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3G > 3G手机 正文
关键词:

TD版3G手机曝光 国产手机欲借此翻身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25 16:27

  在中国移动结束了TD-SCDMA(简称TD)设备采购后,TD手机的测试进展就成了影响全局的一粒关键棋子。但与TD系统设备招标频频“走漏风声”相比,TD手机测试似乎平静地像湖水。不过外界针对TD手机是否发烫及实现了哪些3G功能等猜测仍不绝于耳,特别是国产手机能借3G打翻身仗么?近日记者辗转提前尝鲜了一把3G手机。

  TD版3G手机首度曝光

  据知情人士透露,该轮终端测试结果将直接影响着随后的TD-SCDMA招标,甚至影响TD-SCDMA的商用进程,因此厂商都非常重视,尽管目前TD-SCDMA手机号称已达百余款,但各厂商只拿出比较成熟的20多款来参与测试。记者拿到的是一部来自中兴的U80手机,这款3G手机参与了TD测试的10城市现场演示。使用过程中,过去曾传言的TD手机发烫现象已经解决,通话过程中并无出现温度过高问题。

  中兴的罗忠生博士告诉记者,目前TD手机测试集中在视频通话功能上,由于大多数3G多媒体应用都是视频通话的延伸,因此,视频通话能否达标,很大程度上是衡量TD商用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此次U80的演示和测试涵盖了视频接通率、视频通话效果、移动状态视频通话效果、手机待机等3G标志性功能,结果显示,在网络信号正常情况下,U80的可视频电话接通率基本上保持在100%。在互相拨打可视频电话以及静止时,画面效果都很流畅。当记者在大厅内用U80快速移动测试视频时,特别是手机移动比较快的时候,画面表现仍然收到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其实,未来商用的TD版3G手机究竟长的什么模样,一直是消费者心中的疑团。以记者拿到的中兴U80为例,为TD/GSM双模手机,整体设计保持了简约风格,纤薄折叠外型,整体厚度仅为18毫米。“外观上将来上市销售的3G手机与目前市场上流行的款式差不多,像音频播放、拍照和摄像等多媒体应用功能很容易实现,都是独立的模块。”罗忠生博士向记者透露,3G与传统2G功能不同之处在于复杂性和多功能的并发性,如:用户视频电话时,还可进行流媒体下载;在用手机观看电视的同时可以收发短信,这需要在软件开发上解决冲突。

  在3G初期用户最直接的感受仍旧是通话质量,尤其是视频通话,对接通率、信号接收、画面质量等方面会比较在意。此外,未来的TD版3G手机一个共同的特点是都支持TD/GSM的双模功能。在体验过程中,U80可以随时根据不同环境下的信号强弱自由切换,而正常通话不会受到影响。据悉,目前运营商测试TD手机已明确将“提供双模和自由切换功能”作为考核指标之一。

  TD手机远水解不了近渴

  有业内人士表示,TD终端将改变国产手机的命运,但从参与测试的情况来看,目前居于TD第一阵营的是中兴、三星、LG等国内外的混编军。联想、波导、华立、宇龙、夏新等国产手机品牌占据了主导地位,国外品牌参与的比较少。对于国产手机能否靠TD翻身,有专家表示,TD手机是远水解不了近渴。而且进入2007年,一部分国产手机品牌已开始显露出颓势。长虹手机新闻发言人刘文权告诉记者,前段时间,长虹放慢了新品上市脚步,但绝对不会退出,1月份还斥巨资请名模林志玲担任形象代言人。

  在TD手机尚不成熟,面临黑手机和市场人满为患的双重挑战下,国产手机只有出奇才能制胜。刘文权向记者透露,在接下来的7、8、9三个月,长虹将陆续推出30多款手机,包括TD双模手机、EDGE手机、股票手机、百日待机王手机、GPS手机、电视手机、横屏手机等,每一款手机的设计都瞄准了不同的细分市场,都戴着概念帽子。而在此之前,商务通推出了隐形手机和太阳能手机、金立的语音拨号手机,CECT的超长60天待机手机等。

  在非常时期就要使用非常武器,TD手机会保持跟进,但还必须采取非常路线。据记者了解,今年4月份长虹手机的品牌广告出现在CCTV1黄金段广告时间。随后,长虹手机“虹智玲”、“小智玲”等多款手机的电视购物广告出现在各卫视台、地方台。金立靠电视购物市场份额大增,明基也将宝押在了上面,CECT、海尔、康佳等纷纷跟进。与过去走传统渠道相比,电视购物正异军突起,特别是对于一些“新、奇、特”的手机,电视购物更具有市场冲击力。

  据悉,TD手机的终端采购将于10月份展开,预计购买200万部,总价值50亿以上。如果国产手机能像设备采购一样占到大头,会为国产手机撑腰打气。不过国产手机不能望梅止渴,如何渡过眼前的困境才是当务之急。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