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手机电视多模单芯片将在明年逐步上市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24 22:18

  编者按:新技术给我们生活带来了改变,在手机上表现得最为充分。手机的功能从最初的通话、发短信到随后拍照、听音乐,再到看电视、上网,几乎无所不能。在消费者享受越来越强的手机功能的背后,是关键芯片、元器件技术的飞跃与创新。本报从今日起特推出“手机元器件新技术”系列报道,一方面对日益流行的新技术进行梳理;另一方面,对最新涌现的手机元器件新技术及时追踪报道。本期的主题是手机电视芯片新技术,今后将推出手机无线芯片、手机支付芯片、手机多媒体芯片、手机片式元件、手机新型显示、手机绿色电池等系列报道。

  多数主流手机电视芯片企业预测市场将在明年逐步上市,为此,他们都在全力对自己的前一两代产品进行调整和改进,推出集成功能更多、尺寸更小的新一代产品。多数芯片企业采用多模策略来应对全球几个主要市场的需求,他们选择优先支持的标准分别为DVB-H、DAB/T-DMB,而下一代产品将可能支持CMMB或DMB-TH。虽然集成了调谐器和解调器两个独立芯片的SIP产品仍可能是明年市场的主流,但越来越多的单芯片方案将在明年批量上市。

  芯片企业采用多模策略

  芯片企业瞄准的主流手机电视市场分别是欧洲、韩国、日本、中国及北美,而这几个市场将采用的主要标准也基本锁定在DVB-H、T-DMB、ISDB、DMB-TH、CMMB及MediaFLO上。意法半导体Nomadik多媒体处理器产品经理邓川军对中国电子报记者介绍说:“DVB-H目前是全球市场份额较大的标准。欧盟开始立法,准备将DVB-H作为整个欧盟的标准;在非洲,南非正在铺设DVB-H网络;在亚洲,我国台湾、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等地在铺设DVB-H网络;在澳洲,澳大利亚也在铺设DVB-H网络。”而全球目前市场已经发展起来的两个国家——韩国和日本分别采用T-DMB和ISDB标准。在我国内地,已经有几座城市开展了DAB/T-DMB网络的试验运营,但我们未来肯定会应用自主标准的广播式手机电视网络,而CMMB和DMB-TH在几个已经提出的自主标准中备受关注。

  为了应对全球市场的需求,手机芯片企业纷纷采用多模方式。SIANO中国区经理王渭介绍说,从制造商角度看,大部分有规模的整机企业都是针对全球市场的,如果采用单一标准的芯片来设计产品,是对研发能力的一个浪费;而整机企业选择多模产品进行设计,他们技术平台的管理费用也会特别低。从消费者角度看,他们也希望自己手中的产品可以接收多个标准的电视节目。“这就像早期的电视市场,还分NTSC和PAL等几种制式,但现在几乎所有电视都是N/P兼容的了。”他举例说。

  从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的英飞凌、高通、ST、SIANO、Frontier及ADI等公司来说,他们都采用了多模策略。在中国,他们密切跟踪CMMB和DMB-TH,并准备在标准更加明朗、基础网络建设呈现规模时,推出相应产品。

  多家企业今年提供单芯片样片

  与手机电视相关的芯片主要有三个,分别是前端调谐器、解调器和后端应用处理器。Frontier市场总监冼德贤先生介绍说:“手机电视芯片未来肯定是单芯片方案,即集成了调谐器和解调器的产品。目前,市场上出货的主流还是将调谐器和解调器两个单独器件封装在一起的系统级封装(SIP)产品。相比于其他产品,目前SIP最标准,性能最稳定,供货也最有保障,而单芯片方案,由于CMOS RF工艺刚研发出来,性能和供货都还不如SIP稳定。”

  虽然如此,几乎所有主流手机芯片企业都紧锣密鼓地推出单芯片样片。

  英飞凌相关人士对《中国电子报》记者介绍说,他们已经开发出单片产品OmniViaTM TUS9090,它集成了支持DVB-H和DVB-T标准的解调器、多频带射频调谐器和大容量存储器,目前正在欧洲、印度、亚太和北美地区进行现场试验,预计2008年上半年实现批量生产,目标售价将低于10美元。SIANO也于今年3月推出SMS1010单芯片产品。

  Frontier市场总监冼德贤先生介绍说,现在大部分芯片企业都向客户发放了单芯片样片,但上量要到明年下半年。

  此外,在手机电视产品集成方面还存在另一种趋势,即将解调器和后端应用处理器做成单芯片,这样,手机电视方案将只需要前端调谐器和后端应用处理器,目前多家芯片企业都有此产品规划。而SIANO王渭先生表示,现在谈这种产品还为时过早。因为各种标准及运营商所用的后端信源编解码是不一样的,而各种标准目前都处于初期,所用的编解码还没完全定,所以预先把这些都集成到应用处理器是不现实的。而Frontier冼德贤先生则进一步说,解调器产品未来不会消失。从手机设计方案上看,将后端应用处理器与手机上的基带集成,而手机电视解调器独立,才能满足高中低档不同手机各自对成本性能的需求。

【责任编辑 朱青】

编辑 赵海涛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