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新兴势力绝地反击 广州IT商圈步入洗牌时代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24 22:13

  7月21日,百脑汇广州店迎来了一周岁的生日庆典,对天河IT商圈来说,是一次对过去一年的总结,同时也预示着新一年洗牌大战的开始。在过去的一年里,天河IT商圈经历了一次大规模的扩容,短短半年之内就连续新开了百脑汇、颐高总店2期、伟腾IT总汇、总统数码港、昊源3G等7家卖场,使其整个商圈的竞争近如白热化。同时,新兴卖场的进入,其优越的卖场环境、先进的服务理念、到位的行销策略都对老牌卖场形成了绝对的冲击。

  老牌劲旅遭遇困境

  作为广州IT商圈先入者,也是广州传统IT卖场老牌劲旅的太平洋数码广场、天河电脑城,随着众多新兴卖场的强势进驻,其领先优势宛如昔日黄花日渐退化。据了解,受其硬件改造升级及物业租约的困扰,太平洋数码广场、天河电脑城目前面临着大量商户流失的危险。业界资深人士认为,现在唯一能支撑他们活下去的条件只剩下多年来打造起来的品牌效应了。

  “太平洋数码广场和天河电脑城由于受到地理环境的约束,其硬件的升级改造是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另外,由于他们的物业不属于自己,还将面临着租约到期后能否继续续约的问题。”上述人士分析认为,IT产品在人们心目中本来是很高科技的形象,而到太平洋等卖场买东西就象逛菜市场,不仅要遭受“缺氧”,还要煎熬各种异味,俨然和整体形象严重不符,所以说,环境优越、硬件设施好的卖场必将是发展的趋势。

  另据传言,太平洋数码广场和其物业方签订的是15年的租约合同,今年已经进入到第14个年头,天河电脑城的租约也将很快结束。记者近日也了解到,太平洋数码广场和天河电脑城已先后对进场商户的租金提高了30%左右,从而导致了大量商户流失。“这种做法完全是为了防止物业租约到期后自身利益受到损失。再者说,现在的市场竞争这么激烈,IT产品利润已经薄如空气,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突然涨租,对于广大商户来说是极不负责任的。”天河电脑城一位商户老板如是说。

  其次,由于管理不到位,太平洋和天河电脑城中的品牌商和装机商鱼龙混杂,有些商铺的拉客、宰客等现象破坏了整个场的形象,让不少消费者逐渐望而却步。

  “再者,受制于以上因素,太平和天河电脑城等传统卖场面对新兴势力的冲击时,越来越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在推广上还是沿着以前的套路,早已显得苍白无力。”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天河电脑城虽说也作了诸如“酷咔数码摄影大赛”的活动,想以此打造负一楼的品牌,但相对于专作数码摄影器材的昊源3G来说,无疑是小打小闹,不能形成气候。同时,这也只能凸现天河电脑城对整个卖场规划把握不准的心理。

  新兴势力绝地反击

  在过去的一年里,以百脑汇为代表的新兴势力,面对强劲的老势力打响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圈地运动”保卫战。在一年前,百脑汇携9亿巨资强势进驻天河IT商圈,一开业就对广州IT商圈造成了极大的冲击,8000平米超大面积卖场、优越舒适的购物环境、新奇多样的IT产品、与大厂商合办的各类精彩的促销活动、提供专业优质维修服务的电脑医院、聚集各地风味的美食广场,从售前、售中、到售后提供一站试的IT购物体验。这一切都开辟了IT卖场行业的先河,百脑汇更将竞争矛头直指以太平洋、天河为代表的传统电脑城。

  据了解,为了直接对抗老势力传统电脑城,百脑汇一开始就旗帜鲜明的表示,要打造一个集购物、餐饮、娱乐于一体的全新复合型IT卖场,其行销策略必须超越传统的套路模式。

  “对于新进驻的IT卖场来说,要想巩固自己的地盘,除了提高自身的管理服务之外还是要靠人气。那么如何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来百脑汇购物就成为百脑汇广州店发展的关键问题。”百脑汇广州店总经理沈其祥对记者表示,为了达到这一目标,百脑汇广州店倾注了全部的精力开展各种独特的行销策略,从而颠覆了传统电脑城的管理模式和思路。

  据介绍,自今年3月以来,百脑汇一直坚持到大学城做巡回讲座。由百脑汇连通DIY商家共同成立的广州IT行业首个大型公益性项目——‘学生IT实践基地’也受到了广州市教育局的领导的高度评价。另外,在过去的一年里,百脑汇还多次携手英特尔、联想、索尼、海尔等知名品牌厂商举办大型的促销活动,大大提高了百脑汇在消费者心中的品牌地位。同时,在2007年百脑汇启动了“品牌元年”战略,斥资近400万举办了一场名为“一呼百应”明星演唱会,开创了IT品牌音乐行销新风尚。

  “百脑汇广州店接下来将按照总部战略方针部署,把IT卖场当旗舰百货公司经营。从7月开始百脑汇将对原来规划为手机卖场的地下负一楼进行全面整改,引进的业态将扩大到时尚,运动休闲的范畴。我们已经和星巴克咖啡、一茶一座餐厅、万宁个人用品店、运动品牌店达成战略联盟合作,并且都将在今年年底正式进驻百脑汇广州店负一层。到目前为止,百脑汇广州店是星巴克选择进驻的唯一一个IT消费型卖场,这次合作可以算是史无前例的。”沈其祥进一步表示。

  据了解,经过一年来的激烈竞争,广州天河IT商圈格局已悄然发生变化,以前以太平洋、天河电脑城为产业龙头的态势已逐渐转变为太平洋、百脑汇、颐高三足鼎立的局面,并且,太平洋卖场与后两者的人流比率已逐步缩小。据调查,就上半年而言,太平洋与百脑汇的人流比率已达到1.1:1,可以说基本持平,可见昔日龙头霸主的地位已岌岌可危。

  “广州IT商圈已经进入洗牌时代,传统的IT卖场必将走向末路。在未来两年内,整个商圈只会存在3家左右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卖场,其余的哪怕还存在,也只能是小小的配角。”业内资深人士表示。

编辑 赵海涛 信息时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