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你知道吗 非球面镜片制作工艺杂谈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24 22:06

  文/Reyn

  在那篇文章中,我们频频的提到了“研磨非球面镜片”这个词,而在现在的镜头介绍中,出现非球面三个字的比例也是很高的,那么,到底什么是非球面镜,研磨非球面镜又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值得专门拿出来强调呢?继续往下看,本文将解答你的这些疑惑。

  非球面镜是什么?

  首先让我们来弄清楚球面镜的概念,一般镜头中所用的镜片,都可以看作是球体的一部分,它的表面曲率是固定的,在由光轴上同一物点发出的光线,通过镜头后,在像场空间上不同的点会聚,从而发生了结像位置的移动,这就是球面像差。对于全部采用球面镜片的镜头而言,这是一种无可避免的像差。它的产生是由于离轴距离不同的光线在镜片表面形成的入射角不同而造成的。当平行的光线由镜面的边缘(远轴光线)通过时,它的焦点位置比较靠近镜片;而由镜片的中央通过的光线(近轴光线),它的焦点位置则比较远离镜片(这种沿着光轴的焦点错间开的量,称为纵向球面像差)。由于这种像差的缘故,就会在通过镜头中心部分的近轴光线所结成的影像周围,形成由通过镜头边缘部分的光线所产生的光斑(Halo,光晕),使人感到所形成的影象变成模糊不清,画面整体好象蒙上一层纱似的,变成缺少鲜锐度的灰蒙蒙的影像。这个光斑的半径称为横向球面像差。


  纵向球面像差示意图

  非球面镜就是为了校正球面像差而开发出来的,功能就是通过修改镜片表面的曲率,让近轴光线与远轴光线所形成的焦点位置重合。世界上第一支使用非球面镜的镜头是卡尔蔡司制造的,时间早的吓人,1901年,但非球面镜大规模进入民用光学领域还是在日系厂商开发出低成本制造技术之后的事情了。


  非球面镜片,看起来也没啥不同的

  而制造非球面镜片的方法主要有三种:

  第一种是研磨非球面镜。就是直接用光学玻璃毛坯研磨出所需要的形状的非球面镜,工艺难度很大,成本也十分高昂,最早的非球面镜几乎都是这样制作的。

  第二种是模压非球面镜片:采用金属铸模技术将融化的光学玻璃/光学树脂直接压制而成,这种制造工艺成本相对较低,而且现在大部分模压非球面镜的材质都是光学树脂,玻璃的极为少见,原因吗,光学玻璃是比较不适合用铸模工艺来生产产品的材料,因为铸模工艺会导致玻璃中的气泡很难排除,良品率会相当低下。

  第三种是复合非球面镜片:在研磨成球面的玻璃镜片表面上覆盖一层特殊的光学树脂,然后将光学树脂部分研磨成非球面。这种制造工艺的成本界于上述两种工艺之间,是中高档镜头所用的非球面镜的主要制作方法。

  通常的非球面镜片是一面为非球面,另外一面是球面。近年来出现了双面非球面镜片,采用这样的镜片,可以使镜头的镜片数减少许多,也可以得到更大倍率的变焦镜头。


  光学研磨是这个样子的

  顺便说一下,有些镜头号称里面包含手工研磨非球面镜片,所以价格死贵,大家冷静的想想也该知道这只是厂家的炒作,一般来说,人力的成分占到30%就不错了,前些年谣传尼康(另一个版本是说奥林巴斯)专门有个老头给300/2磨镜片,后来老头不幸暴死(也有可能天年而终),结果300/2基本停产,这种江湖传闻仅供娱乐,不必当真。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赵海涛 新浪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