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汽车电子安全娱乐增长快 本土品牌显实力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24 22:06

  记者安勇龙

  近来,在中国汽车产业高速发展的直接推动下,中国汽车电子市场发展势头不减,据赛迪顾问统计,2006年中国汽车电子产品销售额达到867.6亿元,同比增长高达近40%。赛迪顾问预测,未来5年,中国汽车电子市场规模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超过20%,到2011年达到近2400亿元。7月19日,“2007中国汽车电子产业发展高层论坛”在此背景下于长春顺利举行。汽车安全和汽车娱乐成为论坛上谈论最多的话题,以航盛电子为代表的本土汽车电子厂商表现活跃,Telematics概念被多次提及。

  安全和娱乐产品动力强劲

  根据赛迪顾问在论坛上发布的报告,从应用结构来看,去年中国汽车电子市场中,动力控制和底盘控制安全系统产品分别占据了28.5%和29.2%的市场份额。2006年,EMS在国产汽车中的普及基本完成,产品需求量增速放缓,相比之下,底盘控制系统的产品升级进展迅速,其市场份额也首次超过了动力控制系统。此外,车载电子市场份额有所提升,占中国汽车电子市场的份额达到17.5%,这主要是因为车载音响等产品的升级和一些新型车载电子产品的应用。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和观念的变化,安全和娱乐成为汽车电子产业中最为人关注的部分。因此,以底盘控制安全系统为代表的安全产品和以车载电子为代表的娱乐产品增长势头迅猛不足为奇。赛迪顾问半导体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李树表示,一些新型的底盘控制系统开始迅速在国产汽车中普及,如牵引力控制系统、刹车辅助系统以及车身稳定系统等。可以说,底盘控制系统与安全系统成为推动最近中国汽车电子市场发展的最强劲动力。车载电子市场依旧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去年的市场规模与2005年相比增长超过45%。在车载电子领域,车载音响和车载GPS依旧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车载CD在乘用车中的普及率大大提升,车载MP3也开始在国产轿车中普及。奇瑞、吉利等本土企业也加入到普及前装GPS的行列中。此外,中国便携式GPS导航市场也开始逐步兴起。

  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管欣表示,汽车电子占整车价格的百分比将由1970年的9%和2000年的25%增长到2030年的40%。汽车底盘电子系统,包括ABS/TCS/AT/AS/EPS/ESP/VDC/X-By-Wire等发展迅速。车载电子则主要关注汽车的信息化、娱乐化、舒适性、便利性和服务性。

  本土品牌势头好

  目前,按销售额计算,位居中国半导体市场前列的都是国外企业。不过,在汽车电子领域,中国本土企业已经实现了突破。根据赛迪顾问发布的数据,在2006年中国汽车电子市场品牌结构(按销售额)中,航盛电子以占据中国市场2.5%的份额成为第10大品牌。

  航盛电子总裁高级顾问高成认为,中国本土汽车电子企业打造自主创新品牌具有重要的战略及现实意义。打造自主品牌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也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需要,自主核心技术少、出口利润低、品牌排位靠后的自主品牌发展现状也要求本土企业加速自主品牌建设。

  航盛电子通过体制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企业文化创新等四大创新打造自主品牌。航盛电子认为国际化与本土化相结合非常重要。国际化特点主要体现在国际化的技术、质量体系、管理和人才;而本土化特点是指有本土化的市场、制造、供应链和人才。高成认为,中国市场就是最大的国际市场,中国市场已经融入国际市场。企业首先要利用天时、地利、人和把家门口的市场经营好。同时要走出去,进入国外强势汽车制造公司的全球采购体系。走出去不仅仅是为了出口创汇而且是为了出口创牌——创国际化的品牌,创中国世界品牌,进而更好地在国内、国外市场上开疆拓土。

  在导航电子地图领域,瑞图万方已经占据了国内40%的市场份额。不过,公司并不满足于此。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瑞图万方总裁王耿毅表示,瑞图万方专门成立了国际市场部来开拓国际市场,为客户提供国际地图数据。同时为国外客户提供导航硬件设计方案,并能够提供OEM制造服务。

  中国本土企业的整体实力在不断增强。例如,启明信息技术股份公司已经建立了年产400万台车载终端的研发生产基地。东方久乐等企业也在安全气囊领域崭露头角。

  Telematics概念受关注

  车载信息系统是以车载电子设备为基础,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和网络环境以及IT技术,支持汽车向智能化发展,服务于汽车使用领域的新型信息处理平台。车载信息平台由用户层、服务层、通讯层和车载层组成。

  启明信息公司副总经理吴建会介绍说,国外此前分别就车载信息系统(In-Vehicle Infotainment Systems)的各个市场进行研究分析,现在大多数将其归并为“Telematics”一个概念。Telematics有两种解释:一是车载智能通讯系统=车载通讯+信息服务,“Telematics”则泛指汽车与终端网络之间的双向通讯解决方案,给汽车赋予声音,使汽车随时随地与外界保持沟通;二是远程通讯=通讯+定位。Telematics的商业模式由三部分组成:供应商、服务商、消费者。供应商包括硬件、软件和数据信息供应商,服务商包括汽车制造商、Telematics服务提供商和通讯网络运营商。

  吴建会表示,目前Telematics行业全世界每年都有几千亿美元的收入,日本近几年每年都安装了几百万台设备,收入为60多亿美元,韩国每年也安装近百万台设备,收入近8000亿韩元。汽车电子技术不断提高,促进了Telematics市场的发展。无线通讯技术的快速发展,特别是3G的投入使用和IPv6的普及,都为Telematics的发展提供了充分的条件。Telematics的产业链很长,包括芯片、车载单元、数据与信息提供商、OEM厂商、服务商。到2012年,用于Telematics的芯片价值就将达到50亿美元。

  不过,目前国内广义“车载信息系统”的理念还没有清晰地建立起来。

  国内对“车载信息系统”的应用仍然停留在以GPS应用为基础的观念上,包括汽车导航仪在内的车载终端数量,2006年估计超过40万台,超过1万用户的运营商没有几家,批量生产车载终端超过万台的企业也只有几家。

  不过,市场上导航+监控时代的到来将为中国Telematics产业的发展提供动力。王耿毅透露,2007年,国家已经要求所有危险品运输必备Telematics信息通讯系统。到2008年,被监控和管辖的车辆将增加数倍,跨区性服务也会带来增值效应。

编辑 赵海涛 新浪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