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信息家庭离不开互联网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27 12:58

  正是宽带互联网的普及,让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更为紧密,家庭成员足不出户就可以找工作、购物、旅行预订、远程学习、享受远程医疗服务。宽带网络为家庭信息生活提供了平台,丰富生活内容,提升生活质量。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7月18日发布的《第2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07年6月30日,我国内地网民总人数达到1.62亿,宽带网民数达1.22亿。中国在家上网的比例也在逐步提高,目前已经达到73%。

  家庭是最主要的上网地点,从互联网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发展经验来看,互联网发展程度越高,在家上网比例越高。中国在家上网的比例迅速提高说明我国信息家庭的建设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如韩国,网民在家上网的比例已经高达97%,中国香港已经达到93%。因此,我们还需努力提高互联网在家庭中的普及率。因为信息家庭离不开互联网。

  家庭信息化将成为趋势

  家庭与社区、城镇联系紧密,是社会的基本单元,家庭信息化构成社会信息化,是实现社会信息化的关键。家庭、社区、城镇全面建成信息化体系以后,以互联网成熟的先进技术为主将家庭与社区等变成互通的信息平台,能够达到资源共享、发展互促的目的。

  家庭信息化的作用是巨大的,不仅可以提高家庭成员的整体素质,从根本上改变生活方式,丰富娱乐生活,提升生活质量,而且还对加快实现小康家庭、促进家庭现代化建设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政府相关主管部门也意识到了家庭信息化的意义,在“村村通工程”的基础上,信息产业部提出了到2020年基本实现“家家通”的电信业发展目标。所谓“家家通”实际上是一个实现家庭信息化的概念。相对于“村村通”的目标来说,它既是一个具有一定延续性的目标,同时又是一个更高层次上的目标。

  信息家庭离不开网络

  家庭实现信息化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不过一旦离开互联网,信息家庭就成了一句空话。以韩国为例,从总统选举到在线零售,韩国人可以毫不费力地通过网络解决生活中的事情。韩国有近四分之一的零售业务都是通过网络实现的。此外,玩网络游戏、上网看电影的韩国人愈来愈多,而网上银行和网上炒股更是十分普遍。一些韩国人更是实现了手机与家用电器的联网,这样他们就可以在快要到家时打开空调和电饭煲,从而节省时间和精力。

  韩国人的便利生活是借助互联网实现的。我们的情况和他们一样,一旦离开互联网,网民们就不能实现网上理财。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调查显示,随着近期我国金融市场的活跃,已有1/5的网民开始使用网上银行和网上炒股业务,我国网上炒股的用户数比例已与互联网普及率较高的美国相当。

  各类信息家电融为一体

  同时,离开互联网,IPTV将成无水之源。通过IPTV,人们不仅可以得到比传统电信业务更全面更优良的服务,如上网浏览新闻、玩游戏,还可以看自己想看的影视节目。但是IPTV是建立在互联网的基础上的,没有互联网,人们也就享受不到这一先进的互联网应用服务。

  从家庭需求情况来看,未来家庭不仅需要运营商提供在家上网服务,还需要运营商提供与各类信息家电融为一体的控制功能。对电信运营商来说,应与设备供应商、内容提供商、业务提供商等方面通力合作,充分利用其现有的资源和优势,为家庭用户提供具备个性化、智能化、宽带化、移动化特征的综合信息服务。

编辑 赵国栋 通信信息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