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报告指顶级黑客年入超千万元 最爱用网上交易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27 13:10

  昨日,国内2007年上半年信息安全报告《2007上半年中国大陆地区电脑病毒疫情&互联网安全报告》正式出炉,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知名信息安全公司——瑞星公司共截获13.37万个新病毒,比去年同期增加11.9%,而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有3500多万台电脑曾经被病毒感染,占到上网电脑数量的一半以上,其中,广东地区电脑中毒情况排在全国首位。

上半年截新病毒13.37万个

比现在最热门的投资渠道——股市、房市还赚钱的渠道竟然是“病毒黑市”。据瑞星公司信息专家透露,2007年上半年瑞星公司共截获新病毒133717个,其中木马病毒83119个,后门病毒31204个,两者之和超过11万,相当于去年同期截获的新病毒总和。而以U盘为主要传播途径的“帕虫”病毒成为2007年新的毒王,“威金”病毒和“熊猫烧香”分列第二、第三位。瑞星公司副总裁毛一丁表示,木马病毒、后门病毒这两类病毒都以侵入用户电脑,窃取个人资料、银行账号等信息为目的,带有直接的经济利益特征。

据知情人士透露,“熊猫烧香”病毒的制造者在两三个月的时间里就获利上百万元,而一个顶级黑客的年收入可以达到上千万元。

普通病毒可卖200元

与数年前小打小闹不同,目前黑客经济已经有了完整的产业链。据记者了解,在整个黑客经济产业链上,有人负责专门制造病毒,有人负责联系买家,甚至还有专门做病毒买卖的中介机构。有业内知情人士透露,一个普通的感染计算机的病毒可以卖到200元到300元,而能获得银行账号、密码等的高级病毒可以卖到3000元。据瑞星公司的安全报告显示,目前黑客获取非法利润的途径有八大条,最简单的就是:黑客侵入个人或企业电脑——窃取机密资料——在互联网上出售——获取金钱,而另外一种简单的不义之财获取方式为:黑客侵入大型网站,在网站上植入病毒——用户浏览后中毒,网游账号和装备被窃取——黑客把账号装备拿到网上出售——获取金钱。

网上交易成黑客最爱

随着股市的火爆,2007年上半年,有关网络银行和股票账户的病毒数量一直呈上升趋势。而且,上半年入市的新股民中,很多属于中老年用户,他们对计算机和网络缺乏基本的安全概念,在遭受病毒侵害后也面临更大的安全损失。

据瑞星公司信息安全专家介绍,由于网络炒股和银证通转账需要多个密码,包括资金密码、交易密码等,普通用户很难记清楚。于是,很多用户在开户之后不修改初始密码,或者使用生日、电话号码当作密码,并且股票账户、资金账户使用同一个密码,这样很容易被黑客窃取或猜出。

很多银行都开展了促进网络银行使用的工作,用户只需要在网上输入银行卡号和密码,就可以转走资金。而卡号和密码都可以用木马病毒窃取到,而网上银行由于能直接获得经济利益,因此,网上银行、网上证券成了黑客的最爱。

专家提供:防“黑”五大招

1.保持操作系统的完整性、安全性。使用正版操作系统,并及时进行升级弥补漏洞,可以比较好地维护安全。

2.对重要应用软件进行安全保护。建议用户尽量从官方网站下载最新版本,并按照使用说明进行必要的安全设置。

3.正确使用安全软件。完整的安全软件应该包括杀毒软件、防火墙等,只安装杀毒软件不能全面保护用户安全。

4.建立安全的上网习惯。用户尽量不要浏览不安全的网站、不要随意填写个人资料等,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5.注意密码的设定和个人信息的保护。应设置较为复杂的密码,不要将生日、电话、身份证号以及常用词汇作为密码。不要将密码储存在电脑上。

编辑 乔毅 大洋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