》的定义还尚早。早在2002年,可拍照手机出现在市场的时候,就曾引发过一场有关“可拍照手机是不是窃照器材”的大讨论,有的地方安全部门甚至出面说明可拍照手机镜头是“暗藏式”的。几年过去了,可拍照手机终究没有因为“危及国家安全”而撤市,反倒是品种繁多、形态各异。

【责任编辑 朱青】

编辑 赵国栋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